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西湖上的西泠桥又一次受伤 开车急转+上坡一定要当心
2016年12月21日 04:55:1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钱江晚报记者 吴崇远 鲁佳


  工作人员在现场安装临时护栏。记者 吴崇远 摄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吴崇远 鲁佳)连接着西湖边孤山路和北山街的西泠桥,与长桥、断桥并称为“西湖三大情人桥”。古人诗画中所谓的“西村唤渡处”、“船向西泠佳处寻”,指的就是这里。

  不过昨天,这座古老的石拱桥再度“受伤”。早上七点多,一辆白色货车撞断了西泠桥的石板护栏!

  西泠桥伤得重不重?钱报小记很是担心,随即赶往现场。

  两块青石栏板被撞入湖中

  榫头都坏了

  钱报记者了解到,撞上西泠桥石板护栏的是一辆杭州牌照的白色厢式货车。记者赶到现场时,厢式货车已经停在了西泠桥的一旁,车头左前方保险杠上有刮擦的痕迹。“当时我开过来准备上桥,可能雨天路滑吧,我打了一把方向盘,结果车子一偏,踩刹车都刹不住了,最后撞上了护栏。”货车司机姓胡,看上去20多岁。

  西泠桥东侧的桥面上,出现了一道长约五米的缺口,景区市政的工作人员用隔离墩围起了临时护栏。

  在西泠桥边工作的保安告诉钱报记者,昨天早上他七点钟来西泠桥上班的时候,已经看到厢式货车撞在了桥上。“这辆货车是从孤山路方向过来的,当时车头冲出前面一点,部分悬在空中了,除了撞掉两块石板围栏,旁边一条景观灯带也被撞了。”

  早上8点15分左右,景区水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接到消息赶到现场。一位工作人员跳入湖中,先用绳索把撞下桥面的两块石板围栏系住,然后桥上的工作人员一起帮忙把两块石板围栏和一个石柱一并打捞上岸。被撞下桥的两块石板围栏,一块看起来还可以,另外一块破损厉害点,榫头都坏了。

  西泠桥并不是第一次被撞

  这回同样会修旧如旧

  这已经不是西泠桥第一次“受伤”,二十年来,车辆在此撞断古桥石栏、冲上人行道后掉入湖里的大小车祸不少,比如————

  1995年10月10日凌晨,西湖白堤上的西泠桥被一辆机动车撞“伤”,桥北侧一块两米长的石栏板和石柱被撞入湖中,周围石栏也摇摇欲坠;

  1997年4月5日上午9时50分,一辆号牌为浙A·T8027的夏利出租车由东向西从白堤驶来,当右转弯即将上西泠桥时,迎面也有车辆上桥,两车交会时夏利车驾驶员打右方向过头,撞毁桥东侧4块石栏后冲入湖中。司机潘某拼命在车中挣扎,撞开车门,幸免于难;

  2013年8月22日凌晨零点多,一辆大众途观越野车在西泠桥上撞上了东侧桥栏,冲破桥栏后坠入西湖。事发时,车上有一男一女,男子为驾驶员,女子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事故发生后,男子只受了点轻伤,女子因为溺水被送往医院抢救,终因抢救无效不幸死亡……

  西泠桥上用的青石叫做严州青。上一次被撞,景区相关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寻找适合的青石板,最终,是在绍兴找到的。

  西湖景区市政市容环卫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说,石材正在多方寻访,相关的修旧如旧的修复方案也和石匠师傅正在商议。

  被撞的西泠桥桥栏杆搭起了脚手架做护卫,贴近人行道的地方设置了可移动的铁栅栏。“我们正在抓紧做8米长5米宽的景观喷绘布,明天覆盖在桥栏杆的脚手架上,降低对周边环境的影响。然后撤去铁栅栏,放上两排小红帽警示柱。机动车通行不会受到影响,行人通行会有一定影响,可以往另一边走。”

  肇事司机驾龄1年

  “闯禁”已按规定处罚

  昨天中午,交警部门完成了对事发现场的勘查工作。“事故主要原因是因为司机对路况不熟,操作不当造成的。”

  肇事的厢式货车属于杭州一家运输公司,昨天从下沙驶来为孤山路上一家便利店运送方便面、面包等食品,货车司机姓胡,安徽人,今年20岁,驾龄只有一年。这是小胡第二次开着货车来这里送货。

  其实,小胡把货车开进景区已经犯了一个错误。交警告诉钱报记者,根据杭州市相关规定,除持有通行证的货车外,景区范围内是24小时禁行货车的。

  小胡驾驶的这辆货车,并没有办理通行证。根据规定,昨天交警对小胡处以100元和扣3分的处罚。“孤山路上有货车进出的单位主要有8家,平均每天进出西泠桥的货车约20辆,主要时间集中在上午。”

  西泠桥属于景区核心地带,市民游客多,交警部门平时也安排了警力对没有通行证闯禁的货车进行现场和非现场的查处。“就拿北山街来说(进出孤山路的货车都要经过北山街),今年以来,交警通过现场查处的闯禁货车有79起,非现场查处的368起。”

  目前,已初步排除肇事驾驶人酒后驾驶嫌疑,事故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龚子皓/制图

  事发点地形特殊

  “眉毛弯”考验车技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西泠桥?

  钱报记者从曾经在此执勤的一线交警了解到,事发地点属于“眉毛弯”这一特殊地形——转弯的同时要上坡(上桥),且坡度较陡,司机在这样的条件下同时冲坡拐弯,操作上有一定的技术要求。

  特别是雨天或者光线昏暗的时段,对新手和不熟悉路况的司机来说更是成为“车技”考验之地。

  交警部门表示,事发的孤山路西泠桥段时速限速40公里。

  昨天早上的事故,肇事货车一没有超速,二没有超载,纯粹属于司机操作不当。“司机经过这些弯道和上坡路段时,应该提前做好减速准备,而且西泠桥上平时游客比较多,经过这里要更加仔细观察周边的路况。”

  早年间,白堤、孤山路上有3座古桥:断桥、锦带桥、西泠桥。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这3座桥屡遭“摧残”,石栏多次被损。锦带桥上,曾发生过多次两车相撞、车落湖中的惨祸。少数司机明知上桥不许超“中心线”行驶,偏偏违章行驶,一旦快速上桥发现对面来车已措手不及。

  后来随着城市发展,交通流量增大等原因,断桥、锦带桥彻底禁止机动车通行。唯有西泠桥还允许机动车通行。

  (感谢周大伯提供线索)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西湖;西泠桥;事故;小货车;闯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2127904841166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