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今年宁波河湖库塘“洗澡”完成投资6.2亿元
2016年11月17日 11:12:46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东南商报记者 边城雨

  高新区滨江河清淤现场

  浙江在线11月17日讯 前天,在象山县定塘田洋湖塘河面上,一台挖掘机正“漂浮”在水面,伸出长臂将河底的淤泥挖到船上。最终,这些淤泥会被送到中坭村的一个砖瓦厂做成砖。记者从宁波市水利局了解到,这也是我市正在进行的全市河湖库塘清污(淤)的一个缩影。

  河道清淤变废为宝

  采用淤泥制砖技术给当地政府和经济带来了很多好处。象山砖振和公司总经理何小良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公司每年清淤量10万立方米,按平均挖深5米计算,相当于减少毁田150亩;年产空心砖3500万块,每年可为财政节省清淤资金200多万元;消化木屑、竹屑8000吨,综合利废产生的经济效益上千万元;利用木屑、竹屑代替原煤焙烧,每年可节煤38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50吨,烟尘飞灰排放量2500吨,废物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

  象山水利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昔日让大伙头疼不已的河道淤泥,如今成为新型的建筑材料,真正做到了“变废为宝”。河道清淤和淤泥资源化利用是一项综合利废的循环经济项目,它将破解象山县20多年河道淤泥堆积难题,有效改善河道行洪排涝、蓄容供水、交通航运、景观休闲等功能,恢复河道“水清、流畅、岸绿、景美”水乡景观。

  清出不少生活垃圾

  昨天下午,记者在高新区滨江河清淤现场看到,施工方采取水利清淤的方式,利用泥浆泵将冲洗出来的淤泥抽至泥浆池再外运,通过清除淤泥和河中垃圾来恢复河道原有边坡和行洪容量,保障清淤后的河道水体整洁。目前工程已经完成了一半多,其中还有一小半没进行清淤,通过施工前后对比,会发现施工后水清了很多。

  施工方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作业时发现,河底除了淤泥之外,还有不少生活垃圾,像废弃的旧马桶、装修打下来的砖等。“这些垃圾不但影响施工,也给后期处理带来困难。我们呼吁市民爱护河道,这样才能美化自己的家园。”

  市水利局农水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据最新统计,今年全市河湖库塘清污(淤)已完成投资6.2亿元,完成清淤1540万立方米,年度任务提前超额完成。

标签: 塘河;投资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