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以股权纽带联接生产、供销、信用合作
瓯海“三位一体”探索富农新路子
2016年12月11日 07:29:19 来源: 浙江在线 李知政 区委报道组 黄松光

  浙江在线12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知政 区委报道组 黄松光) 今年9月底,温州瓯海区方岙村经营杂货店的农民何积霄加盟了当地的供销超市。随着当地农合公司对“老供销”品牌的重振,他的网点每月营收增至15万元,有40多个农户像老何一样也创下了平均15万元的月度营收。农户们清楚,这得归功于农合公司将自己引上了致富之路,归根结底,是源于当地“三位一体”的实践。

  一年前,在温州银监分局的支持下,瓯海区通过联合瓯海农商银行、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全国首家“三位一体”实体化平台——瓯海农合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有机结合为一体,优势互补,探索了农民增收的新路径。

  花卉苗木和生态农产品等是瓯海的特色农业产业,农合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等订单形式,打通生态蔬菜与老供销超市渠道网络,通过专车保鲜速运,将高山生态农产品第一时间送到供销超市网点,产销对接大大提速。与此同时,农合公司与103个薄弱村共同出资入股成立强村服务公司,将大批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民纳入到利益共同体中,充分调动闲置劳动力,帮助薄弱村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蜕变。股权关系让合作更紧密,调动了各方的积极性。

  通过整合资源,瓯海让“老供销”迎来了“第二春”。2015年12月,由农合公司全资出资成立的瓯海供销超市有限公司应运而生。通过“百村百店百站”工程,农合公司投资100多万元对供销社基层服务网点设施进行整合,先后开办“老供销”便民超市45家,并对瓯海农商银行16家网点进行改造扩容,在营业大厅增设了供销功能,大受村民欢迎。另有242家农村社区便利店申请加盟。

  破解融资难题,瓯海率先同瓯海农商银行合作启动了“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模式试点。农户以自有的动产、不动产及其他经济权益作为抵押担保物,采取书面承诺方式即可向银行申请贷款。目前该项目已累计发放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9.59亿元,惠及农户3470户;其中有1932户从来没有贷过款的农民也成为受益者,获贷余额4.15亿元。

标签: 供销;瓯海;超市;农合;农户;生态农产品;瓯海区;网点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