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一块百余字的石碑像赞 揭开一段王阳明的兰溪情缘
2016年12月19日 10:15:11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杨林聪 通讯员 何寿松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 兰溪市兰江街道后陆村里有一座陆氏祠堂,祠堂内有一块碑,名叫《明兵部车驾司员外郎赠太常寺少卿谥忠定陆公遗像》。这两天,兰溪市的一批文史爱好者来到这里,给碑拓片,遗像碑上的一个署名让大家吃了一惊:王阳明。

  王阳明是明代的思想家、军事家,古代儒家有“三不朽”,就是“立德”“立言”“立功”。有人说:中国历史上立德、立功、立言最为杰出的只有“两个半人”,这两个半人分别是:孔子和王阳明,加上半个曾国藩。

  王阳明怎么会和兰溪产生联系呢?

  一块石碑五篇像赞

  落款的都是知名人物

  除去署名和落款时间,这是一首100多字的像赞,所谓像赞是指为人物画像或人的相貌所作的赞辞。

  这块石碑所描绘的人物叫陆震,就是兰溪市后陆村人,在明代,他官至兵部车驾司员外郎,所谓员外郎,差不多就是该司副司长的概念。

  这块石碑上,有陆震的画像,还有五篇像赞,从石碑落款来看,该碑是清代光绪年间,陆氏后人从宗谱或祖先遗留下的像赞资料中引用而篆刻为碑的。

  这五篇像赞,均出自明代名臣之手,而且都是直臣,除王阳明外,还有邹应龙、杨继盛、邹元标等。比如邹应龙,他的上疏弹劾,直接导致了严嵩的倒台。不熟悉这段历史的人,可以上网查一查资料。

  王阳明在这篇像赞里,歌颂了陆震为了国家、朝廷的安危,为阻止江彬欲乘正德皇帝朱厚照南巡之机谋反篡位,置自己的生命不顾而上疏的一段史实。

  这里的一个历史背景是:当时发生在南昌的宁王之乱,已经被王阳明平定,但江彬和朱厚照欲借平叛之名南巡,包括陆震在内的大臣百余人跪求劝阻,结果惹怒了朱厚照,受到刑杖的陆震因为伤势过重而死。

  这位知名的明代人物

  其实和兰溪多有渊源

  王阳明是明代的知名历史人物,他的老家在今天的余姚,事实上,他和兰溪应该多有渊源。

  兰溪市档案局局长蔡志华曾经写过一篇《王阳明在兰溪》的文章,据他分析,兰溪当时是七省通衢,王阳明是余姚人,后来全家搬到绍兴,他的夫人是江西南昌人,他一辈子应该途经兰溪多次,其中还有一次专程来过兰溪。

  王阳明曾经写过一首《题兰溪圣寿教寺壁》诗:兰溪山水地,卜筑趁云岑。况复径行日,方多避地心。潭沉秋色静,山晚市烟深。更有枫山老,时堪仗履行。

  圣寿教寺就在今天的兰溪一中位置,诗中提到的“枫山老”就是章懋,是当时很有声望的大学问家。

  题诗的那一年,王阳明正处于人生的最低谷。而当年3月,章懋刚从南京国子监祭酒的任上退休回到老家。王阳明此来兰溪,就是为了和他切磋学问。

  而王阳明所写的这篇像赞,歌颂的对象是陆震,陆震则是受业于章懋,以学业品行兼优知名。

 

标签: 王阳明;兰溪;石碑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1937337203713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