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长兴泗安镇养殖户寻找新出路 “鸭司令”变身美丽花匠
2016年06月21日 06:55: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江帆 陈辉 杨赟伟

  浙江在线6月21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江帆) 6月的长兴,已有了炎夏的味道,泗安镇管埭村的一处鲜切花基地内,一株株非洲菊矗立其间,在骄阳下吐露芬芳。新晋种植大户程行敏头顶着草帽、手拿工具,在一个个大棚间来回穿梭,查看非洲菊的生长情况。谁能想到,6个月前,这个浑身沾满花香的花农,还是一个“鸭司令”。

  今年初,养了十多年鸭子的程行敏,主动拆除自家占地3亩多的养鸭场,将拆出来的土地种上了鲜切花。对于转型种花,程行敏这样解释:“种鲜切花跟养鸭不同,养鸭有污染,对周边环境多少有影响,而种花不仅能赚钱还能美化环境,可是个‘美丽经济’呢。”

  据程行敏介绍,管埭村在当地是颇有名气的“养鸭村”。曾几何时,很多村民都靠这一行当养家糊口,大家虽然算对了“经济账”,却背上了“环境债”。鸭粪、死鸭、臭蛋,使得原本清澈的池塘遭到污染,水变得又黑又臭。好在“五水共治”开展以来,环保要求高了,村民的生态意识也强了,不少人萌生了转行的想法。

  完成“清三河”任务后,泗安镇开始对辖区内的畜禽养殖集中整治,谋划对村里的产业进行转型升级。结合当地的鲜切花产业优势,帮助养殖户寻找新出路。包括程行敏在内的8位养鸭户,第一批签订了鸭棚拆除协议,并主动向鲜切花产业转产。一个个昔日的养鸭户,摇身一变成了美丽花匠。

  对养殖户来说,除了环境因素,收益也是转行的重要原因。程行敏说,自己心里有本账:养5000只鸭,一年可以挣6万至7万元,如果投资鲜切花,一年则可以挣12万至13万元。今年年初,他主动拆除养鸭场,并及时复垦,又在村里流转了90亩土地,搞起了鲜切花基地。年底还计划把基地扩大到150亩,全都种上鲜切花,把这项美丽产业做大。

  “以前觉得有钱赚,只要合法干什么都可以,但是现在想想,环境好也很重要。”程行敏说,现在每天身处花丛中,再也不想回到又脏又臭的养鸭场去了。目前,泗安镇已累计拆除畜禽养殖场70多家,保留下来的也将全部在6月底前整改到位。


标签: 长兴;转型;养殖业 责任编辑: 李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