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著名建筑师王澍领衔设计的乌镇峰会主场馆——
如网如线,它纵横出优雅
2016年11月16日 06:36:43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章咪佳 黄娜 莫利萍

  会展中心外立面的钢索。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章咪佳 黄娜 莫利萍 文/摄)今年的乌镇峰会在新的场馆里举行。

  比起“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中国美院教授王澍以往的作品,由他领衔设计的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更像《千里江山图》这样的宋代院体画,在元人黄公望朴素山水的基础上带着精致。

  因为王澍把脚弄伤了,走路不便,钱江晚报记者先和他面对面地聊天,然后带着他的设计意图,昨天,记者走进了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

  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位于乌镇西栅景区西北部,西临运河,东连环河路,南接西栅景区。建筑面积8.1万平方米,分会议中心、接待中心和展览中心三个功能区块。

  既然是世界互联网大会,整个设计满满都是互联网味道。

  在会议中心对面,会展中心的这个方块,王澍把1000平方米的一大块地面的空间,切成了9块,有大有小。每个小场馆的能源供应系统都可以独立启动。

  外立面的意向,是王澍对互联网的一种具象思考。

  “网是由线组成的,线和江南有直接的关系。”10多年前,王澍来过乌镇,对桐乡盛产的江南白场丝有深刻的印象。

  什么材料是最接近丝线,又能在阳光、风吹雨打的考验下长期保持?

  王澍选择了不锈钢丝做成的不锈钢缆。

  上下拉紧的5万多根不锈钢索,形成网状,使会展中心若隐若现。

  “或者说是雾状的结构。”王澍很建议大家清晨的时候去看看这个结构。“从远处看,这部分建筑,会像是江南的晨雾一样,一团一团地停留在江南的原野上。”

  当然这不只是艺术的问题。

  5.1万根钢索,质量非常重,建筑师要在电脑上模拟,到底每一根拉直的钢索,需要几道钢丝编成,才能够达到雾一般的氤氲的效果,又不会造成承重问题。

  最后,一根钢索由3道钢丝编制而成。

  可是,让人有点意外的是,王澍在生活中几乎不“触网”。

  “我大概是建筑界的恐龙。”因为王澍至今还用铅笔画设计图稿,电脑图纸都是由他指挥,助手录入。

  他不用电脑,自称“我最近好像会发E-mail了。”他看看坐在对面的妻子陆文宇,妻子当着记者的面揭穿他:“你会了吗?我觉得不能算会。”

  “哦哦,那我学会打字了。”

  又被妻子“出卖”:“哈哈,会一个手指头戳戳。”

  但这并不影响他理解互联网文化。王澍可以算是一个哲学家,关于互联网的大面积出现,他在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就预想到了,并认为是社会发展的一个趋势。

  “从某种可能性上讲,江南优秀的文化在互联网时代可能会得到重生。这种文化所包含的自然的材料、优美的环境、人与人之间和谐的气氛,可以说是关于人类未来构建的最优秀模式。”互联网时代,不需要通过大型物质化的方式来表达,自然生态是更好的方式。王澍认为,互联网时代是新部落时代的到来。

标签: 互联网;乌镇;钢索;国际会展;江南;会议中心 责任编辑: 程永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