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横店5个试点村完成华丽转身
2016年10月22日 09:41:32 来源: 金华晚报 通讯员胡耀华 吴爱晶

  万盛主题特色街、餐饮一条街、横漂村、剧组服务村、餐饮民俗村……今年以来,东阳市横店镇多了许多具有影视产业特色的主题村落,除了轰轰烈烈开展的城市风貌提升工作,这些村庄的蜕变与美丽乡村建设同样联系紧密。

  今年3月份,东阳市被列为全省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助推美丽乡村试点市,随后,东阳市确定了横店镇的官桥、横店、雅堂、郭新宅、杨店5个村为一事一议助推美丽乡村项目试点村。日前,记者从东阳市财政局了解到,5个试点村中已有4个基本完成项目工程,雅堂村已进入收尾阶段,官桥村进行开工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完成的4个试点村已累计投资4250万元,完成立面改造8.74万平方米,道路改造2400余米,绿化环境2600平方米,受益村民达1.64万人。

  景区带动,打造影视特色村庄

  开展试点以来,横店镇试点村围绕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助推影视旅游富村富民的主题,以村庄道路改造、绿化、美化等基础建设为重点,把“一村一品”作为一事一议助推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确定逐步推进老街路面改造、立面改造、村庄绿化等项目建设,努力推进试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东阳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横店的5个村庄为首批试点村,是根据东阳影视产业特色,希望以一事一议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集中财政资金,构建以影视特色产业为依托的景区带动型村庄,同时助力今年东阳市的横店城市风貌提升工作。

  雅堂是5个试点村中较早开展建设的,镇农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在雅堂小区共投入资金900万元,分别用于小区“横漂村”立面改造与广场改造。据悉,小区立面改造已于9月中旬基本完成。雅堂小区事务管理组组长金新伦表示,今年的美丽乡村建设,小区得到了财政的大力支持,这对村庄的美丽乡村建设如虎添翼,干部群众也劲头更足,信心更强了。

  坚持“五个一”,引导民间资本融入

  据悉,今年参与试点的5个村落改造项目共投资5400万元,其中省级财政资金2000万元,地方财政配套资金2200万元,村级自筹资金1200万元。

  东阳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资金筹集上,我市借鉴财政奖补项目的做法,坚持“五个一”资金投入机制,即上级财政补一块,市财政资金配一块,村级集体拿一块,民间资本捐一块,受益村民筹一块,通过资金分块的模式,更好完成项目建设。

  除了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与充分发挥村集体作用,东阳市积极引导民间资本融入,坚持“有钱出钱,没钱出力”的原则,宣传发动受益单位和群众自愿出资。据悉,集拍摄、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雅堂大会堂就是由浙江牛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80万元打造的,此外,横店集团投资了465万元用于万盛印象LED显示屏和万盛街海报灯箱制作,这些都是民间资本融入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

  建立长效管护,特显富村富民

  东阳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一事一议助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中,市财政局以“游、住、食”三点为为主要载体,“游”是挖掘村庄乡土文化,构建具有特色性的乡村游;“住”是打造具有民俗风情的民宿、酒店,吸引外来剧组和游客下榻,以良好的住宿体验推动后续产业链发展;“食”是深度挖掘村庄特色小吃,给予游客独特的味觉感受,取得的收益增加村集体和村民经济收入。

  为了保护建设项目长期效益,保持住5个试点村的美丽环境与建设成果,东阳市财政局还将按照“谁投资、谁受益,谁所有、谁养护”的原则,明确项目所有权,落实管护责任主体。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财政将继续加大工程建设督查力度,完善多元化筹资机制,增强民间资本合作,激发项目建设活力。

标签: 一事一议;美丽乡村;横店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