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扎根乡野36载受邀央视,他是2016全国最美教师
2016年09月09日 15:15:00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钟珮铭 肖靓 通讯员 苏立军 实习生 林文晶

  浙江在线9月9日讯 36载,他扎根乡野,拒绝城市的“诱惑”;自研、自制近500件教具,400多件动、植物标本;用双手给遂昌县大柘镇的孩子们,建成了一座令城里孩子都羡慕不已的实验学堂;他就是“2016全国最美教师”王伟平。

给自制动物标本添加防腐药水,进行护理。

  “小学的科学课,意味着什么?”

  “它意味着对科学的启蒙,是每个孩子对自然科学产生兴趣的火种!”王伟平如是说。

  今年57岁的王伟平,是遂昌县大柘镇中心小学的科学老师。自1980年走上教师工作岗位以来,他先后在遂昌县石练镇大茂坑村小学、石练镇中心小学、大柘镇中心小学任教。今年,是王伟平从教的第36个年头,他还被评为“2016全国最美教师”。全国仅有十人获得该项殊荣,而他也是浙江省唯一入选的教师。

  8月24日,王伟平又受邀赶赴北京,参加30日在中央电视台演播厅录制的“2016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颁奖晚会。晚会录制完成后,他又马不停蹄赶回遂昌,赶回了他心心念念的学校,只为不影响9月1日学校正式开学的工作……

  放弃进城扎根农村,他是别人眼里一根筋的“大傻子”

  36个春夏秋冬,王伟平一直在基层农村小学从教。

在社团活动课中指导学生下棋。

  不免有人要问,像他这样表现突出的科学老师,为什么会一直呆在农村小学任教,而不调到县城,或者其他条件更好的学校呢?

  其实,王伟平曾经不止一次有过调进县城学校任教的机会,但每次都被他主动放弃了。

利用自制教具教学生测量太阳高度。

  人们问他为什么?他总是轻描淡写地说:“县城学校需要我这样的科学老师,但农村学校可能比县城更需要。”因为出身农村的他,更懂得农村孩子对知识与科学的渴望。

  科学课涉及的知识面广,课前总是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有时上课需要活鱼、蔬菜、种子等实物,而学校又缺这些物品,王伟平就自己贴钱购置。他到舟山去参加教学观摩会,买回了海马、海螺、扇贝、海螃蟹;到海南去旅游,又买回了海星、海胆;到福建太姥山游玩,还买回了寄居蟹……尽管他的工资不高,但要自己贴钱买教具,他却从不心疼。

  在教《形形色色的植物》一课时,王伟平觉得光靠挂图是不够的,必须在课堂上通过具体的实物观察,才能提高学生的识别能力。于是他就利用空余时间,事先去户外采集了学校附近没有的30多种植物,带到课堂供学生观察。为了能在课堂展示教材上的“金鱼草”,他甚至骑了2个小时的摩托车前往衢州,自掏腰包采购……

  还有一次,王伟平在坐车从遂昌县城回校的路上,看见路边正在开采石英矿和花岗岩,便立刻下车去采集矿石标本。当他返回公路时,天色已晚,路上早已没有客车。他就背着一篮子的石英矿和花岗岩步行,直到晚上8点多钟才回到学校。

  一名小学科学老师,其实就是全科教师。课余时间,王伟平还充当学校的水电工、木工、泥水匠,义务管理学校的水、电、音响等。这一做,就做了十几年,没有任何报酬和补贴。

  1995年12月,在一次疏通教学楼水管的高空作业中,由于地面湿滑,王伟平不慎从三米多高的木梯上摔下来,造成腰椎粉碎性骨折。这一摔,让他在遂昌县中医院躺了整整84天。“有十几天下肢完全没有感觉,医生都说我差一点要坐在轮椅上过下半辈子了。”王伟平说,万幸的是骨折没有伤及脊髓。经过痛苦的治疗与康复锻炼,他终于重新站了起来,重新回到了他心爱的讲台。虽然摔伤留下的后遗症,让他至今不能正常弯腰、下蹲,每逢阴天下雨伤口也总是隐隐作痛,而他却从不言悔。

  有人费解,他这样辛苦究竟图个什么,甚至还有人当面说他是个傻子。王伟平却不以为然地笑道:“我觉得能做这样一个‘傻子’,也很值得嘛!”

