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冒用其他企业资质承接重金属污泥处置生意,被查后还偷运进垃圾场
慈溪陆老板,栽在一堆泥里
胆大包天的陆某已被警方逮捕,7家相关企业也因违规被罚了上百万
2016年10月18日 05:38:02 来源: 钱江晚报 通讯员 方凯 记者 邹洪珊

蓝色钢棚里堆放的污泥。

  浙江在线10月18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邹洪珊)收购大量含有重金属的污泥堆放在钢棚内,原本以为是一笔大买卖,但宗汉街道潮塘村的陆某没想到,自己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而面对执法人员的查处,他又顶风作案,悄悄将超过3吨的危险废物转移。

  历时半年,在慈溪市环保和公安部门的联合查处和跨省调查核实后,昨天,这起重大的“污泥案”终于水落石出,等待陆某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蓝色钢棚有蹊跷

  里面堆放大量污泥

  慈溪环保执法大队的负责人,向记者回顾了案情——

  事情要追溯到今年3月29日,慈溪市环保局工作人员接到群众举报,称位于宗汉街道政通路1028号南侧,有个钢棚有蹊跷,堆放着大量散发着异味的污泥。

  接到举报后,环保执法人员立即赶往现场。

  在一个蓝色的钢棚内,看到了堆积如山的污泥。环保人员通过检测,发现污泥内含有大量铜、锌、镍等重金属,属于危险废物。经调查,污泥是钢棚房东陆某放的。

  面对环保人员的询问,陆某声称,自己受江西一家危废处置企业委托,把污泥暂时堆放在这里,过几天就准备送到江西。而按照环保法规定,危险废物是不能随便堆放的,必须在具有防雨、防渗漏、防扬洒等措施、并悬挂提醒标志的专门场所才能堆放。

  当时,陆某表示,自己并不知情,也会联系对方进行处理。当时,环保人员对现场拍照存证,决定联合公安部门进一步展开调查。

  司机耍“小聪明”自保

  让案情浮出水面

  没想到,情况很快又起了变化。

  隔了几天,当环保、公安执法人员再次来到现场,钢棚内小山般的污泥似乎少了。

  污泥去哪了?

  公安人员立即对陆某进行控制。一开始,陆某矢口否认把部分污泥转移,坚持堆放的就这么多。

  为了让事情水落石出,慈溪公安立即展开周密侦查,在监控录像中,一个画面引起了警方的注意:一辆大货车从蓝色钢棚开出来后,在外围绕了一圈,很快又原车开进钢棚……

  “这里面一定有什么情况。”执法人员顺藤摸瓜,找到了货车司机,并从这里找到了突破口。

  原来,3月29日环保人员前来调查情况后的当晚,做贼心虚的陆某便叫了两个货车驾驶员,想通过转移污泥的方式减轻罪责。

  “本来我们装货是300元一车,他一下就答应给我1000元一车,我就觉得有问题。”根据司机交待,为了怕麻烦上身,他也耍了个小聪明,口头上答应陆某运货,实际装好污泥后在周围绕了一圈又回到原地卸了。但另一名吴姓司机就没这么“聪明”了,把一大车污泥装到了西山垃圾填埋场。

  堆放危险废物称重

  多达210多吨

  面对警方的调查证据,这一次,陆某承认了转移污泥的情况。

  不过,问题又来了,货车究竟转移了多少数量的污泥?面对这,陆某和两位货车司机都无法说清楚。

  “西山填埋场地域范围很大,而且每天有大量垃圾运达这里填埋。”慈溪市环境监测大队有关负责人说,因无法找到确切的填埋位置,调查难度很大。

  陆某私自处置掉的污泥到底有多重?

  为此,慈溪公安、环保联手做了一个大胆的实验:根据陆某和两名司机三方对应的口供,用同样的货车、同一名司机、装同样目测数量的污泥,用事实还原。实验结果显示,这一车污泥,数量已经超过了3吨。除了私自处置的污泥,堆放在蓝色钢棚内的污泥经过执法人员称重,总数量达到215.67吨。

  为此,陆某和货车司机吴某当即被警方逮捕。

  根据环保法相关规定,危险废物必须让具备危险废物综合经营许可证的单位处置,私自处置危险废物达到3吨以上,已达到入刑标准。

  此案涉案7家企业

  其中5家共被罚百万元

  侦查还没有就此止步。这么多的污泥究竟从哪里来的呢?慈溪环保、公安的调查还在进一步展开。

  通过抽丝剥茧,执法人员发现,本案牵涉慈溪7家企业,5家是位于新浦镇的磷化企业,1家是周巷镇的钢筋酸洗企业,另外1家是位于崇寿镇的钢筋酸洗企业。

  对7家企业立案调查后,执法人员发现,钢棚内堆放的污泥和7家企业产生的污泥含量相符。由于这些企业未经环保部门同意,擅自把危险废物委托没有经营许可证的人进行处置,必须进行行政处罚。

  截至目前,已有5家企业受到每家20万元的“顶格”处罚,其余2家仍在进一步查处中。

  在之前的调查中,陆某声称,污泥堆放,是受了江西新金叶实业有限公司的委托收集危险废物。今年9月份,慈溪环保、公安又千里迢迢赶到位于江西省上饶市的新金叶实业有限公司。

  经调查,这家企业给陆某的资质只是证明企业具备处理能力,并没让陆某凭其资质去收集污泥,且陆某与该企业之间无劳务、委托代理等书面协议。至此案情大白:陆某冒用江西一企业的资质证明找企业收集污泥,企业为图方便未经环保部门同意,并且未按照规定的危险废物申报转移程序,擅自将危险废物转移给陆某处置。

  据了解,陆某收集的污泥以每吨500元至800元不等向企业收取费用。正是利益驱使,让他敢于冒险以身试法,最终跌入了犯罪的深渊。


标签: 慈溪;污泥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