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最大规模书展开幕 购书八折起 爱读书的市民看过来
2016年11月19日 10:08:4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陈晓旻

宁波迄今规模最大的书展现场人头攒动。记者 周建平 摄

  浙江在线11月19日讯 昨日上午,第二届浙江全民阅读节暨2016宁波书展·宁波读书周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来自我省和上海市、江苏省、江西省、福建省的各级新闻出版广电局负责人,与阅读推广学术研讨会代表、参展出版社代表等共400余人参加了开幕仪式。

  本届全民阅读节将行业展会与全民阅读活动紧密结合,设有大型书展、主题论坛和阅读推广活动三大板块。会展期间,有浙江省全民阅读高峰论坛、书香城市论坛、“红沙发”高端访谈、读者见面会、签售、讲座等活动,500余家参展单位共展出各类出版物近6万种,市民购书可以享受八折优惠。

  宁波迄今规模最大的书展

  宁波书展是本届阅读节的重头戏,于18日至20日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共设6号馆、8号馆共两个馆,分为浙江省秋季图书馆配会、主题馆、创意设计馆和专业馆四大展区,展出面积达19000平方米。参展单位包括图书、报刊、电子音像出版单位和数字、动漫、网络发行单位,另有一批知名的品牌特色书店、文创机构,共计有500余家参展单位,展出各类出版物近6万种,是宁波迄今规模最大的书展。

  6号馆为浙江省秋季图书馆配会,面向全国公共、院校、社区等图书馆藏单位开放,为馆藏文献和公共阅读采购搭建平台。昨日这里人头攒动,来自各地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和市民对各个出版社的新书充满兴趣。一位基层图书馆馆长告诉记者,在这里可以一次性找到很多需要的书籍,太方便了!

  8号馆为主题馆,内部设置了东亚文化之都、时尚生活、少儿童趣、社科文学、浙江馆、综合多元、民营书店和聚划算等不同区域,同时展出文创、动漫作品及衍生产品。

  民营书店专区各有特色

  在宁波馆,记者发现一些市民朋友正被纸模系列吸引。宁波出版社副社长张毅刚告诉记者,这套不仅能看也能玩的纸模书在小学生中十分受欢迎。他还介绍,“这次家门口的书展中,宁波出版社为市民准备了220多种新书。最值得推荐的是这套天一阁系列的丛书,是国家级的出版项目,其中既有传统的影印本、点校本,也有数字出版本,还有历时十年打造的《万斯同全集》。”

  在另一侧民营书店专区,记者发现有来自省内的各个民营书店,其中有杭州晓风书屋、宁波枫林晚书店、绍兴人文书店等一批知名品牌特色书店。扎根宁波14年的枫林晚书店此次书展带来的“好日子”系列文创产品,是采集牡丹灯记、天一萌虎、宁波老地图等元素,将宁波的地标做成书签、手机壳等小礼品,非常有情调。而奉化的“三味书店”布置得很有民国范儿,一整面墙上都是奉化老城照片。据介绍,这是宁波首家着重于民国主题的书店。

  聚划算区域的图书一律打四折,是一些出版时间比较早但很实用的图书,也颇受市民青睐。记者看到一位大爷抱了一堆书,正在排队付钱。他满意地告诉记者:便宜!

  宁波阅读联盟发起全民阅读倡议

  本届阅读节暨书展是我省的年度文化盛事,也充分展现了我省乃至全国全民阅读工作的阶段成果。在开幕式上,先后公布了“2016年度宁波十佳阅读家庭”、“2016浙版好书年度榜”、“2016年书香城市(区县级)”等获奖名单。

  当选的“宁波十佳阅读家庭”,每年有确定的读书计划,人均年阅读量达18本以上,家庭藏书数量达500册以上,传承了宁波藏书家勤勉执着的读书、藏书精神。

  “2016浙版好书年度榜”的发布也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作为出版行业管理部门,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通过微信平台,坚持每个月为读者推荐浙版好书,并在此基础上遴选出14家出版社的30本图书,为读者送上了年度阅读指南。

  2016年7月启动的“发现书香城市(区县级)”活动吸引了全国56个城市(区县级)的申报,最终山东即墨市等19个城市入选获奖名单。

  在开幕式上,由宁波地区18家社会阅读团体、19家亲子绘本馆及民营书店、11家公共图书馆共同组成的宁波阅读联盟,向市民宣读了《全民阅读宁波倡议》,号召所有人行动起来,感受读书之乐,享受读书之美,把阅读作为生活方式,通过阅读促进自我发展,共同建设我们的书香社会。 


标签: 宁波;书展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