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发力供给侧 释放诸暨制造新势能
2016年06月14日 03:07: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朱凤娟 杨云贵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朱凤娟 杨云贵)“腾笼换鸟”,是“四换三名”推动我省经济转型升级重要“组合拳”的核心招数之一,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个主要抓手,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新需求动力的一项关键举措,对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工业强省、制造强省,助推建成全面小康标杆省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本专题旨在通过聚焦先进典型,展现腾换之间蕴藏的广阔天地、创新活力和多样路径,见证我省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实现工业提质增效发展的不懈努力与卓越实践。

  西施故里诸暨,像一粒镶嵌在江南深处的明珠,有旖旎风光和发达经济,充满底蕴又朝气蓬勃,更因工业而呈现出刚柔并济之大美。

  有人说,诸暨的改革发展史就是一部工业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振兴史,依靠敢闯敢冒的创业激情,勇立潮头的创新魄力,诸暨成功跻身全省十强、全国百强工业强县(市)行列。也有人说,诸暨七山一水二分田,其地理环境和发展优势可以说是整个浙江版图的缩影,诸暨工业经济的发展亦可作为浙江大部分地区的参考和样本。所以一直以来,诸暨发展不仅仅是争取上流,更是要努力成为一面旗帜。

  当前,世界经济正处在深度调整中,机遇和挑战并存,一场围绕着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激烈竞争已经开始。新一轮的实体经济竞争,本质就是全球价值链的重塑过程。

  为此,诸暨市委、市政府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使命感、等不起的责任感,适时推出“工业强市三十条政策”,深入开展“政策创新”“平台创新”“模式创新”“科技创新”“成长创新”“主体创新”“环境创新”和“服务创新”八大创新行动,继续保持走在全省第一方阵优势,全力开创诸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新局面。

  越在经济低迷时期,越要重视实体经济发展——有了这样的调子,定能把诸暨企业和整个社会,逐步汇聚到务实的市场经济体制内,回归到实体经济,回归到诸暨一直以来所依赖的工业经济上来。

  去年以来,诸暨提出了“工业经济是第一经济,转型升级是第一要务”的发展方针,全市上下坚持“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不动摇,以“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为使命,以“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为引领,以工业经济三十条政策为支点,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脉动”,按照“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基本方针,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在更高水平上推进诸暨工业现代化,为加快转型跨越、建设“两美”诸暨提供强劲支撑。而其中,智能制造和供给侧结构改革更是亮点频出。

  “十三五”发展已进入速度放缓、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经济发展新常态,将要面临的困难更多、任务更重、压力更大,必须在补齐短板上想办法,在增强优势上下功夫,政企合一联动,努力增添新动力、创造新优势、释放好产能、实现新突破。下一步,诸暨将以“五个重大”培育支撑未来发展。“更加注重以重大政策为引领、重大项目为依托、重大工程为抓手、重大平台为基础、重大产业为载体,加快培育形成新的增长极,努力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转型,推动诸暨经济跨越发展。”

  改变正在发生,改变还将发生——提振信心,重新出发 一场工业大会的后续效应

  企业要发展,诸暨实体经济要复苏,信心很重要。而如何提振信心,明确前行方向是前提。去年诸暨的全市工业大会就是一针“强心剂”。

  2015年8月7日上午,诸暨全市工业大会召开。这是近年来诸暨规模最大、人数最多、内容最重要的一次大会,事关诸暨未来发展。政、银、企等5000人参加的大会,足以传递出会议的紧迫性、重要性,以此奏响诸暨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最强音:全市上下要重视工业、重视实体经济、重视转型发展、重视生产力培育,努力实现工业强市争先进位,诸暨智造走在前列。

  8月7日全市工业大会一结束,菲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舒英钢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在朋友圈里发了这么一条微信:今天,诸暨召开五千人工业大会,徐市长报告令人紧迫;张书记报告总揽全局,方向了然;部门、乡镇、企业表态坚决、行动在即。诸暨有希望、诸暨当崛起,诸暨明天肯定会更好!

