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甬企助力天宫二号冲天□“星箭航天”:为空间实验室和飞船“供氧”□“科星”:智造核心组件打开太阳能电池帆板
2016年09月16日 21:46:19 来源: 宁波日报 易鹤

  浙江在线9月16日讯(记者易鹤 通讯员张文胜)昨晚,天宫二号发射升空。冲天成功的背后,挺立着“宁波智造”的坚实身影。记者了解到,我市有两家企业为天宫二号发射承担了多项保障任务。

  在发射前为天宫二号航天员系统提供高纯度氧氮混合气体的是一台增压混气气源车。该车关系到航天员的用氧安全,容不得一丝马虎。而这台车的研制任务就是由宁波星箭航天机械有限公司完成的。

  增压混气气源车的主要功能是完成氧气和氮气的混气增压,为空间实验室和飞船舱段提供富氧空气。

  前年,“星箭航天”承接了这项任务。去年年底,公司完成气源车上所有设备的总集成,并成功研制高压高纯氧系统组合阀件,填补了国内空白。

  “星箭航天”一直为“星、箭、弹”的发射场生产供配气系统组件、燃料和气体加注软管等设备。近年来,“星箭航天”为载人航天、嫦娥探月、载人深潜等工程和新一代战机、运载火箭、大型客机等的研制提供了技术保障。今年6月,“长征七号”发射成功,标志着“星箭航天”实现了从为航天产业提供零部件配套到提供系统集成的飞跃。

  今年对于“星箭航天”来说又是一个丰收年,除了为“长征七号”和天宫二号提供产品外,该公司还承担了我国最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氦气系统适应性改造任务,目前已圆满完成。“长征五号”计划于今年11月首飞。

  昨晚,宁波科星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潘道良早早守在电视机前,期待着天宫二号的发射。他说:“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中的控制伺服电机的核心组件所使用的磁钢都是我们生产的。天宫二号到达预定轨道后,提供电力的太阳能电池帆板会打开,这个动作正是由电机控制进行的。”

  宁波科星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5月,专业生产钐钴磁性材料及高性能磁性材料、配套器件,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独特性工艺技术企业。

  潘道良说:“作为国内仅有的几家军工单位定点生产钐钴磁钢元器件企业之一,我们的产品都是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的产品配套的。此前,我们已为神舟系列载人航天飞船、天宫一号及嫦娥二号供应了元器件设备。”

  军工企业对产品的要求非常苛刻。“我们经过几百次试验,解决了南方潮湿气候对产品的不良影响,进一步收窄了磁性产品的方形度,有效提高了磁钢的密度、剩磁和最大磁能积,才达到要求。”潘总说。

标签: 航天;空间实验室;星箭航天;飞船;供氧 责任编辑: 程永高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