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乘自动扶梯时玩手机、穿长裙 这些小动作隐藏着大危险
2016年10月05日 11:46:13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通讯员 励佳 记者 郑建娣

  浙江在线10月5日讯 9月29日,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的全国首个《电梯乘用安全规范》(DB33/T 2018-2016)正式实施,对载人(货)电梯、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等安全乘用要求进行了规范。

  《电梯乘用安全规范》已正式实施数日,实际情况如何呢?近日,记者对甬城市民文明乘梯现状进行了调查,发现不良习惯仍不少。“小动作暗藏大隐患!”宁波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相关专家呼吁市民文明乘梯,不妨看看《电梯乘用安全规范》。

  记者调查:乘电梯不文明不安全行为并不少见

  记者采访发现,在商场、单位以及写字楼乘电梯不文明行为并不少见,用钥匙圈、笔及其他硬件按电梯呼叫按钮,边打电话边出入电梯,用手臂或脚去挡即将关闭的电梯门,穿拖鞋乘坐医院自动扶梯和地铁自动扶梯,地铁自动扶梯上玩手机,快递员用运货车挡住电梯门,自动扶梯上三步并作两步跳跃前行……

  记者在宁波第二医院看到,自动扶梯上穿着洞洞鞋的市民不时可见,有的还大手牵小手上演“拖鞋父子兵”。“软底的鞋,有时会被自动扶梯梯级吸住,易产生隐患。”宁波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监处相关工作人员说。

  记者还在一些商场、地铁扶梯上看到一些年轻人乘坐自动扶梯时,三步并作两步跳跃着“赶路”,还有的穿着长裙拉着裙角倚在扶梯漫不经心地前行。宁波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监处相关工作人员认为,“匆匆”上扶梯、小孩子乘坐自动扶梯蹦蹦跳跳这种行为很容易摔倒,同样穿长裙乘坐电梯也存在一定的危险,比如裙摆很容易会被自动扶梯梳齿板、梯级夹住,乘轿厢电梯时也容易夹住被电梯拉倒。乘电梯“低头族”也不少,昨天中午,记者在地铁鼓楼站看到,两个小伙子在运行的自动扶梯上一路看手机。

  新规解读:从等电梯到下电梯都有详细要求

  《电梯乘用安全规范》要求乘坐或者操作电梯,应当遵守安全使用说明和安全注意事项的要求,服从有关工作人员的管理和指挥;遇有运行不正常时,应当按照安全指引,有序撤离;禁止在电梯附近和乘梯过程中玩耍、打闹、跳动。儿童和行动不便者应在成人的监护下乘坐电梯;带宠物乘梯时,尽量抱起宠物,不便抱起时,应控制好宠物,保证乘客和宠物的安全,不能被抱起的宠物禁止乘坐自动扶梯或自动人行道;禁止使用电梯运送未密封包装的水或其他液体。发生火灾、地震等灾害时,禁止乘用电梯。

  记者发现,有些要真正实施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如出入电梯时不得玩手机、打电话,乘坐电动扶梯时“禁止将脚或长裙等靠近梯级边缘”。还有对载人(货)电梯安全乘用要求,就呼梯、进入电梯前、进入电梯、电梯运行、走出电梯前、走出电梯、异常情况的处理等一一作了规范性要求,如对呼梯要求乘客到达电梯前,用手按下要去方向的外呼按钮,不应反复按压按钮,禁止使用外物(如雨伞、钥匙、手机等)呼梯,禁止推、踢、扒门,禁止用身体(或物体)倚靠或撞击电梯层门;又如在确认安全的情况下,快速进入电梯,禁止在进入期间玩手机、打电话等行为;若电梯门正在关闭,禁止用身体(或物品)挡门、扒门;搬运行李物品应小心,防止碰撞电梯,尽量居中放置。

  市民声音:非强制性标准,推广起来有难度

  “你对首个《电梯乘用安全规范》地方标准了解吗?”“不了解,没听说。”“看了标准很好,但具体要做到有难度,比如出入电梯时不得打电话之类的,我们平时在接电话时看到电梯来了还是继续通话。”昨天,记者就《电梯乘用安全规范》随机采访了市民,不少市民表示,真正这些规定只是推荐性标准,非强制标准,推广也有难度。“先不说其他,就说说被困电梯时,禁止采用扒门等方法自救。对更多的普通群众来说,如果不能及时得到救援,都会焦躁,拍门呼救也应该是自然反应,监管部门怎么处罚?”对《电梯乘用安全规范》中的规定,有市民表示不妨推出一些强制要求。

  “《电梯乘用安全规范》作为推荐标准,其意义在于倡导和引起重视。”宁波市质监部门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对于乘用规范,之前没有专门的标准规范要求,《电梯乘用安全规范》标准填补国内电梯乘用安全规范领域的空缺,在提升电梯安全规范覆盖范围、满足公共安全需要和率先试点乘客安全规范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为了更好地宣传《电梯乘用安全规范》,浙江省特检院还制作了一部《跟着安安乘电梯》的动画,大家不妨找来看看,学习一下如何安全乘梯。

标签: 宁波;电梯;危险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