  菲达环保牌头工业园区占地731亩,背靠大山,毗邻杭金衢高速牌头出口,经过多年的持续扩建、发展,园区内不但绿色、生态,而且生产设施和制造能力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菲达环保在集团“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中明确了以环保装备与环境服务业协同发展为重点,确定了菲达跨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固废污染治理等多领域的、能与跨国公司抗衡的国际一流环保大集团目标。近年来,菲达环保凭借可趋零排放的湿式电除尘器等高新技术产品,不断赢得市场大订单,到目前为止,已拥有的订单合同超60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

  “市委、市政府出台工业经济政策30条,菲达立即响应,已经建立了总额为10亿元的环保产业基金,组建精干的专业团队启动、运作。我们将瞄准行业优秀企业,特别是诸暨境内的优秀企业,培育资本市场苗子企业,并在诸暨境外寻求发展机会,吸引境外企业到诸暨建立生产基地。”舒英钢说。

  近日,富润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赵林中也在为新战略而忙。富润投资1亿元在杭州设立“互联网产业投资公司”。“全市史无前例工业大会的召开和货真价实‘发展工业经济30条政策’的出台,让我看到诸暨市委、市政府重振工业经济发展的决心信心,也让全市广大企业经营者看到了振兴工业经济的盼头。”赵林中说,面对未来,“我们怎么做”?如何抓住机遇,精准发力、再创老国企的辉煌,是他一直思考的问题。

  传统产业是涉及民生的支柱产业,显然不能丢。在最熟悉、最擅长和最有实力的领域做强自己,是最根本的。富润“立足纺织”精耕细作国内市场,通过提高工艺技术和管理水平,优化生产组织方式等进行内部挖潜,做别人不能做的产品。与此同时,富润做出了以互联网、大数据为投资方向的决策,以此拉开集团转型升级的帷幕。

  “陷入困境的制造业者,与其求助于外,到陌生的战场上乱碰运气,倒不如自求突破,在熟悉的本业里,咬紧牙根,力求技术上和管理上的锐意创新,由量的扩展到质的提升。”诸暨市经信局主要负责人谈道。一百多年前,先辈们就有“实业救国”的豪情,当前,处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风口,我们更不能放弃“实业兴国、创新强国”的理想。工业大会上发布的《八大创新行动》正是“唯有创新”的最好注解。

  格美机电是诸暨市一家刚刚成立五年的小企业,其研发生产的潜污泵、游泳池喷射泵等产品凭借环保、节能、高效等优势成功进入美国高端市场,深受用户青睐,如今,“Crafab”这个“精密制造”英文缩写的中国水泵品牌,正在俘获成千上万美国家庭的芳心。全美最大家庭设备承保商SM公司与“Crafab”签约:年供3万台家庭水泵及其配套产品。美国上市公司——富兰克林电气公司最近主动来企业实地考察并洽谈合作业务,合作大项目呼之欲出。

  为什么呢?因为它把细节做到了极致。

  早在2011年,这家叫格美的企业就“死磕”65摄氏度标准,“请”进世界500强企业美国杜邦专家。一款适用于美国家用农场的喷射泵,其寿命是美国同类产品的2倍,保修期从以前的一年升至三年,市场价格仅为美国本土同类产品的一半。可靠性试验达到50万次,而美国同类产品仅为25万次。截至目前,“Crafab”20多个产品已经拿到国际认证四五十项。所以,连亚马逊也“盯”上格美喷射泵,亚马逊方面主动提出,将其打造为线上“明星产品”,年销售至少1万台。

  过去一直生产PPR塑料管传统产品的浙江二马科技有限公司,积极与浙江大学苏州工业研究院合作研发生产的、技术世界领先的、能彻底分解甲醛甲苯有毒气体的空气净化器继入选今年全国两会“指定服务”产品后,近日又成功入选G20杭州峰会服务指定产品。目前,产品迅速铺向全国一二线城市,产品供不应求,企业经济效益迅速提升。5月28日下午4点,二马环境科技空气净化器的股权众筹在京东东家正式开放募集,短短一分钟,募资2632万元,到4点10分,募集资金达3677万元,达到计划募集资金2500万元的147%。一时间股权投资演变成一场投资者的秒杀抢购,创下京东东家股权众筹的最快纪录,成为诸暨市第一家从网络成功融资的工业企业。壮士断腕,内部革新 以治理促转型的诸暨样本

  来到兆山干混砂浆有限公司,看到一辆辆运往市区重点项目工地的干混砂浆运输车,川流不息地开出公司大门。然而,在兆山集团这个坚守建材主业的“大工坊”里,你可以细闻蔷薇的芬芳,却很难捕捉扬尘的踪迹……

  一个砂浆工厂,却没有漫天飞舞的扬尘,兆山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原来兆山集团把抑制扬尘污染和保护生态环境作为发展的重要内容,加速发展的背后,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兆山集团积极实施产业结构的战略调整,利用淘汰的生产线“腾笼换鸟”,大力发展绿色环保新材料产业,快速成为全省干混砂浆行业规模最大的企业,实现了兆山建材产业的升级。

