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高科技关注孩子“小屁屁” APP提醒爸妈给宝宝换尿不湿
2016年09月27日 09:38:17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东南商报记者 王元卓

  创客大赛的现场黄冉阳摄

  浙江在线9月27日讯 不及时给宝宝换尿不湿,孩子容易得“红屁屁”,有一家公司专门开发了一种APP,让父母及时了解宝宝排泄的情况;又有一家公司提出要生产一种既牢固又可以渗水甚至蓄水的地砖,那么城市的雨水排泄问题就可以很好地被解决……9月25日,在鄞州区第一届创客大赛决赛路演上,这样“接地气”的科技项目让人眼前一亮。

  高科技关注孩子“小屁屁”

  据了解,这次参加创客大赛的企业来自全国各地,涉及的领域有新材料、智能制造、环保网络等类别,但最拨动专家心弦的是,这次创客们的项目大都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在创客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项目名为“凡米小豆育儿神器”。这个项目的创客企业是成都凡米科技有限公司。一家科技企业居然将关注点投放在给宝宝换尿不湿这样的生活小事上,而且获得了创客大赛的一等奖。该企业参加创客比赛的科技人员表示,科技看起来是高大上的,但如果离开了大众的生活,再高新的技术都只能是纸上谈兵。所以从生活小事做起,关注普通人的生活是他们这家创客企业的宗旨。他们这家单位里不少80后、90后当了新生儿父母,缺乏经验,宝宝们因为尿不湿没有及时更换而得了“红屁屁”,这样的生活场景成为新手爸妈们心中的痛。于是他们决定要开发一款手机APP加凡米小豆硬件,解决新手父母带宝宝时的困扰,提醒父母及时给宝宝更换尿不湿,预防宝宝得尿布疹。

  “凡米”公司生产了凡米小豆智能硬件和APP结合的产品,将智能硬件“凡米小豆”贴于任何纸尿裤或者尿布的外侧,家长就可以检测到宝宝的排泄情况,排了多少,家长看一眼就能辨认,以帮助父母合理地替宝宝更换纸尿裤。而且这种“凡米小豆”贴还检测宝宝排泄物,分析宝宝肠道健康和推荐饮食指导,可谓是新生儿父母的育儿神器。这家创客企业获得了启迪创业孵化器高级顾问罗建北、京东众筹负责人高征等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以高票获得一等奖。

  “海绵地砖”助力城市排水

  在获得二等奖的创客项目中有一项是关于“海绵城市建设”的。有一家企业有意开发海绵城市渗透材料系列产品项目。

  该创客企业在项目书中这样写道:建海绵城市就要有“海绵体”。可渗透路面就是城市配套设施中的重要的“海绵体”之一。本项目通过对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的地面铺设的渗透材料进行深入研发,参与“海绵体”单元、海绵城市环境的研发建设,最大限度地实现雨水在城市区域的渗透、积存、净化和水资源再利用,促进雨水资源的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

  我们目前所知的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也可称之为“水弹性城市”。

  国际通用术语为“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构建”。海绵城市建设要以城市建筑、小区、道路、绿地与广场等为载体。比如道路、广场可以采用透水铺装,达到下雨时吸水、渗水、蓄水的目的,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所以这家创客企业的“城市渗透材料”项目也让专家团队眼前一亮。

  接地气的项目更受青睐

  据大赛组委会介绍,本次大赛自筹备开始历经半年多,共吸引了全国15个省(市)及海外的316个创业企业和创客团队参赛,鄞州区区外项目占三分之二以上,不乏德国、北京、上海、杭州、武汉等外地且已有天使轮融资的项目。已有37个项目与鄞州区镇乡(街道)、孵化平台、众创空间进入落户实质性洽谈阶段;10余个项目收到了博威材料、博洋家纺、一舟等本地骨干企业的技术、业务合作方面的意向邀约;35个项目吸引到14家天使(风险)投资机构的投资意向。之所以有这样的成绩单,其实创客项目接地气,着力解决人们的生活难题,也许就是项目容易受人关注的重要原因之一。

  因为创客项目既有创新点,又关注了百姓生活的“痛点”,所以使项目获得资金支持也变得容易了许多。在10个进入决赛的项目通过路演角逐,凡米小豆育儿神器项目夺得一等奖,收获10万元现金奖励。此外,组委会还为每个决赛团队提供10万元“创新券”礼包,联合中国银行宁波鄞州支行、杭州银行宁波科技支行给予最高500万元的“银投联贷”信用贷款,并对落户项目给予科技和人才政策配套。

  而在当天下午举行的签约仪式上,如手机遥控新能源汽车无线充电等6个获奖项目还分别与姜山镇、鄞创孵化器、中国银行宁波鄞州支行、启迪之星投资、一舟集团、易联汇商签订落地、融资、合作意向协议。参加大赛的一位专家深有感触地说:“再高明的头脑风暴,必须要接地气,才有真正的现实意义”。

标签: app;尿不湿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