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慈溪老周不得了,垃圾车自己造
59岁的他,花了50天时间,捣鼓出一辆能自动“倒垃圾”的清运车设计改造这辆车,只花了26000块,却能适应最窄2米的乡村道路
2016年09月22日 07:41:38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邹洪珊 吴晓鹏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钱江晚报 记者 邹洪珊 吴晓鹏)这几天,慈溪逍林镇新园村周锡邦的电话,成了热线。因为他造出了辆垃圾清运车,有效解决农村生活垃圾清运难题,成为新园村和附近几个村的“神器”。

  倒垃圾神器

  能自动倾倒和装运

  昨天,在新园村的一角,一辆黄色的车子引发了村民的围观。

  记者一靠近,大家都在说,这就是村子里的“神器”。

  1.35米宽,2.6米长,1.2米高,外观和普通的垃圾车没有两样。

  从车子的底座来看,就像一辆电瓶三轮车。不过在车的一侧,写着几个按键:翻斗,上下,后……

  一个环卫工人按一下“上”,后座的两个垃圾桶,就被硬生生推了上去。

  2秒后,垃圾车就升到了车子顶部,整个过程,就和人坐电梯一样。

  垃圾桶到了顶部,自动开盖,倾倒垃圾。环卫工人再按一下“下”键,垃圾桶又坐着电梯,自动落地。

  之后,环卫工人将新的垃圾桶放置好,回收脏的垃圾桶。

  倒垃圾神器

  解除了环卫工人的烦恼

  新园村全村有一万多人,今年,慈溪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新园村成了“创卫”试点,被列入“以桶换桶”试点村,家门口的小桶撤了,村里设立了90个垃圾点,一共摆放了420只120升的大桶。

  没想到,新的烦恼又来了:大桶装垃圾是多了,但一装满,2个工人搬不动。

  “要不我们买辆垃圾车吧!”村里这样的呼声不断。

  但新园村也有自己的顾虑,买一辆环卫车,至少要五六万,贵的可能要十万元,而村里经济条件有限。

  倒垃圾神器

  省钱又省力

  正在这时,59岁的周锡邦说,他可以自制一辆环卫车。老周退休前是村里的企业家,也是一名老党员。经过50天辛苦钻研,新型垃圾清运车终于驶上了新园村的道路。

  看到新型垃圾车,大家都在关心,车子究竟贵不贵?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底座的三轮车,花一万二买的。车上12个电瓶,除了随车来的六个,又花了4000多元买了6个。

  车身的环保pp板,买了5块,一共是5000元。再加上焊接、机械设备等,一辆车造下来,整个成本总共26000元。

  和普通环卫车相比,老周的垃圾车,“省钱、绿色,又环保”。

  采访中,环卫工人普遍评价:工作轻松了。一天这么多垃圾收下来,衣服不脏,手脚也轻松了。

  新园村党支部书记告诉记者,老周改造的垃圾车适应了乡间道路,2米宽的道路也可以跑。把原来的垃圾车改成电瓶车后,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降低了,整个环境也变好了。

标签: 垃圾车;环卫工人;垃圾;垃圾桶 责任编辑: 程永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