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浙江人健康水平如何?浙江的智慧健康产业前景怎样?
下月7日,义乌有场“健康风暴”
2016年11月25日 06:14:23 来源: 浙江日报 周象

  浙江在线11月25日讯 浙江人的健康水平怎么样?浙江卫生健康指数多少?2012年就开始的“健康浙江”建设得怎样了?《浙江省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实施到哪一步了?接下去,浙江的大健康产业该怎么做……这一切的答案,将在12月7日、8日于义乌召开的2016浙江国际健康产业峰会上揭晓。

  这是一场规模空前、影响力很大的健康事业盛会。而盛会的背景则可以追溯到2012年我省提出的“健康浙江”建设。

  在这一年的浙江省“两会”上,我省第一次提出了“健康浙江”的概念,提出要制定实施“健康浙江”发展战略,全面提高人群健康素质;

  两年多前,我省就已发布《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多个重要文件,在全国率先推进大健康相关试点项目建设;

  继而,我省又率先构建优质、高效的浙江省“健康云”和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互联网+”与健康医疗服务业的有效结合正成为“健康浙江”的重要路径;

  今年年初,我省出台《浙江省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健康产业体系,形成万亿元级朝阳产业……

  现在,浙江人的健康水平、浙江省的健康产业,都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更重要的背景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并作出战略部署,为我省健康产业的发展打开了更加广阔的前景。就在今年8月,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引导和支持健康产业加快发展。

  与此同时,大健康产业也有诸多问题待解,包括政策措施不完善,发展模式不清晰,产业链条不完整,核心竞争力弱,资本市场不发达,研发投入严重不足等一系列问题。

  正是有这样的背景,这一次的国际健康产业峰会,便有了非同寻常的意义。

  据主办单位浙江省健康产业联合会和义乌市人民政府介绍,此次峰会起码有几项重大任务:评估、发布我省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指数,关注城乡居民的健康水平和“健康浙江”建设,总结、交流我省健康产业发展的经验、成就,探索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新思路新模式,特别是互联网时代智慧健康的发展道路。议程包括了2016年度浙江省健康产业发展形势解读、2016年度浙江省卫生健康指数发布、浙江省大健康产业基金(筹)推介、健康产业热点领域头脑风暴(智慧健康、医疗器械、社会办医)、国际健康产业发展经验分享、义乌健康产业发展实践等。当然,不仅坐而论道,更有大健康产业项目的签约、落地,以实质性推动我省大健康产业的发展。

  作为浙江省健康产业联合会的理事长,大名鼎鼎的迪安诊断的董事长陈海斌,对峰会充满了信心。他对蜂拥前来预约采访的记者表示,这次峰会,起码有4个亮点:

  规模大。这是指峰会主论坛和医疗器械创新分论坛,规模超过了千人,“这个应该算是大健康产业里最大的峰会之一了。”

  规格高。浙江省健康产业联合会全部的会员,都参加这次峰会,而这些会员,几乎囊括了我省大健康产业中大半著名的、前沿的、新兴的企业,包括智慧健康企业、互联网医疗机构。迪安诊断,就是一个典型的著名智慧健康企业。还有国内健康管理、医疗器械、医健投资、医院管理、生物医药、社会办医、医疗信息化、互联网医疗等大健康产业界的大咖们。

  重要的是,此次会议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浙江省信息化百人会、浙江省发改委、卫计委、经信委等,都以极大的热情,加入了这一次峰会,欲以自己之力,助推浙江大健康产业。

  作为规格高的另一个证明,此次峰会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数十家影响力很大的媒体,都将参与报道。

  国际化。冠名“国际”,其实也副。此次峰会,国内报名者蜂拥,香港、台湾都将派出强大团队与会;而国外,相关单位和个人,纷至沓来,英国、以色列等健康产业很发达的国家,都要求派出健康产业代表团前来。

  “这说明,即使是大健康产业领先的发达国家,也同样重视大健康的何去何从,大健康的创新发展。当然,也重视我们这次高档次的峰会。他们确信,参加这次会议,可以看到新的东西,可以寻找合作伙伴,一定会有收获。”陈海斌说。

  最前沿。大健康产业,是眼下“健康中国”“健康浙江”建设最重要的部分之一,是新常态下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七大重点领域之一,健康管理、医健投资、社会办医、医疗信息化、互联网医疗等,都是当下最受关注的热点。义乌市政府负责人显然也看到了这一点,以至于认为,最前沿的峰会,正好与最前沿的义乌相匹配。

  据义乌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花大力气举办此次高规格的峰会,义乌的其中一个目标就是:推动义乌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在义乌市最新提出的雄心勃勃的经济发展规划中,大健康产业的目标,已从此前的百亿级,上升到千亿级。

标签: 健康;产业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