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造型像毛毛虫还有专人打扫 宁波一景区公厕成"网红"
2016年11月19日 11:06:5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谢舒奕 鲁威

这座外型酷似毛毛虫的厕所是按二星级标准建造,外形有彩色涂鸦图案,迎合了孩子们的喜好。

  浙江在线11月19日讯 上周,网友“似水流年”在一家本地论坛上发帖———《这是目前为止,我见过的宁波最萌厕所》,只见,配图上的厕所呈现“毛毛虫”造型,五颜六色的涂鸦图案以及憨态可掬的笑脸表情,不细看还以为是处游乐场所。“把一个厕所建造得这样可爱,里面又整洁干净,还是第一次见到!”他感慨道。该帖引来大批网友围观,并将该厕所唤为“宁波最萌厕所”。

  网友发现

  有个厕所堪称“宁波最萌”,有专人打扫

  记者了解到,这座“最萌厕所”位于象山县茅洋乡行者岭脚村,“有专人在打扫,很负责,很敬业。”网友说。

  去年10月,茅洋乡全面启动乡村休闲旅游,行者岭脚村依托山清水秀的独特风光,开始打造旅游品牌。今年国庆长假,行者岭脚村迎来五六万游客。

  象山县茅洋乡旅游办主任周世乐说,行者岭脚村水库边上有个“田乐园”,适合搞亲子活动,一旁还有30亩花海。而这个充满卡通元素的厕所是作为配套设施建设的,今年投入使用。

  在行者岭脚村里,除了这座“宁波最萌厕所”,还有两座好看的厕所。有两个公共厕所的外墙上,画上了3D卡通人物。远远看着,就好像绿巨人和蜘蛛侠也冒出来“方便”,让人忍俊不禁。

  “按二星级标准建造,外形有蚂蚁图案,迎合孩子们的喜好。厕所里配有厕纸、洗手液,并有专人来管理。”周世乐介绍。

  记者走访

  类似厕所兼顾功能性、主题性和景观性

  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随着乡村旅游火爆,各地纷纷上马乡村游项目,游客对景区厕所环境好坏也开始重视起来。

  在东钱湖水上帐篷营地,很多人见过帐篷形状的建筑,人字形仿木结构,简单而又新奇。不过,这个建筑并不是用来居住的,而是按照国家标准建设的景区厕所。在东钱湖环湖区域,还有很多类似的厕所。这些厕所在功能性的基础上还强调主题性和景观性。

  在奉化区滕头村有座5星级的生态厕所,公厕四周绿树环绕,门前还有涓涓细流。如果不是门前牌子提醒,几乎让人有一种走入高档酒店的错觉。

  业内感慨

  创意厕所造价不菲

  “小清新、略优雅”的旅游厕所有看点,还成了景区的另类宣传,那么,为何没能在市内所有景区、农家乐得到普及呢?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在一些“厕所革命”实操过程中,厕所土地使用、后期维护和资金等现实问题都是横在经营者面前的一道道门槛。

  其中,受限于资金因素的情况最为常见。“新建、改建一座中等规模且颇具创意旅游厕所少说也要三四十万元,而且厕所设置在景区内部,单独收费或将门票涨价都不合适,单靠厕所创意带来的游客数量毕竟有限。”作为鄞州区一家亲子型旅游景区的负责人,陆先生一直想将厕所做成“哆啦A梦”卡通风格与游乐项目统一起来,但对效益回馈方面还有诸多顾虑。

  同时记者了解到,在我市,农家乐、休闲农庄主要是由当地旅游公司投建,土地是租的,所以老板多不愿意在厕所这样的细节上投入过多资金。

  专家看法

  在厕所上多投一些钱也未尝不可

  宁波市市场营销协会副秘书长朱美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打造创意厕所,一方面体现景区对旅游环境的关注,也是游客对旅游环境需求提升的结果;另一方面,创意厕所可以吸引眼球,为游客提供好的如厕环境,对提升景区的档次和品位起到推动作用。

  事实上,旅游城市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是否完善,旅游环境良好与否,景区内外的公厕印象举足轻重。“在以往,游客对景区内旅游环境反应最强烈、最无奈的就是厕所了,尤其是旅游旺季,如厕过程中排长队、脏乱差等问题最易暴露。”宁波地接导游小路向记者坦言。

  “厕所建设管理的好坏是衡量旅游文明程度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志。”记者从市旅游局了解到,宁波将旅游厕所建设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新农村建设、“四边三化”等省、市重点任务要求中,列入地方年度工作计划和考核指标,并且将旅游厕所列入A级景区评定和复核、国家级和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等工作的重要指标甚至是“一票否决”的指标,推进厕所革命。此外,还把旅游厕所建设与景区专项整治相结合。


标签: 公厕;网红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