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独具匠心 修缮古村 “松阳工匠”获机制保障干出“精气神”
2016年10月14日 15:42:43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叶浩博 孙丽雅 通讯员 阙献荣

  浙江在线10月14日讯 昨日上午,松阳县出台的《关于开展“松阳工匠”培养选树的实施意见》着实让曾信亮、曾龙斌异常欢喜,在三都乡上庄村参与“拯救老屋行动”的父子俩只要通过资格审查,就能从杭州装修业转行,回归农村,重操夯土墙泥水匠旧业。此外,他们还有望得到“松阳名匠”和“名匠高徒”的现金奖励。

  以创新思维打造具有工艺专长、高超技能和绝技绝活的传统工匠,今年起,松阳县每年面向全县选树200名左右的“松阳工匠”、10位“松阳名匠”,并列入人才库。到2020年,两项人才数量将增至1000位和50位以上。

  据《实施意见》规定,“松阳工匠”包罗了该县传统手工业者、传统技艺传承人,旨在构建一支适应“田园松阳”建设需求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其中,从事乡土建筑修缮的工匠就包括了木匠、石匠、瓦匠及夯土墙、石雕、木雕、彩绘、漆艺、泥塑等多门类。

  “松阳传统村落、历史文化村落和老屋拯救行动都是松阳工匠、名匠们一展身手和大放光彩的实战舞台。”松阳拯救老屋办主任王永球介绍说,作为行业领军者,松阳工匠和名匠一年评审一次,由有关单位和各领域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由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确认并颁发证书。其中,“松阳名匠”给予一次性奖励5000元人民币。

  除了给予相关荣誉,工匠队伍的培养也是“松阳工匠”人才体系建设的重点。据悉,松阳县每年开展不少于200人次的培训,构建“教育培训机构+实训基地”的实训体系;建立名师工作室,探索“工作室+松阳工匠+徒弟”的教学模式;聘请“松阳名匠”为授课教师,规定教师每年开展教学交流活动不少于5天。

  吴炳松从小立志成为一个古村匠人。如今,他已年过不惑,带领着20多人的古村落修缮团队,走村入户,拯救老屋。“松阳工匠扶持政策将激励一批在外打工的年轻人返乡创业,学习老手艺,传承工匠精神。”吴炳松说,“松阳工匠”人才体系会让本土工匠干得有尊严,活得更体面。

  “在‘绿水青山’通往‘金山银山’的大道上,我们不仅拥有站在时代潮头的高层次人才,更需要带领群众致富的农村实用人才。”该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周显荣表示,松阳工匠慢工出细活,精湛技艺源远流长,必能成为传统村落保护、民宿开发和农民增收的主力军。以松阳5年内修缮上千套老屋计算,全县将有两个亿的“财政蛋糕”被工匠分走,在中国古村落的修缮市场,工匠的价值潜力巨大。


标签: 松阳;工匠;古村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