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如何提高司法网拍效率?北仑法院优化司法评估,让群众更省钱
2016年09月23日 05:18:39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黄宏

  浙江在线9月23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黄宏 通讯员 黄宇)前段时间,宁波市北仑法院利用司法拍卖平台集中开拍49套房产及270个车位,受到网民关注。

  司法网拍如今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兴趣。但有一种尴尬情形也随之出现:房产、汽车等上了法院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后,却因为评估费用高、手续多等原因一再流拍,遇到了另一种“执行难”的问题。

  从去年起,北仑法院率先对网拍中的司法评估工作进行改革,让参与网拍的群众能更省钱,也使当事人能及时拿到执行款。

  今年6月底,北仑法院司法拍卖平台集中开拍37套单身公寓。这些房产在拍卖之前,必须经过司法评估估价,每套评估费用至少2000元。北仑法院办公室副主任陈彦说,参与拍卖的群众所付出的价款中,约1.6%是评估费用。

  在具体操作中,法院工作人员甚至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两套房子明明在隔壁,一样的户型却还要分别评估,重复付评估费用。

  此外,除了评估收费过高外,司法评估机构开展评估往往耗时太长。

  陈彦说,司法网拍制度推行后,不断有拍卖物品遭遇流拍,甚至出现了3次拍卖仍然流拍的情况。对当事人而言,这不但拉大了时间成本,也使他们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

  在此次37套单身公寓的拍卖中,北仑法院就采取了新方法:对其中8套公寓进行评估,其余情况类似的公寓,则参照这8套房产的评估价格确定。“节省的评估费用,至少有5万余元。”陈彦说。

  去年1月,北仑法院出台《司法评估工作暂行管理办法》,开始对司法评估进行改革。房产是司法评估中常见的标的物,北仑法院采取了两套对策:一方面对同类房产,采取只评估一套的办法,为当事人省钱;另一方面,法院还与房管、地税等部门协商,开通同地段同类型房地产的交易价格信息查询绿色通道,由专业部门为法院提供不评估标的的实时基准参考价。

  为此,北仑法院建立了房产数据分析库,对近1年来评估房产的评估价格、位置、房产类型、面积、装修情况、评估时间等信息进行数据采集,分析区域房产的价格走势及单价,为法院底价提供参考。

  除房产外,北仑法院还确定,5类拟拍卖财产可以不进行评估:当事人双方及其他执行债权人申请不进行评估,并协商确定拟拍卖标的价格;财产价值在5000元以下的动产;容易腐烂变质的物品、季节性商品;保管困难或者保管费用过高的物品;市场价格公开的金银及其制品。

  在以往的评估工作中,评估费用是由当事人一次性支付给评估机构的,其后期何时完成评估工作、完成质量如何,难以约束。北仑法院在改革中,实行评估收费与评估绩效挂钩。“这就等于引入竞争机制,给评估公司以压力,使他们有动力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收费标准。”北仑法院副院长吕宁说。

  据悉,在此次改革中,评估费用不再一次性支付,而是将支付费用的比例定为六成、两成、两成,即评估机构接受委托后,预收全额评估费的60%,剩余的40%再分为20%的效率评估费及20%的质量评估费,根据评估绩效进行结算。

标签: 评估;北仑;房产;法院 责任编辑: 程永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9232851455397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