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圆梦”西马桥 开启新生活——嘉兴首个国家安居工程建设回眸
2016年09月23日 10:23:59 来源: 嘉兴在线—嘉兴日报 记者 迟伟涛 通讯员 陈月萍

  编者按:伴随着嘉兴城市建设的不断提速,嘉兴房地产业从无到有,逐渐展现出了轮廓。1995年,嘉兴正式推行商品房制度,20年来嘉兴楼市启动了快进键,房地产业的发展给这座城市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建设和居民居住水平演绎了一个个奇迹。

  浙江在线9月23日讯 这20年来,嘉兴房地产市场经历了怎样的蝶变?房地产业的发展,给嘉兴这座城市发展和百姓生活带来了怎样的变化?哪些节点和事件成为嘉兴房地产业发展的历史性、标志性的记忆?哪些房产企业在嘉兴城市发展史上留下抹不去的贡献……

  寻访过去,回味历史。寻找嘉兴20年经典楼市记忆,感受这座城市与房地产发展紧密相连的巨大变迁,回味那段禾城楼市的流金岁月。

  市区禾兴北路522号——西马桥小区,这是嘉兴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家安居工程项目,也是唯一一个。上世纪90年代初,房改正式启动,政府资金储备逐渐充裕,具备了开发能力。而经历了旧城改造和新城拓展的嘉兴城区,需要一个能够提升城市形象的品质楼盘——国字号安居工程。

  1996年,在嘉兴市政府各部门共同努力下,西马桥作为国家安居小区试点正式落户嘉兴,并于当年正式开工建设。作为当时嘉兴规划、建设水平最高的住宅小区之一,西马桥小区一度成为嘉兴城市建设的对外窗口。

  走进西马桥小区,宽敞的沥青路双向两车道、路边的绿化植被郁郁葱葱,电子邮柜、塑胶跑道、文化长廊……这已然不像是一个老旧小区的模样,只有斑驳的白墙、粗壮的香樟树还在述说着小区的岁月年华。

  20年匆匆过去,嘉兴的城市发展正不断加快脚步,房地产业的发展蓬勃向上,住房梦不再遥不可及。来到西马桥,只是为了寻访当初那个安居梦……

  “圆梦”西马桥 开启新生活

  今年50岁的吴荣娣清楚记得,当年搬进西马桥小区的新家是在1997年7月5日。“这么开心的日子,我肯定一直都会记得,这是真正属于我们自己的房子!”

  吴荣娣一家原本住在市区斜西街的状元新村,夫妻俩加上儿子和公婆俩,一家三代五口人挤在一套43平方米的房子里。这套类似L形的住房,空间极其有限,但还是被“强行”分割成了两室一厅一厨一卫,生活的局促可想而知。

  “当时家里只有一个朝南的房间,要留给老人住,我和丈夫、孩子三个人就挤在北面小房间里。”北面小房间实际上只够放下一张双人床,而且还得一面贴着墙放;所谓的客厅,只不过三四个平方,也就比过道大一点,甚至放不下一张饭桌;卫生间只能容下一个大人,使用还要排队……

  “那时吃饭都只能在房间里吃,都说房子小点住起来温馨,但是谁不想住得宽敞一点!”吴荣娣说,从1990年结婚到1997年,在老房子里住了七年,“说实话做梦都想有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1996年单位福利分房,吴荣娣和丈夫分到了西马桥小区一套建筑面积62.7平方米的住房。“按照标准,我们夫妻俩一共分到了50平方米,每平方米价格是570元,比市价低很多,超出的12.7平方米是按照市价购买的。毕竟这是国家给我的福利!”吴荣娣记得,1997年3月拿到房子,拿房前一晚夫妻俩兴奋得睡不着觉。拿到新房钥匙的一刻,她知道一家人的新生活正式开启了。

  这套标准的两居室住房,相比之前的老房子明显宽敞了很多,由于户型设计合理,客厅、房间比例恰到好处,居住舒适度上了一个台阶;两房朝南,阳光再也不会成为稀缺品。

  装修、添置家具,夫妻俩为新房子忙活了3个月,1997年7月5日,一家三口开开心心地搬进了新家。“公公婆婆还是住在老房子,我们腾出来之后,老人住得也宽敞。”吴荣娣笑着说,住进了新房子,自己的生活自然多了份舒适和淡定。

