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八纵八横”构筑高铁出行新格局 金华高铁“朋友圈”向中西部扩容
2016年08月17日 14:50:27 来源: 金华日报 徐朝晖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 今年9月直通西安、郑州、洛阳,12月直通昆明、曲靖、安顺,金华往西北、西南部双双开通高铁;明年金华高铁直通石家庄、太原、九江、武汉,与兰州、西宁,成都、乌鲁木齐等西部远距离城市也可通过联网高铁抵达。

  国家发改委7月份发布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将中国高速铁路网“四纵四横”升级为“八纵八横”。金华作为“八横”之一沪昆通道上的重要节点城市,也将分享高铁网升级带来的红利,构筑起高效、便捷、四通八达的高铁出行新格局。

  2014年12月,沪昆通道杭州至长沙段开通,金华开启了高铁时代。贴地飞行的G字头动车,彻底颠覆了传统普速铁路“慢出行”的方式。在随后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沪昆通道长沙至贵阳段、合福高铁、金温高铁、宁安高铁等相继开通营运,金华高铁“朋友圈”一次又一次扩容,直达或联网的城市越来越多。到目前,北至渤海湾、南至北部湾,金华G字头、D字头动车已可直达包括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在内的15个省(市、自治区)。

  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我国将打造以沿海、京沪等“八纵”通道和陆桥、沿江等“八横”通道为主干,城际铁路为补充的高速铁路网,实现相邻大中城市1~4小时交通圈、城市群内0.5~2小时交通圈。为此,一大批主干高铁将加快建设,实现“八纵八横”的互联互通。届时,从金华出发,以直达或转乘方式,可以快速抵达“八纵八横”上的任何一个城市。

  前两年,与金华相关的新开通高铁,主要集中在华东沿海一带。今明两年,依然是高铁网建设的快速推进期。

  随着“八纵八横”分段建成、逐步合龙,连接金华的高铁网正向中西部全面推进和延伸,西南、西北等传统的铁路出行瓶颈将全面打破。金华的高铁也将越行越远,越行越畅通。一场说走就走的远途旅行,不再是梦想。

  陆桥通道:东西高铁实现联网

  金华八小时到西安看秦俑

  1

  再过20多天,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郑州至徐州高铁就要开通了,我国东部和西部高铁网将在此实现联网对接。届时,长三角将首次开通至西北方向的高铁,其中金华南站、义乌站将各增开一趟至西安北站的始发G字头列车。

  郑徐高铁连接京广高铁、京沪高铁两大高铁干线,处于“八横”中陆桥通道的咽喉部位。陆桥通道是指连云港—徐州—郑州—西安—兰州—西宁—乌鲁木齐高速铁路,连接华东、华中、西北地区,贯通东陇海、中原、关中平原、兰西、天山北坡等城市群。

  据了解,陆桥通道目前除三段未通车外,其余均已通车。其中连云港至徐州段计划年内开建,郑州至徐州段计划今年9月10日通车,宝鸡至兰州段计划明年下半年通车。

  目前,金华至徐州东G字头最快只需3小时44分。郑徐高铁通车后,可向西再经商丘、开封、郑州、洛阳等,抵达西安。金华至西安高铁全程预计8小时左右,将比普速列车压缩约18个小时。由于每天只有一趟普速列车,加上路途漫长,金华人至西安大多选择乘飞机。高铁开通后,又多了一种出行方式的选择。

  郑徐高铁开通后,通过到西安中转,金华高铁最西可抵达宝鸡。西安至宝鸡的西宝高铁已于2013年底开通,全程仅需1小时左右。过了宝鸡,宝鸡至兰州401公里高铁目前正在加紧施工,原计划明年底通车,有望提前到明年九十月间开通。宝兰高铁开通后,从西安出发,经宝鸡、兰州、西宁,直抵陆桥通道的终点乌鲁木齐,高铁将一路畅通无阻。

  长三角和西北、华北高铁联网,郑徐高铁的开通仅仅是个开始,金华的高铁“朋友圈”将迎来一大波北方的新成员。比如金华到石家庄,可以在郑州乘高铁中转,或者等明年石家庄至济南高铁开通,经济南直达;比如金华至太原,石济高铁开通后,将与目前在营运的石太高铁相连,到太原也将实现直达;再比如,金华到银川,可以走“八横”之一的青银通道,即青岛—济南—石家庄—太原—银川高速铁路。

  沪昆通道:年底即将全线通车

  金华九小时直抵“彩云之南”

  2

  继9月份金华至西安、郑州高铁开通后,下一个直通目标就是地处西南的昆明了。

  今年6月,历时8年分段建设、分段开通运营的沪昆高铁在贵阳实现轨道全线铺通。根据计划,贵阳至昆明段今年年底通车。届时沪昆通道全线投入营运,在金华吃完早饭出发,晚餐就能在昆明品尝过桥米线了。长期以来往西南下行方向铁路运力不足的瓶颈难题,将得到根本缓解。

