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2016年度“最美宁波人”20名候选人出炉
2016年12月30日 08:21:33 来源: 甬派

  为宁波夺得奥运首金的石智勇、退休老师支教湖南建起6所希望小学……即将过去的2016年,宁波这座爱心城市涌现出一个个温暖而美丽的人物,成为这座城市中最美的风景,给人温暖和力量。

  这一年,谁的故事打动了你的心灵?谁是你心中最美的宁波人?

  昨天,2016年度“最美宁波人”评选组委会评出了20名2016年度“最美宁波人”候选人。从今天起至1月6日,市民可为心目中的“最美宁波人”投上一票,组委会将根据投票和专家意见,评出10名2016年度“最美宁波人”。

  三种投票方式

  一是登陆甬派客户端、宁波网进入2016最美宁波人专题报道进行投票;

  二是添加“宁波发布”“独家派”微信公众号进行投票;

  三是剪下报纸上的选票,寄往2016年度“最美宁波人”评选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地址:宁波市海曙区灵桥路768号419室)。

  2016年度“最美宁波人”评选活动由宁波市委宣传部主办,甬派客户端等单位承办。活动自10月份启动以来,受到社会高度关注。各区县(市)委宣传部、各市属单位和广大市民纷纷推荐,组委会共收到95名候选人(团队)资料。

  这些候选提名人物中,既有奥运冠军这样耀眼的明星,也有跳河救人受了伤也不声张的普通市民;既有一捐就是200多万的爱心人士,也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编织爱心毛衣的平凡市民;既有关怀独居老人、临终老人的温情志愿者,也有揭露黑恶势力、仗义执言的记者……

  据组委会介绍,本次评选“最美宁波人”,有三个特点:一是特别注重人物的“年度”特征,即这些人在2016年度做出了非同凡响的善举,或是其故事被新闻媒体广泛报道广为流传;二是特别注重市民身边的“感动”,体现平凡人物的伟大,让最美精神更好地传递;三是特别突出人物的代表性,人物尽可能覆盖各行各业,各个年龄段。

  据了解,经群众投票以及专家综合评定后,最终将产生10名2016年度“最美宁波人”。 1月中旬左右,2016年度“最美宁波人”将最终揭晓。

  2016年度“最美宁波人”20个候选人及事迹(排名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玲超

  她是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的学生。2016年5月7日晚上,实习前夕的一趟旅行中——武昌至宁波的Z31次列车上,王玲超三次伸出援手,救助两名乘客,第三次已是凌晨两点多,她在施救的同时还很耐心地安慰、提醒患者注意事项。

  因“一晚三度救人”,感动了无数网友,救人事迹被社会广泛传颂,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宁波晚报》等40多家媒体赞为“宁波美小护”,入选“浙江好人榜”候选人。她的温暖举动赢得了各界的广泛关注,持续传递着社会的正能量。

  宁波晚报姜山报道暗访团队

  记者程鑫、张明强、崔引组成的三人报道小组,打扮成小贩和工人,经过3个月的卧底暗访,现场调查取证,揭开了一个东北籍团伙在姜山奥克斯空调厂区外对摊贩强收保护费的内幕。暗访过程中,摄影记者崔引拍照时遭遇该团伙围殴,为了避免同事暴露,坚称是工厂工人,没有还手。

  报道引起了市领导、相关部门以及读者的高度关注。10月11日凌晨,警方兵分六路,将9名嫌疑人全部抓获。此次采访事迹被评为2016年宁波“最美新闻人”感人故事。

  石智勇

  2005年8月12日,12岁的石智勇来到了宁波体校,开始了正规的举重训练,两年后在2007年的浙江省举重锦标赛上,14岁的他就开始崭露头角,获得了男子乙组52公斤级的冠军。2014年,石智勇伤病复发,第一次面临极大的挑战,一度产生了放弃的念头。在身边团队的关爱支持下,石智勇一步步成长,最终克服了伤病。

  2016年8月10日,石智勇以抓举162公斤,挺举190公斤,总成绩352公斤力夺金牌,为中国代表团获得里约奥运会第8枚金牌!也为宁波夺得历史上首枚奥运金牌。

  龙慧民

  他照顾行动不便的老年患者长达12年,赢得了患者亲人般的信任;错过了生日却救回了一条命,他觉得很值得……他把患者的痛苦当成自己的痛苦,用仁心仁术挽救了数千名饱受病痛折磨的患者,让病人“少受苦、少花钱、治好病”。

