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打好"旅游+"升级战 桐乡迈进"全域旅游"时代
2016年08月05日 13:59:46 来源: 浙江在线·旅游新闻网 卞嫣斐

  浙江在线8月5日讯(记者 卞嫣斐 摄影 李瀚涛)桐乡有乌镇,但桐乡不仅有乌镇。近年来,随着桐乡全域化旅游的推进,“旅游+”的发展理念深深扎根与此。世界互联网大会让世界的目光聚焦在乌镇,而乌镇-石门省级旅游度假区吸引了国内游客前来感受乡愁和农耕文化。

  8月5日,由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桐乡市旅游委员会、石门镇人民政府主办,桐乡市石门镇石门湾四季果园承办的“喜迎G20悦游桐乡景”文化旅游节暨桐乡市庄园鲜果采摘节正式启动。来自全省亲子家庭、旅游达人、媒体记者等近百余人走进桐乡拥抱大自然,体验这里农业观光生态游带来的惬意。

  活动当日,桐乡市石门镇镇长吕建飞致欢迎词,并向到场的嘉宾推介了桐乡石门的旅游特色。他表示,在水果飘香的季节邀请大家来石门镇做客,石门镇是桐乡市现代农业示范区,是国家级的生态镇。近期,乌镇-石门省级旅游度假区正在完善建设中,并力争升格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启动仪式上,活动向到场参加活动的亲子家庭、媒体和旅游达人代表颁发了《桐乡旅游护照》,以此鼓励更多游客前来体验。据了解,本次全市共有近二十家景点、酒店等企业参与惠民活动,凤凰湖景区、荷博园、稻乡人家景区、丰子恺故居等深受游客喜爱的景点也在其列。

  寓教于游

  传统农业+亲子旅游的桐乡休闲范儿

  翠绿的叶子下垂挂着一颗颗黄色的大蜜梨,眼前成千上万棵梨树纵横有序,这里便是今年采摘节的现场——殷家漾梨园。“妈妈,快看,这颗梨真大!”来自杭州的代妮霖牵着才3岁半的女儿走在了采摘队伍的最前面。“这是宝贝第一次来桐乡,也是第一次进入果园采摘”,代妈妈表示,希望借这次机会让孩子看看梨树是什么样的、也和孩子一起亲自体验下采摘果子的乐趣。

  现场观察,殷家漾村的蜜梨小的有五六两重,大的超过一斤,肉质细腻且香脆。一口咬下去,梨汁能顺着手指、掌心滑落。旅游达人们赞叹着手中的“甜蜜的果实”名不虚传,引得果农们笑得合不拢嘴。

  下午在石门镇石门湾四季果园,亲子家庭体验了香瓜、夏黑、提子等特色鲜果采摘乐趣,小朋友则在家长的协助下,共同完成了水果蛋糕、蚕茧画、竹编等一系列DIY活动,在寓教于乐的亲子体验中其乐融融。

  虽然停留时间不长,但桐乡的生态美已经深深打动了大家。活动当天,小朋友们和旅游达人还参观了丰子恺故居缘缘堂和沈家墩家庭庭院,感受桐乡深厚的人文底蕴。“以前就知道丰子恺先生的故事,这次来参观了故居,更加觉得应该将这里的人文底蕴发扬光大”一位旅游达人王先生说道。

  虽然一日的采摘时光很短暂,但看着孩子在果林中撒欢奔跑,跟小伙伴比赛谁能摘得“最大最甜”的果实,闻着乡野间燃起童年记忆里的灶火饭香时,觉得无比轻松愉悦……在一次次感受贴近自然、拥抱绿色后的酣畅淋漓,桐乡已然成为了许多人心目中的理想度假目的地。

  无论是殷家漾梨园石门蜜梨、还是石门镇石门湾四季果园,这都只是桐乡坚持扶持建设以庄园为特色的乡村旅游,走乡村旅游个性化、品牌化发展之路的一个缩影。正如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调研桐乡旅游工作时指出,桐乡一直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发展,庄园经济发展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

  农旅结合

  桐乡迈向全域旅游新时代

  桐乡四季都有花果,是个名副其实适宜四季旅游的地方。从2015年开始,桐乡就开始着力打造“三张名片”:运河古镇群落、特色庄园之乡、商贸休闲之地。想要休闲度假,可以来这里的特色农庄小住几天。爱美爱购物的游客可以去特色商业街走走逛逛。未来的桐乡旅游将会更综合化、更具时尚性。

  成为全国首个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县以来,桐乡坚持以“镇区景区化、景区全域化”为抓手,全面推动以旅游业驱动新型农业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服务业现代化的“一业驱动四化”发展路径,努力推动“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今年1~6月,桐乡共接待游客927.5万人次,同比增长10.3%;实现旅游总收入98.5亿元,同比增长15.9%。

  花齐放、各具千秋是桐乡的大旅游格局。只有挖掘本土文化,推陈出新的旅游产品,打造新的旅游业态,才能吸引越来越挑剔的游客。未来桐乡要在交通、水利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融入旅游元素,推进旅游业和养生养老产业的深度融合,紧抓“互联网+”的机遇,打造智慧旅游。加快迈入“产业因全域旅游而更兴旺、城乡因全域旅游而更美丽、百姓因全域旅游而更富有”的旅游时代。

  桐乡四季特色旅游线路

  春季亲子赏花二日经典游线

  D1:乌镇东栅景区及午餐→乌镇西栅景区(龙形田油菜花)→宿乌镇西栅景区民宿

  D2:红杉邨景区赏樱→殷家漾梨园赏梨花→桂花村景区午餐→福严禅寺品禅茶、寻镇寺四宝→崇福皮草大世界购物后返程

  夏季鲜果采摘二日经典游线

  D1:乌镇西栅景区(龙形田马鞭草)→乌村童玩节亲子体验及午餐→宿乌村主题民宿

  D2:荷博园赏荷→凤凰湖景区环湖漫步→雅道历史文化街区午餐→濮院毛衫城购物→檇李园檇李采摘(6月中下旬)或者石门特色鲜果采摘(6月中下旬至9月底蜜梨、蓝莓、火龙果、红心猕猴桃、夏黑、香瓜等)后返程

  秋季休闲度假二日经典游线

  D1:福严禅寺品禅茶、寻镇寺四宝→丰子恺故居缘缘堂→桂花村景区赏桂、品桂、尝桂花年糕→稻乡人家景区午餐→乌镇东栅景区→宿梵璞主题文化酒店(禅修主题酒店)

  D2:乌村童玩节亲子体验及午餐→乌镇西栅景区(戏剧节)后返程

  冬季休闲购物二日经典游线

  D1:乌镇东栅景区(乌镇水市)→红杉邨景区午餐→日游乌镇西栅景区→宿梵璞主题文化酒店(禅修主题酒店)

  D2:福严禅寺品禅茶、寻镇寺四宝→赏田野菊海,饮杭白菊茶→森利园景区午餐→崇福皮草大世界购物后返程(福严禅寺品禅茶、寻镇寺四宝→赏田野菊海,饮杭白菊茶→雅道历史文化街区午餐→濮院毛衫市场购物后返程)

标签: 桐乡;乌镇;旅游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