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生鲜微店生意火爆 菜场商贩也用微信和熟客做生意
2016年10月03日 10:33:16 来源: 东南商报 谢昭艳

  浙江在线10月3日讯 长假刷朋友圈,看到有位朋友一口气订购了5包生鲜,“一次性多买几包,给老人也同时送上一份,我自己菜市场可以少去几趟,节假日也多点休息时间。”记者了解到,随着市民购买生鲜的渠道增加,很多市民减少了逛菜市场的时间。今年不少摊主都感慨,节假日菜市场的人气淡了不少。

  宁波人爱吃新鲜海鲜,对于冻品普遍兴趣不大,特别是像杂鱼、贝壳类的小海鲜保鲜难度较大,这更增加了网上销售的难度。因此,宁波人采购更喜欢去菜市场,因为菜市场的鲜货都是摊贩直接从批发市场进货的,这种“人肉快递”短频快,可以尽最大可能保证新鲜度,而且市民从菜市场购买,是面对面的交易,可以直接看、闻、问,鲜货的品质更有保障。不过,随着各种形式的线上消费出现,市民购买生鲜的渠道渐渐增多。

  记者了解到,淘宝店让市民采购进口水产、干贝等冻海鲜、干水产的渠道增加,而线上线下结合的拼购、微商等形式,商家直接从原产地采购,然后通过门店寄存解决了货到后短时间保鲜问题,这使得生鲜食材的保鲜、快递等难题逐步得到解决。

  以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M6生鲜为例,这家公司采用众筹、拼购的形式,先确定销售量,渔船到港后马上拿货、分货、快递,全程冷链保鲜,以保证各种小海鲜的鲜度。公司企划总监徐乐益告诉记者,根据他们的实际销售情况,只要品质有保证,一般500盒生鲜一天就可以订完。

  线上生鲜分流了部分菜市场的生意,而菜市场的一些摊主也和老顾客通过微信做生意。专卖三门青蟹的毛女士最近常通过朋友圈发布青蟹销售信息,她在张斌桥菜市场有一个摊位,这几天过节生意特别好,一天可以卖出150多公斤的青蟹,其中很多是通过微信预订的。

  张斌桥菜市场摊主胡仁意是10多年的老经营户,平时售卖奉化特产较多,如笋、茭白、南瓜叶等。她告诉记者,她和很多熟客成了微信好友,有些顾客来菜场前会告诉她所需要的品种,请她提前准备,然后按时到她的摊位提取新鲜蔬菜。她说,昨天上午,有一位老顾客通过微信预约,一次性购买了近200元的蔬果。

  所以,由于购买渠道和购买方式的变化,看上去逛菜市场的顾客减少了,但一些摊主每天卖出去的量却在增加。

标签: 生鲜;微店 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00384892712257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