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桐乡农村公路密度多年占据全省第一 52公里农村公路完成升级
2016年11月29日 09:37:2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薇 通讯员 李姚琴 诸剑峰 陈小平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 昨天,记者从桐乡公路部门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945.16公里,占公路总里程的96.1%,农村公路密度为267.56公里/百平方公里,连续多年稳居全省第一。

  近两年来,桐乡公路部门组织实施共计119.1公里的农村公路养护大中修工程,总投资1.377亿元;完成全市农村公路等级提升44个项目,总计里程52.16公里,提升类占比达87%,总投资5489.96万元。

  今年8月,公路部门对横新线姚太线至乌镇大道段1.7公里实施了路面“白改黑”,总投资130万元;对乌镇大道至新民线段的2.7公里路段实施了公路等级提升工程,路面宽度由原来5米拓宽至11.5米,同时对沿线绿化进行景观化设计改造,总投资1950万元,随之横新线也由原先的四级公路提升到二级公路标准。横新线把通往乌镇的两条道路“主动脉”串联起来,这条西起县道姚太线与乌镇高速入口,东接县道乌镇大道,全长6.2公里的道路,将为来往居民提供更多便利,成为一条真正的“黄金通道”。

  此外,今年桐乡公路部门结合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工程,还新建了港湾式停靠站8个,设置公路会车点6个,解决了农村公路会车难的问题。同时还进一步完善了农村公路指路体系,增加了对部分路段农家乐就餐、采摘、垂钓点的指示信息,基本实现农村公路“无问路通行、进村如入城”。

  在对农村公路提档升级的基础上,桐乡的公路也纷纷披上了“生态绿色”的外衣。“目前,科洲线、湖盐线、姚太线、新民线、嘉湖线等重点县道公路已实施完成乔木化改造,计划于2018年底前完成所有县道公路乔木化改造任务。”桐乡市公路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打造“多树种、多色彩、多层次”的公路绿化景观效果,近年来该市公路部门累计投入资金1000万元,对姚太线、湖盐线等6条县道公路绿化实施改造提升,形成了以“上乔、中灌、下花草”为主框架的绿化模式,实现了公路绿化到彩化、平铺到立体的转变。其中,县道公路姚太线还入选了“浙江最美绿化通道”以及“浙江十大最美绿化县道”。

  据该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打造群众出行“安心路”,桐乡还先后出台了《桐乡市农村公路养护与管理办法》、《桐乡市乡村公路养护与管理考核办法》、《桐乡市乡村公路大中修工程管理办法》(试行)等规范性文件,明确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主体和管养职责,将专业路政管理和乡村协管相结合,探索建立路政专管员、乡镇协管员、村级信息员“三员”联动的管理机制。同时,为了激励各镇(街道)积极实施乡村公路路面拓宽工程,公路部门还将《桐乡市乡村公路大中修工程管理办法》(试行)中资金补助向对乡道、村道大中修工程中路面宽度拓宽至5米及以上的项目适当提高补助比例。


标签: 桐乡;农村公路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