  为了制作标本,他进到原始森林抓过毒蛇,还遭遇过砒霜中毒

  “农村没有好的条件,那我就给学生们创造条件。”王伟平是这么说,更是这么做的。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农村学校办学经费紧缺,教具匮乏。当时科学老师们上课想给学生做实验或展示标本,常常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为了解决这个难题,给孩子们更多动手操作的机会,王伟平总是绞尽脑汁,自费制作实验教具与动植物标本。

  1990年,王伟平偶然得到一只死去的白鹇,把它做成第一只标本。在给学生们进行课堂观察展示后,良好的教学反馈,让他一发不可收拾地开始了自制动、植物标本的漫漫征程。除了各色鸟类,他还做过松鼠、兔子、蟾蜍、蝾螈等多种动物标本,俨然打造出了一个小型的动物世界。

  1992年暑假,他与友人相约前往白马山,捕捉动物做标本。从大柘镇方向走山路前往白马山,道路险峻、崎岖、阴森,路面上长满了青苔。因为海拔高,走到半山腰,天就下起了蒙蒙细雨。经过3个多小时的徒步跋涉,他才到达了白马山巅。之后,他在山上呆了整整三天,饿了就啃几口干粮,渴了就喝几口泉水,滑倒了就爬起来再前行,身上还“挂了彩”,每天都累得筋疲力竭。

  “三天过后,我带着十几条剧毒的蕲蛇、银环蛇、两头蛇和100多只蝴蝶等收获满满地下山,那一刻,我浑身充满力量,连脚步都变得轻快了!因为孩子们又可以有新标本观察了!”他笑着回忆道。截至目前,他已浸制、干制动物标本300多件,植物标本100多件。

  其中,鸟类标本的制作难度特别大,需要剥皮、上防腐药、穿铁丝,给鸟的头部、翅膀等固定造型等。而只要一开工做,就要一气呵成做完,不然外皮僵硬了就无法做好美观的标本。为此,下课回家的王伟平常常在家里通宵达旦地做标本,一做就是十几个小时。

  “制作标本所用的防腐剂要涂在动物皮内,是由砒霜、肥皂、樟脑等防腐有毒物质调配而成。但为了方便制作,尽可能保持标本造型美观,我制作标本时都是不戴厚重的防护工具,徒手制作的。”王伟平说,有一次他熬夜制作一只鸟的标本,在穿铁丝扩展鸟的翅膀时,由于从晚上8点一直忙到次日清晨6点,长时间的制作让他晃了神。一不小心,王伟平的左手食指就被沾有防腐药剂的铁丝刺破,造成了砒霜中毒。

  可为了不让这只标本的制作半途而废,王伟平硬是忍着痛将标本做完,才顾得上仔细处理伤口。没想到伤口已经发黑,手指连同手臂都肿得很厉害。到镇里的卫生院前后治疗了1个多月,花了200多元才康复。而在当时,200元钱相当于他一个月的工资。

  “幸好努力没有白费,那次制作的标本获得了县里鸟类标本制作的一等奖,许多学生们看到也特别喜欢。”回忆起这段经历,王伟平笑容满面,丝毫没有流露出一丝痛苦、后怕的情绪。

  把动手的乐趣带进课堂,他点燃了农民子弟的科学启蒙之光

带领学生在阴凉通风处测量大气温度。

  在王伟平眼里,“科学”这门课也是启蒙教育的基础课程,一点不比主课差,而且做实验还能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王伟平总是说:“学生动手了,就记住了。”

