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高铁“夫妻档”国庆假期“无休” 他们的爱情故事很感人
2016年10月05日 10:43:51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吴晓宇 通讯员 贾哲伟 摄影 吴晓宇

  “夫妻档”人物名片:

  高云龙:男,1990年生,老家安徽合肥。17岁应征入伍,2012年底退伍转业到上海铁路局,在嘉兴南站工作3年,目前担任客运值班员。

  王方辰:女,1992年生,老家江苏徐州。17岁应征入伍,2012年底退伍转业到上海铁路局,在南京站工作,今年调入嘉兴南站担任客运员。

  国庆假日·现场

  永不停歇的电波

  “同志,我应该桐乡站下车的,下早了,该怎么办?”10月2日下午3点左右,4号站台上,一男一女拖着行李箱,把王方辰拦了下来,一边掏出车票证明自己所言不假,一边迫切地希望工作人员能马上帮忙解决这个难题。

  两名旅客的车票显示,他们是从杭州东出发,目的地确实是桐乡站。王方辰查了一下车站时刻表,告知对方,下一班到桐乡的列车要5点之后。得知他们要去乌镇,“要不你们到站前广场坐公交车到乌镇去,要不就坐5点之后的车。”王方辰建议道。

  “坐公交车能直接到吗?我们在桐乡市区订了宾馆,公交车能直接到吗?”要在车站白白耗上2个多小时等下一班列车,女旅客有点不太甘心,但又觉得去坐公交车不靠谱,“我们是北京过来的,对这里完全不熟,坐公交车行吗?”

  虽然有公交车可以到桐乡,但能不能直达他们预订的宾馆,这个问题让王方辰很难回答上来,“你们还是去问问公交车站台的工作人员,看看他们能不能帮你们解决一下。”此时,过站的列车呼啸地从身边飞驰而去,刺耳的声音好像生生要撕裂站台上人的耳膜,王方辰不由得提高了嗓门建议这两名旅客打个出租车去桐乡,又不放心地叮嘱,“出了站就有出租车,你们千万别坐‘黑车’。”

  几秒钟的时间,列车已无踪影,空寂的站台上,王方辰的声音高亢得突兀。这两名旅客终于同意去找公交车试试看。

  从早上6点10分到站点名,这个上午,作为客运员的王方辰一直在6号站台接车,列车一趟接着一趟进站,上个洗手间都需要用对讲机请同事来顶一下岗,午饭是丈夫高云龙送到站台上来的,她匆匆地吃完了事。

  每一个上午,嘉兴南站的接车客运员都是如此度过。

  嘉兴南站虽然不大,但是车次密度很高,因187趟列车停靠嘉兴南站,几乎隔几分钟就有一趟列车进站。所以,接车客运员都没有间隙到站台上的临时休息间喘口气,他们一直等候在站台上,随时注意着旅客的动向,劝告旅客不要太靠近轨道的一侧。一旦列车远远地准备进站,他们要吹响口哨,给所有的旅客示警。

  “接车的工作基本上是男同事在做,这个岗位的女性,我们都称呼她们是‘铁娘子军’。她因为刚调来我们站,所有的岗位需要熟悉一遍。”在嘉兴南站待了3年,高云龙已经非常熟悉这个站的情况,这段时间他带着王方辰熟悉岗位。

  作为客运值班员,高云龙需要“满场走”,手中的对讲机里不断传出声音,中控台、值班室、安检口、站台……一个上午,他的手机已经“阵亡”在充电,他靠着对讲机去每一个岗位巡岗、做台账,如果出现工作人员跟旅客发生矛盾,他需要去做“和事佬”进行调解,同时也要管着同一组成员的各种“需求”。“说起来,要管着同事们的吃喝拉撒,是个‘全职保姆’。”高云龙自嘲地说。

  坐过站、没赶上车、遗失物品……这一天,高云龙碰到不少事情。这天还遇上一名一定要送朋友去站台的旅客。按照规定,没有车票的旅客不能检票进入站台,但旅客非常任性,用手机随便买了一张票要进站。但是,没想到的是,系统出票要等30分钟,旅客还是不能进到站台。“后来经过协调,终于把事情平息下来了。”忙得团团转,终于顺利解决,高云龙舒了一口气。

