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洪合:整治出重拳 镇貌换新颜
2016年12月27日 08:32:0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朱卉 李斌 吴锌娟 图片由洪合镇提供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 一方面对乱设摊、乱占道、乱搭建等“顽疾”动真格整治;一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城镇交通路网、配套设施等,今年初以来,洪合镇双管齐下,大力整治镇容镇貌,补齐城镇发展短板。

  上下齐心、规划到位、举措扎实、变化已见。“镇容镇貌大为改观、管理水平显著提高、社会治安有效净化、社会民风更加文明”……如今洪合正朝着这一目标全速前进。 

  洪合镇党委副书记高峰:

  通过“城镇环境整治”、“人文特色提炼”和“对外形象展示”,重点凸显城镇特色和魅力,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全面改善洪合镇区环境和镇容镇貌,把洪合打造成为“洁净、有序、时尚、活力”的小城镇。

  三整治

  整治两面空间

  路面环境:投资4200万元对洪运路进行综合提升改造。改造内容包括沥青路面铣刨加铺,雨污水管网开槽修复,局部路段绿化带改为路面及其他附属设施迁移。投资1500万元对染色集聚区内洪涛路口三角地块、环东大道路口地块等五条道路进行综合改造,改造内容为车行道路面翻修及改造两侧人行道,交叉口地块景观整治。对洪运路沿路电力通信等架空杆线下埋处理,对交通信号设施改造更新,新增标识标牌150余个。

  立面秩序:对洪运路沿街及中心菜场商铺开展立面整治,统一沿街店铺广告店招样式,拆除影响整体形象的私搭乱建。改造提升320国道洪运路口景观。

  整治“八区”乱象

  市场周边:对镇区洪合农贸市场、中邦农贸市场周边环境开展整治行动8次,取缔乱设摊26起,规范越门经营69起,清理乱堆放105处。

  学校周边:针对中心小学、洪合中学、中心幼儿园等外围道路进行了严格监管,对妨碍交通的摊点进行了劝导和处罚,共劝导和处罚76起。

  医院周边:对洪合镇卫生院周边进行整治,取缔各类散发广告行为38起,规范占道经营行为12起,规范停车200余起。

  窗口周边:对镇政府、广播站、文化站等周边整治,规范停车100余起。

  闹市区域:对洪运路、泰旗路、洪涛路等闹市区域的沿街商铺进行治理,规范越门经营100余家,取缔流动摊位200余个,并设置泰旗北路为夜宵疏导点,疏堵结合,全面提升镇区环境。

  背街小巷:对洪乐路流动摊贩进行全面取缔,并严格规范沿街商户越门经营行为,清理乱堆放物品,全面提升市容环境。

  城中村:对朱家浜小区开展综合整治,共拆除违法建筑408平方米,清理乱堆放113处,取缔乱设摊13个。

  城郊接合部:对泰旗小区、新王桥小区、仁和小区等城郊接合部进行专项整治,取缔流动摊位78个,清理各类垃圾约189吨。

  整治环境死角

  开展环境死角大排查:集镇范围内3个重点区域进行集中清理,已开展7次集中整治,共清理垃圾71处,清理各类垃圾36车,约49吨。

  三提升

  提升城镇出入口空间景观:投入200万元对洪运路路口处及桐乡大道良三村入口处的景观进行建设,目前已完工。投资1200万元,对320国道镇区段进行综合改造,主要为沿线局部地块综合整治提升,道路及两侧场地修复和景观环境改造提升等。

  提升城镇公园绿地空间景观:投资1200万元,新建环东北路、国贸路两侧绿化,以种植银杏为主,在道路两侧各20米的范围内种植绿化。

  提升河湖空间景观:投资0.2亿元,建设横泾桥港水域景观河和洪建港生态绿道,在绿化种植手法上以大块面布置的植物群落为基调,以植物造景为主,乔、灌、草结合,呈现密林环水、林荫水上浮现的效果。

  三落实

  落实镇容镇貌长效管理机制:建立了“路长制”,将班子成员、机关干部、交警、保洁员、综合执法人员捆绑细分到镇区主要路段,每条路均有对应责任人,全面发挥机关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建立了疑难问题会商机制,共召开会商会32次,解决了城建、交通、卫生、秩序等方面问题。

  落实市场化运维机制:落实“四位一体”保洁机制和垃圾清运市场化服务机制。落实市政道路、园林绿化养护和小广告清理市场化运维机制。

  落实群众参与机制:招募200余名志愿者,在占道经营、卫生保洁、停车秩序等方面开展了19次劝导工作。建立“问题随手拍”制度。要求全镇领导干部认真捕捉集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通过随手拍的形式上传至“微信群”,由条线部门进行认领,并将整改成效反馈至微信群中,做到立拍、立查、立改。

  “三整治、三提升、三落实”工作清单

  基础差,难度大

  打响镇容镇貌治理攻坚战

  说起洪合镇,嘉兴人都不会陌生。这个秀洲区的小镇因为羊毛衫生意而快速发展,全国闻名。

  也因为迅猛发展的羊毛衫生意,让这个小镇变得拥挤不堪——根据官方提供的数据,洪合全镇总面积57.23平方公里,其中建成区面积3.3平方公里,10万人口中,超过七成都是外地人。

  “人口密度大,同时外来人口多,占比大。由此带来的车辆乱停乱靠以及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摆乱放、店外经营、占道经营、马路市场等“老大难”问题,都比较严重。”洪合镇副镇长沈志萍告诉笔者。