  他对腹腔镜前列腺癌的手术进行改良和创新,大大提高了手术效果,减少了尿失禁等并发症的发生。一年365天,他24小时院内院外随叫随到。作为医院的学科带头人,年手术量占全科一半左右,其中大中型手术达到500余台。

  汤建华

  汤建华开了一辈子汽车,年轻时在学校当过汽车教练,后来从宁波大学后勤车队退休。热心公共事务的他成了社区的专职委员,负责纠纷调解。2014年,海曙区成立“北斗心灵生命关怀社”,他又成了第一批临终关怀志愿者,他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帮助病者,用关爱舒缓他们的痛苦,减轻他们的精神压力,让他们有尊严、无遗憾的离开这个世界,同时让他们的家人安然的送别亲人。至今,汤建华已经送走了10多位逝者,他所在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志愿者从40多人发展到上百人。

  吕鸿鸿

  2016年1月15日下午,吕鸿鸿步行经过河道,发现河里有一个男孩落水,情况十分危急。当时气温接近0度,水深有2米多,吕鸿鸿没有多想就纵身跳下河,救起孩子并进行了急救。为了救人,吕鸿鸿受了伤,还丢了手机,却毫不在意,也不向别人提起。直到有目击市民在网络上发声,他的事迹才传扬开来。

  吕鸿鸿见义勇为的行为受到多家市级媒体报道,在网络上广受赞扬。曾获评“宁波好人”、“浙江好人”、“中国好人”等荣誉。

  何宏女

  1994年,何宏女的小叔子乐梅宏从建筑工地的脚手架上摔下来,瘫痪在床,何宏女毅然担起了照顾乐梅宏的重担,这一照顾就是22年。

  摔伤后的第二年,乐梅宏的妻子与他提出了离婚,何宏女为了帮助小叔子留住孩子,主动向法院提出放弃自己生育二胎的机会,为乐梅宏照顾孩子。22年,从明眸皓齿的青春容颜到白发斑驳的中年妇女,时光见证了她用善良、宽容、勤劳、执著的美德阐述着人间的大爱与真情。

  张翎飞

  作为宁海县长街镇岳井小学一个平凡的小学教师,他做了不平凡的两件事,第一件事是教书育人,第二件事就是海岛“护苗使者”。今年55岁的他,再过几个年头就要退休了。他为了一句承诺,十五载义务护送隔洋塘学生乘坐渡轮回家,没有一分钱报酬,却担起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还经常帮孩子捎带衣物等生活用品。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有爱、守信、坚持和奉献。

  其好人事迹先后被央视新闻、浙江日报等省市级媒体报道。今年还获得“浙江好人”荣誉称号。

  周秀芳

  周老师是宁波市李惠利小学的退休教师,今年69岁,她怀揣支教梦想,扎根贵州和湖南山区支教;她遍访贫困学子家庭,为130多名孩子找到资助人;发动身边的人献爱心,先后筹集近230万元,为山里的孩子建造6所希望小学,还送去价值上百万元的物资。

  2016年,周秀芳老师被评为“宁波好人”,又在支教地湖南省溆浦县被推荐为“感动溆浦人物”候选人,并入围“感动湖南”候选人。

  范丽锋

  他敬业爱岗,对自己的产品精益求精,追求极致完美的产品质量,以自己的专注、严谨和耐心诠释着“工匠精神”。学海无涯,他始终努力提升自我,不断学习焊接技巧和理论知识,目前已取得各类焊接技术证书30余个。他还取得了美国ASME压力容器焊接资格证,2013年在宁波市职工技能大赛焊工比赛中获冠军。以第一名身份代表宁波市队参加浙江省职工岗位技能大比武焊工技术比赛再获冠军。

  他先后被评为“宁波市首席工人”、“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罗昌义

  奉化农民罗昌义自己穿件破衣服,却舍得将11万养老钱捐出治水,这笔钱罗昌义存了很久。要知道,他的老婆在当地一家小工厂上班,做2万只螺丝只赚80元。他组织施工队花费7个多月治理村中小溪,在河道内筑起13道拦水坝,放养红鲤鱼,让垃圾河变成了清澈绕村的靓丽风景。

  罗昌义说,一个村庄好不好,外面来的人首先会看看这里的水怎么样。水好了,村子才会好。”今年4月,人民日报副刊《大地》用大半个版面讲述了他的故事。

  罗敏莉

  作为海曙区江厦街道新街社区的志愿者,义工服务是她退休生活的重要一部分。她结对社区3位独居老人,无怨无悔地无私照料她们的日常生活,结对时间最长的已有7年,累计上门服务超过1500次,把老人们当作自己的父母一样对待,是他们的“贴心小棉袄”,被亲切地称为“好女儿”。

