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图解 | 关于宁波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 你需要了解这些
2016年11月10日 11:01:50 来源: 宁波发布

  浙江在线11月10日讯 今年是县乡两级人大集中换届年。在前期选举试点工作取得圆满成功的基础上,目前我市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已进入全面铺开阶段。关于换届选举工作,你需要了解这些。

  选举时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规定和中央、省、市委的统一部署,我市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于2016年7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期间进行。2016年11月至12月选出新一届县、乡人大代表,选举日一般为12月上中旬;12月底前召开新一届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2017年1月至2月,召开新一届县(市)区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代表人数

  宁波市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总名额为8124名。其中,全市新一届县级人大代表总名额为2559名(待选出);全市新一届乡级人大代表总名额为5565名(待选出)。

  注:总名额,系经核定批准的名额,非实际选出的名额。

  全市新一届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总名额具体情况如下:

  选民资格

  根据选举法的规定,具备选民资格必须符合以下三个条件:

  选民年龄的计算方式为从公民出生之日起至各县(市)区确定的选举日止。在计算时应注意,不能只计算到选民登记那一天为止,而应计算到选举日止。

  选区划分

  选民登记

  选民名单应在选举日的20日以前由选举委员会公布。选民对公布的选民名单有不同意见的,可以在名单公布之日起5日内向选举委员会提出申诉。选举委员会对申诉意见,应在3日内作出处理决定。申诉人如果对处理决定不服,可以在选举日的5日以前,向选区所在地的人民法院起诉,人民法院应在选举日以前作出判决。人民法院的判决为最后决定。

  投票方式

  委托投票

  选民如果在选举期间外出,不能亲自参加选举,可以委托他人代为投票。委托他人代为自己投票必须依法进行,应符合以下四个条件:

  选举结果确认

  在直接选举中,代表候选人获得参加投票的选民过半数的选票时,始得当选。

  选举结果于该选区投票结束的当日或者次日向本选区的选民宣布。经选区选举委员会审核、确认有效后,依法张榜公布当选代表名单。

  破坏选举的行为

  必须切实防范和及时处理破坏选举的行为,严禁贿选,严防宗族家族势力、黑恶势力和境外势力干扰破坏选举的行为。

标签: 换届;选举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