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连续十届中药材博览会鼓起了磐安农民的“钱袋子”
2016年09月20日 17:32:48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潘周清

  浙江在线9月20日讯 十届盛会迎贵客,千年药乡展新姿。昨天上午,第十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暨2016“友强杯”中国·磐安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在磐安隆重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除了省市相关领导外,还有三位享誉国际体坛名人:“中国横渡第一人”、游泳横渡名将张健;第30届奥运会击剑冠军李娜;第27届奥运会竞走冠军王丽萍。体育名人的加盟,使人们对中药与体育的结合充满期待。

  开幕式一结束,“浙八味”市场就迎来了来自五湖四海的采购商,市场呈现购销两旺的景象。

  卢海林今年60岁,他经营的商铺在市场一楼。跟大多数商户经营药材不一样,他主要经营的是药材的种子。

  “以前我们药材的种子基本上是周边人来买,现在我把它们卖到江西、福建、湖南等省份,卖得远了,销量也更大了。”卢海林说,一个上午,他就与福建、江西等地的三四个客户签下了超过百万元的元胡、贝母销售合同。

  “这全靠药博会的功劳,一届届办下来,现在市场里人气更旺,大客商也多,我们的生意也更好做了。”卢海林说。

  据了解,磐安是“中国药材之乡”,著名“浙八味”中的白术、元胡、玄参、贝母、白芍主产于磐安,俗称“磐五味”。依托悠久的种植历史、优越的自然条件、中药材产业在磐安得到稳定健康发展,呈现了“家家户户种药材、镇镇村村闻药香”的发展格局。昨天,该县中药材检验检测中心挂牌成立。

  2015年,该县种植中药材8万余亩(包括木本),占全省总面积的17%左右,产值5亿余元。全县中药材种植户4.8万户,从业人员6.8万人,农民近1/3收入来自中药材,新渥、仁川、冷水等重点乡镇药农更是高达70%以上。

  2015年6月,磐安县的“江南药镇”被列入首批37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计划五年总投资30亿元以上。以“江南药镇”建设为契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10家企业入驻总部经济大楼,新入驻长三角参茸保健品营销中心商户23户,落地中药材加工园企业4家。为加快产业集群发展,专门划出1000亩土地,建立中医药产业园,以中药制药、中药保健品、中药日化、中药食品、中医医疗器械等企业为重点,发展中药材精深加工业,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进一步提高磐安药材的竞争力。

标签: 产业;中药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92063333056096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