  今年罗敏莉被评上地铁志愿者形象代言,参与地铁志愿服务超600小时,被评为宁波市优秀志愿者。

  陈薇薇今年1月4日晚上,医生陈薇薇和同事站到手术台上,由于长时间工作,中途她出现了低血糖症状,但在喝了点葡萄糖水后,她坚持到手术结束,那时已是第二天中午11点多。坚守手术台16小时,陈薇薇累得靠墙席地而眠,这一幕被同事拍下后,刷爆了宁波人的朋友圈,感动了无数人。陈薇薇说,如果再有一次选择,她仍然会选择当医生,工作中她最为愉悦的时刻,是松开止血带,看到病人苍白的手指因为通血后变红。

  姚尧土

  67岁的姚尧土,是慈溪龙山镇太平闸村一名普通退休职工,是青海玉树利明孤儿院、四川省甘孜州德格县协庆孤儿院300名孤儿的资助者。在十年间,先后拿出两百多万元的积蓄,资助这些孤儿。去年,他又和一些爱心企业家一同成立慈善公益基金,专门资助这两个孤儿院的孩子,改变了不少高原孤儿的命运。

  姚尧土的事迹得到省市各级主流媒体报道,人民网、新华网等做了转载。

  徐既仁今年,北仑白峰街道小门村迎来第二笔徐既仁助学基金的发放,考上大学的优秀学生每人会获得3000至8000元不等的奖学金。去年5月,80岁的小门村村民徐既仁在寿宴上捐出265万元巨款,用于兴建村文化礼堂以及设立优秀学子奖学金,他的举动当时轰动了宁波,传为佳话。吃个蟹脚嚼了又嚼、连5元钱三轮车都舍不得坐的老人,对教育却非常重视和慷慨,多年来,一直在资助两个贵州孩子上学。他说,要改变家乡、改变村庄、改变家庭的面貌,不通过读书是办不到的。今年8月7日,新华社对此做了报道,讲述了徐既仁老先生的感人事迹。

  钱树德

  他是北仑小港一名退休教师,退而不休的他始终坚持用文化力量感染服务人。退休后,他组建老年民乐团,担任基层宣讲员义务宣讲上百次。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中,他义务担任多个文化礼堂的顾问。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讲好人故事的好人”,2016年7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2015年,“钱树德老师故事会”在北仑大力推广。2016年4月,他作为唯一一位来自基层文化礼堂的管理员受邀参加了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现场会,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章建

  现为宁波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一大队民警。从警以来,章建同志始终忠诚公安事业,积极响应党和人民号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英勇无畏,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

  2008年以来,他先后执行赴川抗震救灾、援疆维稳工作和赴西非利比里亚维和任务,因表现突出,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并被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

  谢向杰

  他身残志坚,不仅创业成功,还是蚂蚁公益志愿服务队伍的发起人,开展助学、助残等公益行动,尽己所能帮助家庭困难的孩子。从捐钱,捐物到捐“时间”,努力帮助孩子们实现他们的微心愿。

  “蚂蚁公益”已从原来的三十多人,发展到百来号人,源源不断的社会力量加强了做好事的覆盖面。它的爱心行动并不在于一个简单的“捐资助学”,默默帮助家乡也是“蚂蚁”们的重点。

  董国福

  56岁的董国福,是高级政工师,潜心研究非公党建二十年,将一个多年未发展党员的企业党组织,打造成为省“双强”党委。2016年,他响应“两学一做”号召,创新党课宣讲模式,在基层单位开讲新型党课数百场,广受好评。

  他还在“喜马拉雅”APP开辟党课平台“国福频道”,听众遍布全国,新华社发文为他的“线上党课”点赞。获得宁波好人、浙江好人等荣誉。

  韩翠菊

  80岁的韩翠菊每天凌晨4时起床,拿起针线就织。白天针线不离手,晚上看电视时,手也不闲着。有一次生病要挂盐水,韩阿婆居然跟护士建议,吊针可不可挂脚上,手就可以织毛衣了。她除了走路、睡觉,只要一坐下来,就不停地织,哪怕生病了,躺在病床上还是马不停蹄地织。今年,在记者的牵线下,送给了来宁波的数十位四川灾区的小学生。11年来她织了六七百件毛衣送给困难学生。

  记者 黄金 沈之蓥 刘挺 龚一鸣 通讯员 潘智 摄影 吴冠夏 周维强 陈结生

标签: 最美;宁波人;候选人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