  到下午2点30分,高云龙下班。王方辰原本也到收工时间,但是她接了同事一个下午班,要到晚上10点30分才能下班。

  “国庆长假期间,我做4天休2天,我准备跟同事换换班,尽量能多凑出休假的时间。孩子在我老公安徽合肥的老家,7个月大,才刚刚断奶,我有点不放心。”刚晋升为妈妈的王方辰和爸爸的高云龙,会把高铁当公交车坐,来回两个城市跑。

  下午3点20分左右,对讲机又“嘶嘶嘶……”地传来声音,是中控台来的通知,一辆原本进6号站台的列车晚点,要换轨道进入4号站台,而差不多时间,5号站台也有列车进入。管着4号、5号站台的王方辰需要同事协助一下。高云龙拿起对讲机应答了一声,站在了王方辰的对面。

  国庆假日·故事

  因为爱情

  有多少的爱情,因为两地分居,而爱淡情弛,最终不了了之。高云龙与王方辰能坚持下来,可谓情真意切。王方辰说:“想起过去就像做梦一样。”

  2012年年底,高云龙与王方辰同时退伍,同时进入上海铁路局,同时进入训练班。在这之前,两个人并不认识。

  在这之后,两个人有3个月左右共同训练的情谊。坐在一个大的阶梯教室里上课,100多人,都是退伍的男兵、女兵。王方辰记得高云龙坐在她左手的斜后方,两人之间的距离有点远。

  “我就是觉得吧,她的气质特别好。”这点距离,对于消防兵出身的高云龙来说,一点也不妨碍他的观察。心动就行动,他主动要王方辰的电话号码,不想被拒绝了,这个有点打击到了高云龙的自尊,“那时骄傲着呢,不给我就算了。”

  不过,让高云龙缓过来的是,没过多久,王方辰主动来要他的微信号、QQ号。“她主动了嘛,那我就追了。”

  都已经拒绝高云龙了,后来怎么又回转过来要他的联系方式了呢?“那不是我寝室里的一个大姐跟他的朋友是老乡嘛,他们一直说他这个人好,建议我接触接触,那我想互相留个联系方式也行。”王方辰的一主动,给了高云龙机会。

  高云龙在嘉兴南站,王方辰在南京站,两人互有好感时,这已经是确定的事情。为了不让这段刚萌芽的爱情夭折,高云龙的坚持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为了能见上王方辰一面,高云龙要在嘉兴、南京、徐州、合肥四个城市来回跑。“她经常要上大夜班,早上6点多下班后人基本跑不动了,都是我跑去找她。”在那一段谈恋爱的时光里,高云龙的世界中心就是王方辰,她是太阳,他是绕着她转的地球。

  “进入铁路系统工作后,我就发誓,我绝对不在铁路系统内找对象,唉……”但这一切在爱情面前都无用,所以王方辰才会说她“想起过去就像做梦一样”。

  2年多的异地恋爱,两个人也累过、吵过、想分手过。“当时我们训练班结束后,谈恋爱的有三四对,但最终都分了,只有我们坚持了下来。”想想自己为什么会坚持下来,高云龙说“还是因为喜欢她,在乎她,需要她”。

  而且,高云龙还有一个坚强的后盾。他的父母见过王方辰之后,对她喜欢得不得了,对儿子说“如果不是王方辰,其他女伢子都不要领进门”。

  确定、坚持,再确定、再坚持,两人最终能修成正果,也是迈过了无数个坎。

  去年结婚,两人依然在两个不同的城市工作。

  随后,一个小生命诞生,两人认真考虑现实。

  “因为孩子,我们必须要在同一个城市,一起工作、生活。”今年年初,挺着大肚子的王方辰来到了嘉兴,放弃南京,远离自己的家,与高云龙定居嘉兴。

  “今年已经买好了嘉兴的房子,等装修好房子,老人们也退休了,把孩子、老人都接到嘉兴来住。”接下来的近一两年内,两人还是会比较辛苦,需要跟同事换班凑出比较集中的休息日,才能回老家多待一段时间,好好看看孩子,“但估计挺难的,我们站里比较缺人手,只能到时候看情况。”

  嘉兴的“高铁人”到底有多忙?孩子已经7个月,高云龙的产护假还没有休过。这个国庆的假期,他还在“挤”时间,希望能回老家看孩子一眼。


标签: 夫妻;高铁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