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诸暨一旅美女博士为家乡儿童创立足球联盟
2016年06月13日 04:40: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见习记者 周楷华

  浙江在线6月13日讯(浙江日报见习记者 周楷华 通讯员 刁卓璐 朱嘉彬) 欧洲杯刚刚激情上演,而在诸暨一个山区小镇岭北,一场特殊的足球联赛已经落下帷幕。6月12日下午4时,雨刚刚停歇,岭北青少年足球春季联赛决赛在岭北镇中心学校打响。参赛选手都是该校的学生,绝大多数孩子之前从未踢过足球,其中不少都是留守儿童。

  岭北镇地处诸暨的偏远山区,青壮年外出打工的居多,客观上形成了众多的留守儿童。据统计,全镇700多名中小学生中,有近三分之一的人是留守儿童。这些孩子常年居住在山区,接触新事物的机会很少,性格上或多或少有些孤僻。

  今年2月17日,岭北镇青少年足球联盟成立,首届春季联赛也正式打响。联赛为五人制比赛,分春季、夏季和秋季三个赛季。参赛队伍以行政村为单位,共有8支球队的60多名队员参加。

  足球联赛给孩子们的生活带来了新的色彩,而这一变化离不开一个人的不懈努力——从岭北镇走出去的旅美女博士曹鲁乡。曹鲁乡此前一直在美国从事医学研究工作,去年回国发展。作为一名乡贤,她一直想为自己的家乡,尤其是山区的留守儿童做点事情。

  今年初,她在一场讲座中和几位老乡一拍即合,成立了岭北故乡基金会,足球联盟和联赛的各项费用就是由这个基金会全额资助的。

  为什么会选择足球联赛?曹鲁乡坦言这个想法很大程度上来源于自己8岁的大女儿。女儿在美国从小开始踢球,她感觉足球给女儿的身心健康带来的巨大益处。“足球有助于培养孩子们的毅力和团队精神。我们并非是要培养专业运动员,而是希望给孩子们带来更多的欢乐,让他们在运动中将不良情绪发泄出来。”曹鲁乡说。

  上小学五年级的傅峥楠是水带村人,父母都在上海打工,是一个典型的留守儿童。由于性格比较内向,平时和同学们的交流并不多。但他踢球很有天赋,每次一上场就表现得生龙活虎,是队内的“最佳射手”。决赛上半场,他就依靠个人能力打入两球,进球后他和队友们兴奋地击掌庆贺。“我觉得踢球能让我队友们更加默契,大家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了。”

  “踢球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培养孩子们的坚毅品格。”曹鲁乡在决赛中担任裁判,赛前她特意跟孩子们做了一段简短的演讲。“今天凌晨的欧洲杯英格兰对阵俄罗斯的比赛中,俄罗斯直到比赛最后几分钟攻入一球扳平比分。这告诉我们,不管做什么事情都不能轻易放弃,通过不懈努力奇迹也可能发生。”

  曹鲁乡的话激励了参赛的孩子们,他们在比赛中积极主动,场面十分激烈。最终,水带飞跃队以3:2的比分战胜了岭顶乐战队,成功夺取了联赛冠军。

  曹鲁乡告诉记者,组织一场足球联赛并不容易,比如孩子们大多没有足球基础,当地也没有完善的基础设施等。不过让她感到欣慰的是,许多社会人士都为足球联赛提供了帮助。联赛得到了岭北镇团委、岭北镇中心学校等部门的支持,团委的青年干部们经常充当志愿者,学校也安排了比赛场地,组织老师当教练。就在决赛前,又有一位当地在外人士为联赛提供了赞助,给孩子们买来了足球服、护腿板等比赛用具。

  岭北镇也非常重视关爱留守儿童的工作,近年来开展了各项爱心活动,建立起了一套长效机制,这其中同样离不开社会各界人士努力的身影。比如去年该镇进一步完善了各村道路沿线的孩子110救助站,让该镇的各家店铺参与进来,在店铺中放置桌椅、雨伞、医药箱等物品,为孩子们提供便利。在四个行政村设立留守儿童之家,开辟场地购置图书、活动器材等,在课余时间让孩子们有了“可玩之地”。每到节假日,该镇还会邀请大学生、义工等赶赴岭北为孩子们上课,开展假日爱心学校等活动。学校建立了一支教师队伍,各村成立了爱心妈妈队伍,和每一个留守儿童结对子,让他们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大家的关爱。

标签: 诸暨;儿童;足球;联盟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61331606239247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