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旧村改造,知名航天院士旧居变“孤岛”
和时间赛跑 数百年历史的院士旧居去或留?
这座旧居走出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
2016年11月21日 15:18:22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杨林聪 实习生 蔡文洁

  11月18日也就是上周五,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中部预定区域成功着陆,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景海鹏、陈冬身体状态良好,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东阳市千祥镇上东陈村的村民们也在关注这条新闻,因为说到航天事业,上东陈曾出过一位让村民引以为傲的人物:航天院士陈士橹。

  眼下,上东陈村民心头还有一件事尚无定论:陈士橹的旧居附近,已经因为旧村改造陆续被拆,附近铲车、挖掘机正在作业,不知道哪一天,这座故居可能就在挖掘机作业中轰然倒下。

  木雕精美,建于清代中期

  院士旧居已被挖成“孤岛”

  上东陈村位于千祥镇集镇,提到村里的历史,村民们喜欢用“文星武将”来比喻:文星指的是院士陈士橹,武将指的是少将陈月星,曾任浙江省军区副司令员,目前两人均已逝世。

  走进陈士橹的旧居,首先看到的是精美的木雕牛腿,雕梁画栋。这是一座三合院,建筑构件比较讲究。东阳市文物管理办公室的资料显示,它建于清中期,由正屋三间和东西两厢房各五间组成,也就是说已经有数百年历史。

  至今仍住在这里的住户告诉记者,新中国成立后进行了土地改革,老房子一部分分给了贫苦村民,还有房间分给陈士橹一家居住,陈士橹就出生在这里,在这里长大,他的父亲后来也是在这里去世的。

  旧居的东南西北四面,因为旧村改造,大部分建筑已经被拆除,夷为平地,有些老房子已经倒塌,旧居俨然成了一座“孤岛”。附近还有一些零星的老房子,由于尚未谈拢处理政策没有被拆。一旁,挖掘机机声隆隆,正在进行拆除作业。

  记者在旧居附近走访了十多位村民,谈及村里的做法,他们不愿意公开姓名,对旧居的去留,态度却比较一致:希望能予以保留,或者采用移建等妥善的处理办法。

  村民们认为,陈士橹院士是村里的骄傲,旧居一来建筑精美,本身就有历史;二来,留下来也可以教育子孙后代,激励后人弘扬发奋求学,如果拆掉了,就什么都没有了,但现在村里的态度就是要拆掉。

  旧居里走出了知名航天院士

  去世时党和国家领导人曾献花圈

  因为教育鼎盛,人才辈出,东阳被誉为教育之乡、院士之市,截至目前,在中国科学院院士或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已有11名东阳籍院士(其中2人获选外国院士),陈士橹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陈士橹是我国航天事业和航天教育的开拓者与奠基人之一,著名飞行力学专家、教育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教授、航天学院名誉院长。

  陈士橹长期致力于飞行器飞行动力学与控制研究,在飞行力学、空气动力学、自动控制与结构弹性的交叉学科研究中建立和完善了一批新的理论和方法,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我国新型飞行器设计和研制提供了可靠的理论依据,在国内外影响深远。

  陈士橹于今年4月28日逝世,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官方微信“陕西发布”4月29日发布了《陈士橹院士遗体告别仪式在西安举行》一文,该文披露: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陈士橹院士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对亲属表示亲切慰问并送花圈。

  多部门知晓旧居现状

  去或留尚无最终方案

  院士旧居的命运是去是留?记者了解到,包括东阳市文物管理办公室和千祥镇政府在内,都知道该建筑的现状和困境。

  2013年4月2日,东阳市文物管理办公室曾出具一份证明,指出陈士橹旧居“建筑做工细致,木雕精美,整体保存尚好……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

  该证明同时指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时对该建筑做过详细登记,东政发【2011】73号文件对此建筑也进行了登记公布,为保持文物建筑的完整性,请有关部门和单位对该建筑给予保留、保护。

  “如果是文物保护单位,拆除或移建就需要严格审批,擅自拆除就需要负法律责任,但目前该建筑只是在文物普查时进行了登记,所以我们也只能是建议村里保留。”东阳市文物管理办公室主任金锵表示。

  那么,这幢建筑能否列为文保单位并加以保护呢?金锵介绍说,按照流程,首先要院士旧居的产权人以及管理部门也就是村两委同意保护,提出申请。

  记者在旧居现场注意到,目前这里仍有几户村民在此居住,住户们表示,2013年时,他们就曾拟过一份报告,申请将旧居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已经有3位住户在报告上签字同意保护,可是村两委的公章却没有盖。

  上东陈村干部对院士旧居的态度是什么呢?记者也就此采访了上东陈村党支部书记陈金彬。

  陈金彬表示,按照村镇规划,院士旧居要被拆除,这里要建一条新的道路,道路刚好从旧居上过,没办法转弯,所以没办法保护,这些都是按照规划来的,而村里的规划是按照千祥镇政府的总规来做的。

  记者提出能否查看规划图纸,陈金彬要求记者到规划局或者是千祥镇政府去查看,至于旧居是不是文物、为什么要文物保护、要谁保护,则应该采访文物局。

  让人不解的是,采访不到五分钟,陈金彬就起身离开,不愿意多谈。

  千祥镇党委书记王鹤群说,前段时间他们也曾到旧居现场进行了查看,当时他们也建议村里保护,但直到目前,村里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意见上报到镇政府,“我个人也建议应该保护起来”。

  记者将了解到的情况向东阳市文物管理办公室做了反馈,金锵表示,本周他会抽时间再到旧居现场去看一看。

  就在上周五记者在上东陈村采访的前一天,也就是11月17日上午,金华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专题研讨班在东阳市委党校开班。会议要求,各地、各小城镇在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要切实把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专业性,重视规划设计的引领作用,尊重综合整治的基本规律,构建综合整治的长效机制,重视小城镇整治中的传统历史文化保护工作。


标签: 院士;旧居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