  吴荣娣家的住房梦,只是西马桥小区2000多户居民中的一个。

  城市建设的对外窗口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嘉兴旧城拓展与住房解困取得了初步成效,随着城区范围不断扩张,越来越多的住房需求亟待解决。作为嘉兴首个国家安居工程,西马桥小区登上嘉兴房产舞台,掀开了历史篇章,并一度成为嘉兴城市建设的对外窗口。

  现任市住房保障局房管科科长的夏明,当年在市安居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就职,参与了西马桥小区建设的全过程,包括立项报批、拆迁安置、分配交付等等。

  “那时国家提出‘居者有其屋’理念,安居工程试点项目就在这样的背景下酝酿!”在住建条线工作了30多年,作为一个见证者,回忆过往,夏明思绪满满。

  据了解,西马桥小区规划总建筑面积18.15万平方米,分红枫苑、翠竹苑、绿杨苑、紫藤苑四个组团,共55幢住宅楼,2426套住房。西马桥小区首期一组团3.5万平方米,于1996年年底交付使用;二期和三期工程在1998年全部竣工。

  “西马桥小区在当时嘉兴城区,属于档次高的小区,不论从设计、施工讲,还是之后的物业维护等方面讲。”夏明介绍说,西马桥小区的绿化率较高,并且当时设计成突出江南水乡小区风格,建筑施工方面还进行了墙体改革,采用了当时新型的建筑材料等等。

  据了解,西马桥小区在嘉兴率先开创了城市住宅小区前期物业管理的先例。2003年3月,西马桥小区被国家建设部授予全国城市物业管理优秀住宅小区称号。

  西马桥小区由中房集团嘉兴总公司组织实施。中房公司是一家深耕禾城的老牌房企,拥有很强的技术力量和管理水平。城南花园、放鹤洲花园、万家花园、文星花园等等,该公司在嘉兴开发的代表项目,嘉兴人耳熟能详。

  老小区改造

  焕发新生的西马桥

  初秋的早晨,阳光少了炙热,秋风未有凉意,在西马桥小区的中心广场,居民们开始了一天的生活,打打太极、扭扭秧歌、读读报纸、和邻居聊聊天……

  这个占地1100多平方米的中心广场,集合了塑胶跑道、体育器材、文化长廊以及表演舞台,是西马桥小区人流量最多的标志区域,也是前两年老小区改造的一大提升内容。

  2013年10月,嘉兴市民生实事工程将西马桥小区纳入老小区改造项目,地下管道改造雨污分流、路面拓宽浇筑沥青、小区绿化重新合理布置……小区的一个个大变化,居民们欣喜地看在眼里。

  通过这次改造,西马桥小区原来四个苑的围墙被拆除,空间进一步扩大;利用改顺势拆,小区积存多年的500多平方米违章建筑一并被清除;小区还新增了600多个停车位,解决了停车难问题;加装了38个监控摄像头,提升了小区安保系数……整个西马桥小区仿佛迎来了新生。

  “这是国家安居工程,这是当时嘉兴最好的住宅小区,现在也是!”今年72岁的退休教师金迪美,1998年入住西马桥小区,作为一名热心小区建设的老住户,小区的变迁她看在眼里。

  金迪美说,快20年过去了,小区居民的素质也逐渐提高,随着小区改造完成,居民更加珍惜现在的家园。“现在小区老年人多,大家都想安详地在这里度过晚年!”金迪美说。

  西马桥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社区老年人口占了20%,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老人,社区成立了以党员命名的“姜震栋助老服务工作室”,工作室现有16名志愿者结对社区孤寡老人,在生活上给予帮助,在精神上进行慰藉。

  去年,社区和“养安享”合作,开展了居家养老服务,为社区老年人提供舒适、安逸的养老生活环境。

标签: 安居工程;建设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92337688051537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