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小百花启动越剧全国巡演 “青瓷”走丝路 “梁祝”传万里
2016年09月21日 05:14:35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翁云骞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房炜) “当——当——”随着舞台上一面硕大的铜锣击出洪亮的声响,老中青三代“小百花”们都使劲地鼓起掌来。9月18日晚,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宁波小百花越剧团“海路遗风·越剧万里行”项目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正式启动。从今秋到明年夏天,宁波小百花将带着《烟雨青瓷》和《梁祝》两台精品大戏,奔赴全国20余个省会城市、直辖市巡演,走古道、行丝路,把宁波的青瓷文化、梁祝文化传播到大江南北。

  “我记得很清楚,1994年组建不久的宁波小百花第一次来天津演出,一亮相,观众们就被小百花细腻的表演和华丽的舞美征服了。从那以后,他们每次来天津演出,都是一票难求。”在18日的启动仪式上,天津北洋越剧研究会创办者、我国著名地热学家蔡义汉感慨万千。

  多年来,凭借良好的艺术功底和独具宁波特色的演出风格,宁波小百花逐渐成为中国传统戏曲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范派小生白银飞、徐派小生张小君、吕派傅派花旦赵海英、吴俊、陈珠,尹派小生杨魏文,袁派花旦徐晓飞……一大批优秀演员先后涌现,《招驸马》《三刺女王》《碧玉簪》《打金枝》等经典剧目常演不衰,剧团品牌效应不断放大。今年7月,宁波小百花“海路遗风·越剧万里行”巡演项目入围国家艺术基金年度资助项目,这也是宁波市演艺集团继“红妆文化海外传播”之后,再次获得国家艺术基金巡演推广资助。

  “得到国家艺术基金这一国家级平台资助,对我们来说既是认可,也是鞭策。”宁波小百花越剧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许玄远告诉记者,近年来,剧团在不断引进、培养、磨砺新一代优秀演员的同时,也在努力打造具有鲜明宁波文化特色的精品,《烟雨青瓷》便是其中的代表。

  越窑青瓷是宁波的一张名片。宋代时,青瓷通过明州(即宁波)港和陆上丝绸之路,远销朝鲜、日本及阿拉伯地区,成为宁波古代对外贸易、文化交流的桥梁和信使。2010年,我国首部以越窑青瓷为文化背景的原创大戏《烟雨青瓷》成功创排,在当年举办的第二届中国越剧艺术节上斩获金奖。

  “这两部戏不仅代表了剧团目前的最高水准,更承载了浙江的地域文化。此次巡演,我们年轻的‘小百花’们不仅要把宁波戏曲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而且要努力将宁波的城市文化传播出去。”许玄远介绍,启动仪式结束后,宁波小百花将马不停蹄地展开北方片巡演,除了北京、天津等城市外,还将奔赴兰州、银川、太原等城市传播越剧艺术。

标签: 宁波;百花;青瓷;巡演;宁波小百花 责任编辑: 程永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9212761815556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