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引入“驻堂乡贤” 完善服务平台 北仑“礼堂文化”浸润乡村
2016年09月30日 04:15:08 来源: 浙江日报 金旭孟 胡璐翚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 中秋前夕,北仑区霞浦街道上傅村的农村文化礼堂举行了一场热闹的茶话会,村民们争相为村里的文化发展出谋划策。

  北仑农村文化礼堂“理事会负责制”实施以来,礼堂管理的主导权回归到村民主体,村民的参与度与日俱增,文化礼堂内经常举办各类演出、培训讲座,“礼堂文化”氛围渐浓。

  挖掘传统文化,讲好“北仑故事”。近年来,北仑区悉心培育“礼堂文化”,不断推陈出新,让文化礼堂真正成为了村民的精神家园。例如,在文化礼堂布点时,让其与整个区域的品质提升、文化惠民等工程紧密结合,注重挖掘区域文化特色;在引导村民修家谱、族谱和制定村规民约的过程中,把好的家风家训和历史文化内涵挖掘出来,让村民找到文化的根、精神的魂。截至目前,该区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51家,今年10月底前还将建成10家。

  北仑区探索尝试“乡贤驻堂”制度,物色知书达礼、德高望重、热心公益的乡贤,由村、社区聘请其成为“驻堂乡贤”。一大批乡贤既负责“建堂”——挖掘村庄历史文化底蕴、乡风民俗,又负责“管堂”——带动培育宣讲员、志愿者、业余文体队伍,规范礼堂运作,还负责“领堂”——任理事会理事长,讲解展示展陈,策划组织礼仪活动、民俗活动,开讲故事会传播正能量,彰显礼堂魅力。如今,北仑已有30余名“驻堂乡贤”活跃在乡村,这些乡贤已成为礼堂的灵魂人物,使农村文化礼堂充满了活力。

  北仑还利用“驻堂乡贤”熟悉乡情村情的优势,充分挖掘乡土特色、传统民俗、历史人文,因地制宜培育和打造海塘文化、浃江文化、沙溪文化、非遗文化等独具魅力的乡村文化,让文化礼堂个性十足,成为乡村最具特色的文化地标。比如,大碶共同村建设以“竹文化”为主题的文化礼堂;小港衙前村利用楼道空间打造乡村记忆馆;柴桥瑞岩村将破庙改造成“老味道”乡土风情馆……

  同时,为让文化礼堂真正“活”起来,北仑区统筹各方力量,整合相关资源,搭建了“文化服务”“宣讲服务”“外来人口服务”三大平台。三年来全区各文化礼堂共开展各类宣讲服务3000余场。据悉,“十三五”期间,北仑区将平均每年建成10家农村文化礼堂,力争到“十三五”末建成100家。

标签: 宁波;文化;农村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9302865484042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