  企业腾笼换鸟,转型升级,必然是内生与外生动力共同作用的结果。诸暨的转型升级,是城市拓展、市场竞争、企业发展三方面因素叠加形成的一种大的趋势。

  浙江经济这些年一直排在全国前列,这里面就有数不清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贡献。可如今,小工厂、小作坊面临困境,依靠肢体劳动为主的“汗水式增长”难以为继了。怎样才能“点石成金”呢?诸暨的这个支点,就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面系统的专项治理来推动产业整体转型升级,为全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树好“治理促转型”的诸暨样本,这也是去年诸暨全市范围内最重要的一件事。在巩固提升前年年底开展的“大唐袜业”六大专项整治的基础上,诸暨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强势推进“产业四大重构”,进一步加快诸暨工业转型升级步伐。

  “一去一留”,重构发展主体;“一破一立”,重构生产方式。“一腾一换”,重构平台布局,构建“一核两极多点”,引导和鼓励“大好高”项目进驻大平台,中小微企业入驻两创园区标准厂房;“一进一退”,重构产业格局,抢抓新机遇,发展新业态,鼓励发展电商集聚区、电商专业村和网店进军“互联网+”。

  对现有产业优化提升,换来新的产业、新的体制和新的增长方式。大唐方田村原来是“三合一”企业的集聚区,通过“三合一”专项整治,关停了所有不符合安全生产的“三合一”企业,大唐镇政府把关停的“三合一”企业生产场地,通过租用的方式全部收储起来,新建了“方田村电商园”,然后再以优惠的价格吸引电商企业和回乡创业的大学生入驻开展电商业务,到去年底累计吸引137家电商企业和600余名大学生入驻创业,当年完成电商业务达12亿元,而原先方田村全年的工业总产值也只有2亿元,有限的资源发挥出了更大的效益。

  去年下半年,一次北京推介会,为诸暨市应店街镇闲置的1万余平米厂房找到了新“主人”——浙江越拓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而公司即将投产的高档酚醛树脂生产线项目,也将填补国内此类产品的空白。“现在土地指标越来越紧张,企业想要另辟新地造厂房、上项目十分困难。所以应店街镇在招商中重点摸排查清全镇闲置厂房、土地、矿区情况,根据企业不同需求提供资源,提高招商效率。”应店街镇副镇长胡著邦介绍道。据诸暨市经信局统计,2015年全市对接成功富余土地982亩,厂房面积11.83万平方米,富余地块、厂房发挥效益十分显著。

  转型升级带来的变化正在发生中。尽管并非所有的变化都那么喜人,但诸暨工业经济必将在转型升级的阵痛中获取新的动能。智能制造,产业变革提速升级中的未来之路

  去年5月,美国最大链条制造商莱克斯诺老总考察恒久集团,在平顶链条自动生产线旁,莱克斯诺老总显得很惊奇:“这条生产线,你们的技术领先我们。”

  原来需要8工位多人多段生产的平顶链制造工序工艺合并为整链整装,并将品质检测整合进生产线,形成数控程序化生产;在焊接链生产中全部实行多工位自动焊接,彻底改变一人一焊枪的传统作业模式。恒久已取得自动化研发应用成果遍布链条制造的淬火、热处理、装配、检测等多道工序,尤其是世界行业性难题的大规格异型链的自动化生产技术上,恒久也取得了多项成果,而承载新技术的自动化设备全部是恒久自己制造的。对这些成果,连具有世界一流水准的“德国制造”和“日本制造”的同行也叹为观止。

  拥有2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的浙江镭蒙机械有限公司,其立体停车库智能制造水平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成为我国该行业的标准起草召集单位,并且凭全国首座全自动充电式立体车库技术,击败国内外20多个同行业对手,获得杭州新能源立体停车库2亿多元大单。2015年上半年还与美国旧金山政府签订了10年定向采购合同,总合同金额超10亿美元。

  大唐袜业研究所所长、诸暨日盛纺机有限公司总经理顾伯生经过长达6年时间不断探索,研发成功织、缝、翻智能化一体电脑袜机,一台袜机获得9个发明专利和1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堪称中国针织机械获得专利数之最,目前正在组织批量生产,其产品性价比全球领先。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中国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提速,不管是《中国制造2025》还是“十三五”规划,都将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作为重点,而智能制造就是其中的重中之重。

  智能制造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到网络技术、工厂车间、产品物流、产品设计服务等层面。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智能制造并非横空出世,而是一个渐进的、逐步蜕变的过程。正如化茧成蝶,需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煎熬。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汽车气压ABS防抱死制动系统,一个看似简单的产品,却花了万安人整整13年时间。从2002年与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合作开始,研发、试制,上千次地在黑龙江冰天雪地里试车。去年,得益于国家对防抱死系统新标准的严格实施,万安集团生产的汽车气压ABS防抱死制动系统销量超10万套,今年预计全年产量将超15万套。市场一下子火了,这是万安人对产品技术创新执着不懈努力的结果。