  如《空气与燃烧》这课中,有一个“物体在纯氧中燃烧”的演示实验。在做这个实验时,首先要制造和收集氧气,然后将铁丝、木炭、木条等放入纯氧中燃烧。教材中原本要求老师演示的实验,但为了让学生更形象、更直观地看到氧气是如何制造和收集,以及“物体在纯氧中燃烧”的过程和现象,这个实验被他改成了学生分组操作。这些由学生自己亲手完成的奇妙现象和实验结果,大大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也活跃了课堂气氛,达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由于地处农村,课本中的有些要求往往受到当地条件和具体情况的限制。为此,他常常因地制宜对课本内容及实验器材进行大胆改进。比如,《热是怎样传播的》一课中,课本中要求用较粗的铜棒来做实验,可王伟平走遍了遂昌本地大街小巷的五金店都找不到铜棒。如果不另辟蹊径,这堂实验课必然“流产”。为了完成实验,他反复尝试采用其他物品代替铜棒。到五金店买来了铝芯线和铝片条,经过实验对比发现,用铝片条做实验,传热速度快,传热效果好,学生分组实验也容易准备。

  “但是热传导的特征不是靠观察热的现象,而是从观察大头针依次掉下来的事实中想象出来的,不太明显。为了使学生观察到热传导的现象,我设计了一个既能看到事实,又能观察到现象的实验,让学生一目了然。”王伟平如数家珍地说。

  他将前面所用的铝片条固定在铁架台上,在铝片条的下面,把大头针用凡士林依次粘上,在铝片条的上面涂好熔化了的蜡烛油,再用酒精灯给铝片条的一端加热,使学生既能看到粘在铝片条下面大头针是怎样依次掉下来的,又能看到铝片条上面的蜡烛油是怎样从加热的部位向冷的部位逐渐熔化后扩展。从而将“热传导”这种看不见的特征和现象,借助蜡烛油的熔化现象变成看事实,使实验变得具体、形象、生动、有趣,让实验教学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30多年来,王伟平家中常备着各色工具,他自制了固体热胀冷缩分组实验仪、测量太阳高度仪等40多种实验仪器,前后共为学校实验室做了近500件实验教具。这些教具不仅在教学工作中得到了专家、领导的认可,更让孩子们从中学到了知识。

  据不完全统计,王伟平所任教的学科多次在县级学科抽测中成绩名列前茅。他辅导学生在参加国家、省、市、县级知识竞赛和实验操作竞赛中,获奖已达65人次。

  当选“全国最美教师”,他却说自己只是做好了本职工作

  付出终有回报。36年来全身心扑在工作上的王伟平,收获了应得的荣誉——

  1999年10月,被评为浙江省普及实验教学工作先进工作者;2014年9月,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14年12月,分别被评为丽水市最美乡村教师和遂昌县最美乡村教师;2016年4月,获评2015浙江教育年度新闻人物;如今,他成功入选“2016全国最美教师”,全国仅有十人获得该项殊荣,他是浙江省唯一入选的教师。

  今年的8月3日至5日,中央电视台《寻找最美教师》栏目组,专程驱车来到王伟平所在学校,对其进行了为期三天的采访拍摄,制作完成了一部20多分钟的纪录片,并于9月6日在央视十套的《讲述》栏目播出。

在央视演播厅接受周涛采访。

  8月24日,王伟平受邀赶赴北京,参加中央电视台“2016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颁奖晚会的事前准备、彩排、录制等工作。晚会当天,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王恩哥为他宣读颁奖词,主持人周涛现场对他进行采访。获得这份殊荣,对于扎根农村小学默默奉献了大半辈子的王伟平来说,是实至名归。可他自己却说,有点“受宠若惊”。

  “这一次北京之行,我的收获很大:很荣幸能够认识这一批全国最优秀的教师,在他们之中,不乏德高望重的专家、教授,甚至中国工程院院士。看了他们的事迹,我很感动,也很受启发。其实我真的很平凡、渺小,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好的本职工作而已,并没有作出多大的贡献,却和他们一起站在台上领奖……和其他获奖者相比,我做的事真是微不足道。”王伟平说。

  8月31日,颁奖晚会结束的第二天,他婉拒了颁奖晚会举办方留他在京游玩几日的好意,马不停蹄地踏上归途。连坐4个小时的飞机到衢州,又从衢州乘车赶回遂昌,回到了心心念念的学校和孩子们的身边。

  “因为第二天就是9月1日,是我们学校开学的日子。我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学生们还在等着我,我要对得起我的学生,他们是第一位的,所以一分钟都不能耽搁。”王伟平温和而坚定地说。

标签: 教师;最美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90954973791959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