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北仑加速冲刺梅山新区 肩负宁波新一轮发展“龙头”使命
2016年08月11日 09:48:4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厉晓杭 金旭孟

制图 洪茜茜

  浙江在线8月11日讯 作为省市发展的“排头兵”,北仑主动为宁波发展担起标杆、核心和示范的责任,成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的龙头示范、港口经济圈建设的龙头示范和宁波都市圈打造的龙头示范。今年上半年,北仑基本实现“十三五”开局之年经济发展的“半年红”,除了总量指标继续在全市领跑外,增速“双底线”管理中绝大多数指标是“绿灯”。

  处于创新转型的重要关头,北仑同样面临速度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节点。短板本身具有两面性,既是影响制约发展的消极因素,同时也是发展潜力所在、成长方向所在。北仑全区上下要适应新形势,贯彻新理念,推动新发展,全面深入找短板,全力以赴补短板,在制约发展最关键、百姓期待最迫切、主观努力最能见效的地方发力,补中求进、补中拉长、补中登高,不断增强发展新动能、拓展发展新空间、厚植发展新优势,肩负起宁波新一轮发展“龙头”的重大使命,为实现更高水平全面小康、更高水平跻身全国县(市)区综合实力“第一方阵”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补科技创新短板

  拓展新格局

  存在短板:区域产业结构有待优化、创新创业高端要素资源缺乏、创新创业活力相对不足。

  实施路径:聚焦“一个龙头”,举全区之力建设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紧盯“两大产业”,即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港口后服务业。北仑抢抓集成电路、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生命健康等招商机会,促进一批高端新兴项目加快落地,力争用3至5年时间使全区产业结构和新产业比重有一全新改观。最大限度挖掘港口和开放潜能,做优做强港航运输、物流仓储等传统港口服务业,跨境电商、汽车贸易等新型港口商贸业,航运金融、融资租赁等港口特色金融业以及航运交易等拓展型港口服务业。

  补城市品质短板

  雕琢新形象

  存在短板:城市功能不够强、能级不够高、品质不够优。

  实施路径:坚持高起点规划,深化城市重点区块谋划,注重生态建设规划。坚持高标准建设,强化经营城市理念,实现城市项目建设高品质、滚动式、可持续发展。坚持高水平管理,加快推进智慧手段在交通、医疗、政务、金融等领域的运用,提高城市服务便利化水平。围绕轨道交通运行重构公交服务体系,提高市民绿色出行率和便捷度。

  补民生服务短板

  定义新标准

  存在短板:部分领域标准还不够高、布局还不够均衡。

  实施路径:注重公共服务均衡提升,加大教育投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大力发展高端医疗健康产业,强化优质医疗资源供给。注重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坚持“中提升、南加速、东拓展、西联动”协调发展格局,促进各区域共同全面发展。加大城乡统筹力度,加快城乡二元体制改革,推进公共服务、公用设施由城到村的“全覆盖”。

  补文化发展短板

  再创新繁荣

  存在短板:文化发展水平与现代化综合城区建设要求还不相适应。

  实施路径:加快文化项目建设,谋划建设北仑文化中心,构建区域形象识别系统,打造文化地标。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积极引进院校办学资源,打造科教文化高地,引进文化龙头项目,推进文化综合体建设,积极培育创意、设计、休闲、体育等新兴文化业态。重视旅游文化,着力打造梅山蓝色海湾、秀美山川等旅游精品线路。谋划建设特色文化小镇,大力发展汽车文化、赛艇文化。深化文化产业体制改革,提高制造业文化附加值。

  补生态环境短板

  树立新目标

  存在短板:以高标准衡量,实现从国家级生态区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迈进的目标,仍然存在很多不足。

  实施路径:加大力度、创新举措,推进治、建、管各项工作再上台阶。“治”,就是要在今后5年按照省市要求,持续打好“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组合拳、大力改善空气质量,基本建成“无违建区”,彻底消除劣Ⅴ类水,全面整治部分区域脏乱差现象。“建”,就是要继续加大资金投入,重点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重大水利工程、截污纳管及污水治理、拆后土地利用等系列项目,进一步强化生态承载力和环保水利设施保障能力。“管”,就是要进一步强化生态执法监管体系和能力,重点推进数字环保、联动执法、快速反应、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建设,加强环境问题的源头治理管控。

  补改革落地短板

  激活新动力

  存在短板:一些改革项目推进滞后、一些领域改革效益不够明显。

  实施路径:抓改革的政治意识要更加鲜明,对各级重大改革决策不折不扣执行,当前特别要狠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简政放权严管改革、司法体制改革等中央力推改革项目的实际落地。抓改革的担当意识要更加鲜明。各级各部门都要把改革作为重点工作、中心工作来抓,主要责任人要承担“第一责任”。抓改革的群众意识要更加鲜明,既要有强烈的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群众满意导向,又要懂得调动各方力量推动改革,发挥民意对改革的倒逼作用。


标签: 北仑;发展;宁波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