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十步有一桥,十桥现九景 浦江有个“桥洞村”
2016年09月23日 14:38:04 来源: 金华日报 通讯员 吴小杭 记者 汪蕾 摄影报道

  浙江在线9月23日讯 村在山旁,路在村边,桥在溪上,溪在脚下。石桥之上,是全村410多口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家乡;桥洞之下,是村民恬淡生活的另一个世界。

  在浦江县花桥乡西北部的大山尽头,有一座名叫童坞的美丽小村,山、房、路、溪紧紧相连。两山夹峙的狭长山弄里,从村子的这一头,漫步到那一头,不过200米,中间却横跨着17座石桥,潺潺流水穿村而过平添几分毓秀钟灵,触手可及的景色皆可入目,可谓“十步有一桥,十桥现九景”。

  小小的山村,为何有这么多石桥?400多年前,黄姓先祖最先在这里建村,然后陆陆续续开始造桥。最开始,童坞人是为了将一溪分离的两山相连,日子久了,村民发现,石桥不仅方便来往,还能在桥上造房子,缓解土地紧缺,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如今溪上的17座石桥,年纪最大的有330多岁,最年轻的只有20多岁,横跨在溪流之上。

  对童坞人而言,保护百年石桥习惯成自然,日常生活已与石桥密不可分。清晨,村妇或提着木桶浣衣,或拎着新鲜蔬果清洗,在青藤垂挂的桥涵洞里开始一天的生活。

  村民依桥而生,每个桥洞都有约定俗成的功能:石块较多的桥洞用于洗漱,平坦的适合乘凉,还有观赏洞和天然泳池……

标签: 浦江;桥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9235279513383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