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京沪所禁电动滑板车,你用过吗?
建议:加强出行安全宣传与监管
2016年09月20日 16:33:16 来源: 金华新闻网 记者 潘逸

  浙江在线9月20日讯 电动平衡车、滑板车是一项新兴的事物,具备节能、环保、方便等优势。如何对这类新兴代步工具加以利用,同时最大限度保证安全?不少市民认为,对该类工具,要加强出行安全宣传与监管,加强设计阶段对于时速等条件的监管和限制。

  根据调查,90%的受访者建议,加强对新兴代步工具出行安全的宣传,60%的受访者建议完善相关的交通法规,尽快明确此类工具的属性、用途,30%的受访者建议制定相应强制性标准,从生产、销售环节就开始加强监管,50%的受访者建议加重对电动滑板车等随意上路的惩罚,20%的受访者建议销售商承担责任,向消费者明确说明产品的使用范围。

  市民周建辉认为,生产厂家应该严格限制生产出来的电动平衡车的最高时速,同时改进电动平衡车的制动性能。“最高时速是可以通过设计来限制的。目前电动平衡车没有统一的生产标准,厂商或许可以遵照自行车的最高时速来设计。”

  市民施盛根建议,“使用者的素质也是一个关键的问题,电动平衡车非常机动灵活,使用者可以在大马路上随意穿行,这肯定会增加发生事故的概率,任何东西,使用不当都会造成危害。”他认为,提高使用者本身的行车安全意识非常重要。

  近两年,电动滑板车和电动平衡车悄然兴起,由于体积小、携带方便成为新的“代步神器”。但在方便了部分人的同时,也受到不少市民质疑,这种设备没灯没喇叭,刹车也不灵,在路上行驶存在安全隐患。近日,北京、上海警方对电动滑板车等违法上路行驶进行集中整治。根据两地规定,电动滑板车、平衡车不得上路行驶,否则北京罚款10元,上海罚款20元或50元。

  金华市民怎么看?昨天,本报通过对200人进行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20%的受访者尝试过把电动滑板车、平衡车等作为代步工具,70%的受访者认为把电动滑板车、平衡车等用作代步工具不安全,80%的受访者建议加强对新兴代步工具出行安全的宣传与监管。

  现状:我市电动滑板车使用者不多

  调查中,20%的受访者尝试过把电动滑板车、平衡车等作为代步工具,80%的受访者没尝试过,认为不安全。在40名使用者中,60%的受访者觉得很时尚,90%的受访者认为很方便。

  记者发现,相比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金华使用电动滑板车的人并不多,主要是代驾、年轻人较多。“这个可以折叠起来放在客户的汽车后备箱,比以前打车可省不少钱。”昨晚,在采访时,代驾司机何磊对记者说,现在骑电动滑板车接单的代驾司机越来越多。由于骑车人可不用手扶方向盘,完全靠体感来控制方向和速度,备受年轻人青睐。90后小伙王辉就在使用,他说:“去近一点的地方,用这个比开车方便多了,不用担心没车位。”

  市民李女士说,在市人民医院附近,有个小伙子使用电动平衡车过马路的同时,还捧着手机在看,“他在人行道上走,差点跟一辆右转弯的车撞上,太危险了”。曾使用过电动滑板车的邵剑有次差点发生交通事故,从此以后就把车子“雪藏”了,“看着车子过来,想刹车就是刹不住。万一出意外就完了!”

  对于热传的禁止上路消息,市区某电动滑板车店的老板比较担心,“如果被禁止,很多消费者将会因使用范围变小而放弃购买,我们的生意肯定会受影响”。

  隐患:不少车子速度过快,刹车制动距离长

  据了解,电动滑板车、平衡车,起初只是在公园、广场等空地上玩耍的娱乐设备,因便携而且有一定的滑行速度等原因,成了部分人群的代步工具。然而,其安全性能如何?

  不久前,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一项实验结果,在通过网络渠道随机购买20个品牌的电动滑板车样品中,16个样品最高时速高于20公里,超过电动自行车的最高时速标准;19个样品最高时速刹车距离超过4米;2个样品蓄电池标称容量与实际差距较大。在18公里的时速下,一旦遇到突发情况,电动滑板车手指刹车的反应时间是3秒,而平衡车反应时间更是长达8秒。

  在实际骑行的过程中,不少市民认为车速不宜过快,“要不刹不住”。据介绍,电动滑板车刹车时摩擦系数小,制动距离较长,刹车不灵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同时,电动滑板车因车轮直径较小,稳定性较差。电动平衡车具体操作时加速的时候往前推,刹车的时候往后拉,但是操作者一慌乱容易控制错误。此外,操作时的不可控因素也很多,操作者一般也没有防护设备保护,这些都增加了不安全因素。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根据相关法律,上述交通工具既不符合我国的机动车安全标准,也不在几类非机动车的产品目录内,不具备路权,不能在机动车道以及非机动车道上行驶。除了北京、上海等地“禁令”外,现行的法律法规还没有针对电动平衡车、电动滑板车的具体规定。市交警支队工作人员建议,使用类似工具时,市民最好在一些专用场地、封闭道路像小区内或者场所内进行活动。

标签: 电动;滑板车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