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黑臭30年的燕山河变清了 象山水岸同治“清三河”
2016年11月25日 07:00:00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谢晔 应磊 县委报道组 俞莉 陈光曙

  浙江在线11月25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谢晔 应磊 县委报道组 俞莉 陈光曙) “从燕山河打水洗衣服可是新鲜事。”自打上世纪90年代就在燕山河边开小店,陈章林头回见到这般景象。曾被省委督导组重点督查并称之为“全省最难治的黑臭河之一”的象山县爵溪街道燕山河,终于到今年10月底整治一新。“至此,全县40条黑臭河已全部达到省定治理标准。”象山县委书记叶剑鸣说。

  燕山河所在的爵溪街道针织业高度发达,粗放发展导致污水直排燕山河30年。“燕山河屡治屡返污,成为象山‘清三河’的‘拦路虎’。两年多前,县委向全县人民立下治水军令状。”象山“五水共治”办副主任邵逸群说。

  燕山河治理攻坚战水岸同时打响,“当头炮”就是不惜代价坚决拔掉岸上的“根”。不达标印染企业一律停工进行排污管明管改造,接入纳污主管道。“仅8家污染大户企业的停工损失就超过了1000万元。” 爵溪街道办事处主任王云峰告诉记者。针织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步伐,一个标准化印花园区正在建设,明年10月前,全县102家印花企业将全部入园。同时,象山率先采用“非开挖修复翻转技术”修复了3000米老旧的河道纳污主管,堵住每天2800吨的污水渗漏。

  在水上,对燕山河水体通过补水、清淤同时进行整治,极大提升了河道水质。爵溪街道还在燕山河道上游铺设了一根引水管道,将专供工业用水源军民塘水库用水经过处理引入燕山河,对河道进行日常补水。两年来,燕山河共清理淤泥20万立方米。

  两年多来,象山累计建成农村污水处理设施463个,重点整治工业企业500余家,建成生态河道398公里。

标签: 治水;污水处理;生态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1252803311050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