  这些都是诸暨从“制造”向“智造”转型途中的急行军。目前,诸暨机电装备智能制造走在全省前列,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为了更好地服务消费者,制造业出现了由单纯制造向服务型制造模式转变的新趋势。在服务型制造模式下,制造企业以“产品+服务”的形式为客户提供全面解决方案。

  最近,浙江海亮股份有限公司铜管道事业部在做一件事:从原材料采购,半成品到成品,再到成品出厂至客户终端的全过程都可实时监控的MES智造辅助系统升级。就是说,海亮铜管道事业部将率先成为一个数字化工厂,而后在海亮全制造中推广。

  此举旨在让海亮股份的产品拥有绝对话语权,脱离简单的扩大再生产,运用更智慧的生产组织方式,创新更智慧的制造和服务模式,创造出更智慧的产品、企业和产业,致力成为全球首选供应商,从而实现更具智慧的增长。如今,海亮股份正在突破的方向是:改变传统以人为主的制造管理模式,进入工业4.0模式。深挖民生,洞悉市场供给侧结构改革释放好产能

  “大唐袜机响,天下袜一双”。诸暨市以大唐镇为中心,辐射周边17个乡镇的区域是全球最大的袜子生产基地,年产袜子占到全世界三成半。然而近几年也面临了产能过剩、附加值低、品牌缺失、无序竞争、量大利薄等问题,大唐小小一双袜子,折射中国制造“大而不强”的痛。“世界袜都”留不住国内的中高端消费者,甚至,还有大唐本地人跑到日本去买袜子。

  “重构袜业,重塑大唐”。大唐人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提档升级之路,一场以研发升级、机器换人、电商换市、市场整治、金融创新为手段,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供给侧结构改革”,正在重塑大唐袜业的规模、理念、形态。悄然间,大唐袜正从低附加值的日用品变身为功能性时尚品,“袜业”正升级为“袜艺”。

  而这只是诸暨供给侧改革的一个典型缩影。大幕徐徐拉起,诸暨已然成为我省供给侧改革的试点城市,大刀阔斧的改革尚在路上。

  以时不我待的作风,扎实推进三大制度改革: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削减、简化、调整审批项目,简化优化流程、环节,采取模块化办理机制;启动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改革,建立健全“亩产效益”综合评价体系;开展民间资本进入社会事业领域改革。

  目前诸暨已有12万家市场主体,2.8万家企业,其中多数为小微企业。因此,打开“两创”渠道,畅通发展路径,为小微企业发展提供多层次、多维度、多方面的支持和推动,促使全市小微企业活力迸发,将是下阶段诸暨供给侧改革顺畅传导至小微领域的核心内容。同时,开启“先照后证”“五证合一”等商事改革模式,简化企业登记和注销流程,通过降低融资成本、各类税费、社保成本、交易费用,激发小微企业的创新能力,提高供给的质量、优化供给的结构、提高供给的效率。

  另一方面,诸暨正在积极落实中央“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要求,切实遵循“汰劣、进优、提效”步骤全面推进各项改革。其中,通过深化“三改一拆”“六大整治”“十大提升”行动,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步伐,加速推进“僵尸企业”重组整合或退出市场,做好减法;进一步打好“四换三名”“两化融合”组合拳,不断推动纺织服饰、袜业、珍珠业时尚化、先进装备智能化、节能环保能源高新化、新型材料品质化,全力打造“四大工业主导产业”,发展壮大涵盖“6+1”模式的仓储、物流、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企业,全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今年以来,特别是诸暨列入全省供给侧结构改革试点市以来,在不断加快去低端产能的同时,全市上下政企联动,采取多项举措,力促工业企业加快释放好产品与好产能,成效显著。各种工业好产品“层出不穷”,不胜枚举;企业呈现勃勃生机,成为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加快发展的主力军。

  菲达集团自主研发生产的可“趋零排放”大型火力发电装备湿式电除尘器,订单创历史最高水平;盾安冷链系统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以“干冰”为冷媒体的“冷柜、冷库”高新产品,比日本同类产品还节能65%;万安集团凭借“ABS、EBA、新能源汽车底盘模块”等高新技术产品,生产满负荷,产销同比增40%以上;欧美特袜业引进 “纳米银”防菌抗臭纤维生产出“七天不臭”抗菌防臭袜;泰荣针纺集团利用山下湖原料珍珠研发生产“珍珠生活”功能性针织系列新产品。巨马游艺机公司作为国家标准起草单位,订单已排满到明年底,预计今年销售收入将增长200%以上。

  据统计,1至4月,诸暨全市规上企业实现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15.8%,比规上企业总产值增幅高10.9个百分点,比绍兴市新产品产值平均增幅高6.3个百分点。

标签: 诸暨;供给侧;腾笼换鸟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