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再现秀美山河人文美景
曹娥江综合整治工程完成六成
2016年08月13日 06:18:2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杜文烨 市委报道组 吴一赞

QQ截图20160813061701.png

  经过综合治理,曹娥江两岸山清水秀。

  浙江在线8月13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杜文烨 市委报道组 吴一赞) “剡溪蕴秀异,欲罢不能忘。”短短一年时间,计划投资2.87亿元的曹娥江(剡溪段)综合治理工程目前建设进程已过半。今年底,工程主体将完工。这条当年的“唐诗之路”,将会再现迷人的山水人文美景。

  “在我小时候,家门口还挺漂亮,山清水秀。”嵊州市水利局副局长童洪炎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在剡溪边长大。日积月累的自然冲刷与污染,加上长久的挖砂行为,这条曾经被诗词盛赞的嵊州母亲河一度蒙尘,每年大雨来临时的洪涝灾害还让沿岸村民饱受其苦。

  去年9月,曹娥江开始实施综合治理,剡溪的秀美面貌逐渐恢复,“唐诗之路”魅力开始显现。江边的屠家埠村原来是洪涝重灾区,经过防洪防台工程建设以后,不仅安全系数提高,颜值也上了一个档次。56岁的当地居民屠焕君连呼做梦也没想到会有这样的变化。

  浙江华东环境发展有限公司高级经济师史晓刚介绍,在项目设计中,他们依照地方特点进行规划,水陆交界处种植水生植物,改善疏松的土质结构,净化水质。沿江右岸自然风光出众,以生态景观为主进行整治,再现秀美山河;左岸整治以文化景观为主,将李白、杜甫等文学大家在剡溪留下的经典古诗词和历史典故融入其中,在路线各个节点设置标识标牌讲述文人韵事。“沿江我们还建设了绿道,这也是属于浙江绿道网建设的5号线‘唐诗之路,朝圣之旅’的一部分,通过这样的方式把散落在江边的历史文化碎片串联起来,让到这里的人在看到美景的同时也能了解到其中的历史。”史晓刚告诉记者。

  据介绍,曹娥江(剡溪段)综合治理工程全长约18.7公里,工程范围总面积约131.84公顷,目前已完成投资1.17亿元,完成工程总体进度的60%,重要节点的建设形象已经显现。

标签: 曹娥江;综合治理工程;浙江;水生植物;高级经济师;安全系数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