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一个残疾人的逆袭:从先天性脑瘫到当上老总
2016年12月30日 08:30:3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沈之蓥

  临近过年,要采访陈坚真的很难,他在电话里告诉我,从11月份以来,他几乎没有一天休息,全在外头跑业务。

  “食品行业年底3个月最忙了,忙到脑子要不够用了。”他最后答应,挤出一点时间跟我见面。

  12月28日下午,我来到江北正和电商园,陈坚的公司就设在这里。

  陈坚是土生土长的宁波人,人瘦瘦的,但看上去很精神。他患有先天性脑瘫,说话、走路会有些障碍,还有一只手无法正常伸展。

  “我可以跑。”陈坚对我笑笑。

  在没有与陈坚见面前,关于脑瘫,我的印象里只有“艰难”两个字。

  在过往的采访经历里,我接触过两个脑瘫家庭:一个台州脑瘫男孩的父亲,每天坚持长跑,他说,只有让自己的身体变得更棒、意志力更坚强,才能陪着儿子一直走下去。当时,在这篇报道发出后不久,我接到了一位女士在外地给我打来的电话,她想结识这位坚强的父亲,向他请教。她生了个脑瘫孩子,结果第二胎又是脑瘫,电话里她的声音听上去很失落,我不知道该如何安慰她。

  (陈坚公司一角)

  看到陈坚,我却被他的乐观“打败”了。

  “我直到五六岁才会走,父母带着我四处看病。”陈坚说,他最感谢的是父母,父母当初为了能更好的照顾他,放弃了二胎;父母让他接受了正常孩子的教育,从小学一直到大学。

  “我的学习成绩还不错,我没有自卑,也没有同学因为我的身体残疾而看不起我、欺负我,我非常庆幸。至今,我的很多朋友都是当年的同学。”

  陈坚大学学的是会计,家人希望他工作后能坐在办公室算算账,轻松一点。

  陈坚最初找工作四处碰壁,经介绍,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北仑一家福利工厂做仓库记账员,因为家住江北,每天上下班来回就要花去3个多小时,干了半年提出了辞职。

  “我这人坐不住,遵从自己内心的愿望,想趁着年轻去闯一闯,不管结果好坏,至少我努力过了,不会有遗憾。”

  他和朋友合伙做起了餐饮,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持续了3年,中途朋友撤资,他的身体也有些吃不消了。

  “交了不少学费,但我学到了不少东西。”初次创业失败,陈坚想先安定下来,去了一家农产品应聘做经理,让陈坚开心的是,企业没有因为他残疾而排斥他,反而非常欢迎,“面试时,老总跟我聊了2个小时。”

  期间,陈坚娶了个身体健全的外地女孩为妻,如今,两人有个7岁的儿子,妻子帮着他一起创业。

  (陈坚的公司还做起了绿植生意)

  2012年,陈坚开始了二次创业,做起了古方红糖等食品生意,生意做得顺风顺水。他还种起了绿植,并且创办了一个残疾人电商平台。

  我问他,残疾人跑业务见客户,会不会特别难?

  他的回答仍是“庆幸”,“客户更看重你的专业知识、以及为人。我的业务成功率还是蛮高的。”

  我了解到,陈坚不会开车,平时跑业务靠员工送,但他经常选择坐公交车,理由是“经济”,嫌打车太浪费。

  生意做大后,陈坚招了2个残疾人员工,一个断指,50多岁,负责绿植基地的工作;另一个是20多岁的小伙子,脑瘫,负责公司的美工。

  陈坚说,残疾人虽然在身体上有缺陷,但有些人有着很强的天赋,“给我做美工的小伙子,你很能想像,网站上那么漂亮的图是他做的。”

  关于这一点我完全赞同。今年10月,我去镇海采访无臂钓鱼奇人牛洋洋,他能用脚钓上24斤的大草鱼,而且,他用脚指头发微信,速度一点不比常人慢。

  女员工小彭告诉我,老板工作非常努力,生活中有很多朋友。员工遇到什么困难,他都会尽力帮忙。

  “很多残疾人最大的障碍不是身体,而是解不开心理上的枷锁。”多年前,陈坚希望能当个医生,把自己的病治好。如今,他最大的梦想是把残疾人电商平台做起来,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自食其力。

  在与陈坚告别前,我问他有没有什么心得与其他残疾人朋友分享,他只说了8个字:“坚持梦想,相信自己。”

标签: 残疾人;脑瘫;最美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