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老树“发新枝”助农脱贫
2016年12月19日 14:46:32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俞施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原来的板栗收入还在,又新增了铁皮石斛的收入。碰到这种稳赚钱还不用操心的事,能不开心吗?”12月8日,衢江区湖南镇蛟垄村村民冯国财坐在家门口,乐呵呵地与记者分享他的“脱贫”故事。今年3月,他与村里其他24户农户和浙江仙霞湖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一份精准扶贫合同,在板栗树上种起脱贫的铁皮石斛。

  今年56岁的冯国财是村里的低收入农户,育有一子一女。大的儿子在厂里上班,小的女儿仍在上大学。此前,一家人仅靠着他在厂里上班一个月2000多元的工资。

  冯国财所在的蛟垄村,是我市著名的生姜产地。村里除了盛产生姜外,漫山遍野还种满了板栗树。冯国财家里有一棵90多年树龄的板栗树,粗壮的树干一人都抱不过来。“今年板栗价格好,这老树赚了500元左右毛利,碰到以往不好的年份,一斤板栗价格收购价只有两三元,一年下来只有几十块。”冯国财相告。

  从今年3月29日起,25户低收入农户家的板栗树“爬”上了一圈又一圈的铁皮石斛,密密麻麻缠在树干上,仿佛是老树焕发了新枝。每棵树上还连着黑色水管,用于给铁皮石斛浇水。“树闲着也是闲着,能用来赚钱不是更好?”冯国财说, 前期,按照一株铁皮石斛苗20元的价格,以农办认筹10元、农户认筹5元、基地认筹5元的比例分配。每位农户认筹5000元,剩下的事情全部交由公司负责。50亩的基地共有60余棵板栗树,共种上了25000多丛铁皮石斛。仅冯国财这棵板栗树上,就有4900多丛铁皮石斛苗。

  村里25户低收入农户签订的是衢江区扶贫办为低收入农户制定的《产业发展精准扶贫合同书》,合同约定由浙江仙霞湖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利用铁皮石斛原生态活树附生栽培技术,在库区富余板栗树上嫁栽铁皮石斛,低收入农户可通过“认养”与“合作”两种模式参与产业发展,从而达到脱贫、增收。

  在这棵年均产出仅几百元的板栗树上,冯国财毫不犹豫地就投入了5000元。“老板跟我们签了合同,三年下来,农户至少能拿到17000元的保底收入。”冯国财笑着对记者说,“能不高兴吗,啥也不用管,比起种生姜省心了不少,还能做到旱涝保收。三年之后,树上铁皮石斛的产出将全部归农户。“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树上种的铁皮石斛每斤价格能达到300多元。”

  每天早上,冯国财都会在基地里巡视一圈,给基地里的铁皮石斛浇浇水。“夏天早晚各浇一次,冬天晴的时间长了才用浇一次。”冯国财说,这样,基地的老板每月支付他1500元的工资,一年下来,也有18000元的收入。

  板栗树上种铁皮石斛,毛竹林里种中草药,这是衢江区湖南镇在结合当地特色的基础上精准扶贫迈出的第一步,之后还将大面积推广。

标签: 铁皮石斛;板栗;低收入农户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