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镇海中学高一的这位班主任,想出暑假作业新玩法
镇海学霸为啥牛,英国为啥要脱欧来,自己定个课题研究研究
全班43个孩子想出不少奇葩选题,具体成果怎么样,我们拭目以待
2016年07月05日 06:17: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陶悦清

  浙江在线7月5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陶悦清) 研究教室前后门的改进方案、镇海中学的学生怎么过生日、关于对智能手机用倒金字塔形伪全息成像仪的改进建议、英国脱欧的原因及影响……

  意外吧,这些“奇葩”或“高冷”的话题,就是镇海中学高一(2)班的学霸们给自己布置的暑假作业。

  班主任熊传宝告诉钱报记者,利用暑期完成一次课题研究是自己“开脑洞”的结果,不过命题全得靠学生自己找,目前,镇海中学仅此一个班在做尝试。

  高一的班主任

  想出暑期作业新玩法

  熊传宝是镇海中学的一名英语老师,从教8年,现在是高一(2)班的班主任,班上有43个小学霸。

  “这两年,学校里有一个非常热门的选修课叫‘学子讲堂’,类似百家讲坛的形式,讲课的是咱们学校里的学霸学生,学生抢着报名上课。”

  受欢迎,是因为内容好玩。红绿灯设定千篇一律的时间科学吗?矿物质水的保健功效如何检验?……熊传宝说,因为话题有趣,他自己也常常被公示栏里“学子讲堂”的预告吸引。

  “一次学子讲堂,涉及五花八门的文化知识,主讲学生要借助团队或个人独立完成选题、课题研究及写作、演讲这样一套完整的流程,能力提升空间非常大。”熊传宝觉得,这个方式很好,不过,选修课毕竟只有少数学生上,为啥不到自己班上试试呢?

  于是,这学期期末考前两周,熊老师到班里布置下了这个特别的暑假作业——选题不限,命题自拟,完成一次课题研究。

  有人采访高考状元

  有人要跟老爸修空调

  昨天,熊老师拿到了全班43名学生的研究课题。有的课题学术味儿挺浓,有的很接地气,甚至还有一些蛮奇葩的……

  学生陈哲的研究课题是“我校学生租房调查”,起因是小陈在高一住过学校宿舍,但固定的作息规定让他感觉缺乏自主安排的空间。据此,他打算将学校的学生分成“常年住校生”、“常有父母探望的住校生”、“父母陪读的租房学生”及“一个人居住的租房学生”这四类进行调查研究,探究不同生活形态对学习生活的影响。

  吴高源的父亲是一名专业电工,借着老爸的资源,小吴把课题拟定为“空调制冷故障的几种原因和解决方案”。“至少要跟着老爸出工四、五次,然后还得查阅相关资料,理论得和实践相结合嘛。”小吴说。

  镇中“盛产”高考状元“高地”,学校“灵通记者社”记者童俊锦就决定研究一下他的学姐学哥们。

  “今年6月底高考成绩一出炉,媒体就集中报道状元的学习方法。而我在采访中发现,今年的高分考生贝思捷和王至纯,以及过去我采访过的高考高分学生,他们都有着近乎执着的个人爱好,比如做实验,比如写作。”童俊锦决定就这个“发现”探讨一下高分与爱好之间的关联。

  这些选题的研究成果如何

  让我们拭目以待

  没有试卷,自己命题,甚至还得街头调研,“学霸”们的第一次尝试能行吗?

  记者找了班上几位同学聊了聊,大家都觉得可操作性很重要。“小时候也做过类似的社会调查实践,但最终半途而废放弃了,到了高中,不管是知识水平还是组织能力都到了一个水平,这种尝试就会很有意义。”有位同学就这么说。

  不过,拿到选题,熊老师还是有话要交待。

  “学生的分析能力有限,有些题目太大,他甚至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找到答案。”熊老师举例,譬如有学生决定研究某城市交通拥堵的原因和解决方案,但样本太大,原因复杂,也许城市决策者都未必都回答这个问题。

  熊老师猜测,“暑期结束,一部分同学的选题会研究失败。”他决定再找个别学生聊聊,把命题切口找准,“不过也不是坏事失败,也是一种经历吧!”

  目前,学生的选题已全部提交,根据安排,接下去,学生需要根据确定的命题制定研究计划,开学后,还要利用班会课进行结题报告。“如果(研究)质量高的话,要把所有的小论文变成册子。”


标签: 学生;选题;命题;研究 责任编辑: 程永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7053027697335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