  沈志萍还给笔者举了个例子。他说,洪合镇遍布毛衫作坊,而电瓶三轮车是许多毛衫作坊的运输工具,保守估计,小小的镇区如今遍布着4万辆电瓶三轮车,因此给小镇的交通和车辆管理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基础设施差,整治难度大,直面这些问题,洪合镇广泛动员,下定决心,在今年上半年启动了综合整治八大专项行动,立志全面改善镇容镇貌。

  “镇容镇貌整治是一项顺民心、得民意的惠民工程。洪合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建设整洁清新、优美舒适、和谐宜人的美丽洪合,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追求,更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担当。”洪合镇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

  今年10月份,洪合镇又制定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按照以“决不把污泥浊水、违章建筑、脏乱差环境带入全面小康社会”为总要求,聚焦“洁净、有序、精致、文气”的城镇管理目标,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使洪合镇环境质量全面改善、镇容镇貌大为改观、管理水平显著提高、社会治安有效净化、社会民风更加文明。

  盯重点,破难点

  一大批“老大难”问题有效破解

  在整治过程中,洪合镇充分认识到问题短板,为此,在整治城镇秩序方面,洪合镇大力治理乱占道现象,全面整治违章堆物、违法施工和违法建筑等,全面取缔违规经营、乱设摊点等行为,整治游商游贩。

  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洪合中队队员张玲告诉笔者:“我们实行路长制管理,每个路段上都有责任人员,每天不定期巡逻,管理小摊小贩,此外我们还设立机动组,加强管理。”

  镇中心农贸市场是此次整治的一个重点。“农贸市场人流量大,在整治之前,市场周边的几条马路以及市场前的一块空地都是游商游贩乱设摊的重灾区,因此也是拥堵的重灾区。一条不足百米的马路,常常半个小时都开不过去。”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洪合中队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同时乱设摊、占道经营还带来了严重的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严重影响了镇容镇貌和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和出行。

  经过前期的整治,近日笔者再次来到镇中心农贸市场,发现这里的面貌已经大为不同。市场前,原来被经营户用来设摊的空地,整齐地停放着各类车辆。沿街店铺也基本做到了“齐门”经营。“刚开始整治的时候,很多商贩不理解、不配合,有情绪,后来反复劝导,加强管理,才解决了这一顽疾。”该负责人告诉笔者。

  镇中心农贸市场的“变身”是洪合镇整治出重拳、镇貌换新颜的一个“缩影”。多年的城中村拆除了,道路两边的占道经营减少了,“三合一”场所整改了,小作坊的原材料不再随意堆放在门口马路上了……通过向“顽疾”亮剑,洪合镇悄然变得更加整洁、更有秩序。

  为了取得更好的整治效果,洪合镇积极动员,广泛发动各界力量参与其中。比如,今年11月11日,该镇就组织了机关干部、民兵、志愿者300余人,开展了大整治行动,对镇区洪运路、洪昌路、国贸路等主要道路及城郊接合部的乱堆放、乱张贴、乱晾晒、乱倾倒、乱停车及乱搭建等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大力度整治镇容镇貌,也得到了老百姓的大力支持。整治开展后,镇区每一天的变化,老百姓都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洪合镇国贸路边,原先是杂草丛生、垃圾随处可见的荒地,如今这里成了居民散步闲逛的好地方。洪合镇在镇容镇貌治理提升中,不仅改造了国贸路,让原先狭窄不平的国贸路成了镇区的一条景观大道,而且在路边建设了绿化带,设置了人行绿道。“环境卫生更加整洁了,绿化也渐渐多起来了。以前,地上垃圾随处可见,现在保洁员经常打扫。”洪合镇居民王丽萍说。

  居民张雪萍也告诉笔者,“现在这边建成了一个小公园,环境挺好的,还有健身器材,边上河水也都很干净,我经常带宝宝过来散散步,晒晒太阳,很不错。”

  强投入,抓建设

  刷出小镇新颜值

  对城市“顽疾”动真格的同时,洪合还启动了镇区“三提升”建设计划,提出通过大力度的城市建设,来刷新小镇颜值,提升小镇品位。

  在洪合镇政府门口洪运路南侧靠东位置,笔者看到,工人们正冒着寒风细雨,铺设石板路面。而在洪运路北侧,往日泥泞不堪的路面早已不见,取而代之的是整洁的石板路面,走上去变得更加顺畅舒适。

  沈志萍介绍,为改变洪运路原先立面形象差、店装店牌不统一、道路不整齐、绿化不合理等现象,今年洪合镇投入了4000多万元,对1.9公里长的洪运路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改造内容包括杆线下移、管网重新铺设、路面重新铺装、路两边立面改造等,计划在2017年6月份完成改造工程。

  下一步,洪合镇将实施“7918”工程,计划三年内,投入10亿元,改造镇区7条主要干道,建设9个绿化景观工程,修建18条道路。

  同时,在城市建设中,洪合镇还突出建新改旧相结合,通过“建新镇、改老镇”来不断提升城镇面貌。其中,建新镇是指按照“功能配套齐全、交通路网畅通、环境形象优美、市场交易兴旺”的定位和要求,把规划中的G524国道以西区域建设成为一个集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于一体的新市镇;改老镇则是坚持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并举,联动推进印染集聚区、城中村、老旧小区和沿街建筑立面的改造提升,通过改造使老镇区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

标签: 洪合镇;整治;容镇貌;洪运路;洪合;取缔;垃圾;顽疾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