  沪昆通道是国家“八纵八横”的“八横”之一。东起上海,跨越浙江、江西、湖南、贵州,西至昆明,全长2266公里。东西向线路里程之长、经过省份之多,在“八横”中仅次于陆桥通道。对金华人来说,家门口的这条沪昆通道沿线串起了6个省会级城市,连接京沪、杭宁、杭甬、金温、合福、武广等多条高铁,是金义都市圈最重要的高铁出行干线。

  云南是个旅游大省,也是金华人向往的西南旅游天堂。但从金华至昆明,铁路出行一向是块短板,车次少,路途长。春运、暑运旺季经常一票难求。金华旅行社组团去云南,一般都选择到萧山机场乘飞机。

  12306铁路售票官网显示,原来金华至昆明每日开行有4趟普速列车。虽然经过多次提速,最快的K79次仍要耗时31小时5分。为缓解这一瓶颈,5月15日铁路大调图,增开了宁波至昆明的Z287/8次列车,耗时压缩到了28小时5分。

  尽管压缩了3小时,但对习惯于“快出行”的人们来说,这样的旅途仍显漫长,真正的突破还是要靠高铁。目前金华到贵阳北高铁最快不到7小时,贵阳至昆明段全长460多公里,按照250公里的设计时速,约需要两小时,预计金华9小时左右即可到达昆明。

  需要旅客注意的是,沪昆高铁终点为新建的昆明南站,该站站房总面积达33.3万平方米,是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计划今年底与沪昆高铁全线通车同步投入使用。昆明南站位于呈贡区,距昆明站约28公里,两站之间需要公交转车。

  沿江通道:长三角牵手大西南

  金华至汉蓉渝有了高铁捷径

  3

  自2014年我省启动铁路建设“八八计划”以来,16条新铁路全面加速推进前期和建设。2017年下半年,“八八计划”中第一条投入建设的九景衢铁路就要实现通车了。从衢州经景德镇到九江,这条全长333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的新铁路,将开行动车组列车。据悉,金华车务段已在为九景衢铁路接入衢州站做准备。

  目前,从金华到九江,走普速铁路均要绕道南昌,车程在八九个小时。九景衢铁路相当于在金华至九江之间以接近直线的方式,开辟了一条快速通道,车程有望压缩到3小时以内,同时与景德镇等城市首次实现铁路直通。

  其实,九景衢铁路的意义远不止于此。翻开“八纵八横”规划图可以发现,九景衢铁路是“八横”中沿江通道与沪昆通道的一条重要连接线。沿江通道是指上海—成都高速铁路,基本上沿长江而上,包括南京—安庆—九江—武汉—宜昌—重庆高铁。很显然,借助九景衢铁路,沪昆通道上的金华,可以在九江迅速连接上沿江高铁通道,直达武汉、重庆和成都等中西部重要省会城市。

  金华高铁联网城市已覆盖中东部多数省份,联系密切的湖北省却是个例外。省会武汉拥有各类高校超过100所,金华每年有很多学子去武汉上大学,武汉也是我市招才引才的重点城市,两地交往十分频繁,但铁路交通不方便,车程基本上在11个小时左右,最快的直达列车也要7个半小时。

  得益于金温高铁的开通,今年初温州首次开行经金华至武汉的D字头动车,全程压缩到了5小时27分。与普速列车一样,这趟动车依然要绕道南昌,而且连接鄂赣两省的武九铁路最高时速只有200公里,感觉没有G字头动车来得快。

  为此,铁路部门早已规划建设了武昌至九江高铁,设计时速250公里,计划明年先于九景衢铁路开通。届时,从武昌到九江只需1个小时。武九高铁是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和九景衢铁路相连,将共同打通金华至武汉的铁路瓶颈,两地车程有望进一步压缩到4小时以内。

  金华高铁到了武汉,通过沿江通道,就可以西望重庆、成都了。由于目前的沿江通道分段建设、设计标准不一,从武汉到成都动车最快也要8个多小时。从杭州、上海出发,到成都的D字头,全程长达14小时以上。列入“八横”之一后,沿江通道将按高速铁路标准全面升级和提速。从中长期来看,金华未来到成都、重庆,有望缩短到10小时左右。

  从近期来看,从金华通过高铁到成都也不是梦想,因为西安至成都的西成高铁已计划明年下半年通车。西成高铁全长519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全程预计在3小时以内。而金华至西安高铁已开通在即,金华吃早饭,晚餐在西安吃羊肉泡馍,再赶到成都宽窄巷子吃夜宵,一天之内都可以实现。

标签: 高铁;铁路;建设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