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方言电话送“警醒” 上虞四名女协警组建“方言防诈骗小组”
2016年09月19日 05:04:45 来源: 浙江日报 朱银燕 顾蓉佳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 (见习记者 朱银燕 顾蓉佳) “你好,我是崧厦派出所的,最近诈骗案很多,有人给你发短信、打电话说你中奖,可不要相信啊……”每天中午,上虞市崧厦派出所的协警张雨嫣,都会用电话向群众普及防诈骗知识。

  除了张雨嫣,该派出所还有其他三位女协警也在做着同样的事情。崧厦派出所教导员汪明江说,所里四位“80后”女协警组成了“方言防诈骗小组”,从去年开始已经向辖区群众拨打了一万多个方言电话。这种防患于未然的做法,已经取得明显效果。

  近年来,上虞崧厦镇的诈骗警情日趋高发。受多种制约因素,诈骗犯罪行为取证难、侦破难、打击难、挽损难,一度成了让派出所很头疼的事。

  如何才能切实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把诈骗扼杀在摇篮里,又如何让群众以最快的方式接受防诈骗宣传?去年5月,崧厦派出所民警集体商量出妙招:在村民们回家吃饭以及双休日期间,用老百姓们最能接受的上虞方言,挨家挨户打电话,进行防范预警宣传。

  “这个电话清单是从电信局要来的,上面有2.8万条崧厦镇居民的电话号码,我们上午从10时30分到11时30分会打一次电话进行宣传,重点还是中午的这段时间,因为大家基本会在家。”协警陈诗家告诉记者,一天下来,她们每人都会打60到70个电话。目前,她们已经打了1.4万余个电话了。

  一个电话少则10分钟,遇到耳聋耳背的老人得打半个多小时,一天下来,四个姑娘常常讲得嗓子疼。遇上空号或者号码停机的用户,四位姑娘都会耐心地在表格上勾选出来,后期民警出去巡逻的时候再告知这些群众。除此之外,打电话过去被误以为骗子,被草草挂掉电话也是常有的事。每当这个时候,姑娘们都会再次打回去解释,直到对方了解和接受为止。

  虽然辛苦,但姑娘们却觉得很值,因为这些防诈骗电话的效果已经能看到了。

  从江西来崧厦某伞厂打工的叶先生就接到过诈骗电话,电话那头的人自称是派出所的,要求登记交款。叶先生信以为真,当他告诉工友这件事时,工友赶紧制止了他。原来派出所前几天刚打电话到企业进行了防诈骗宣传,这起诈骗案件被成功终结。

  一个电话,阻止了一起诈骗案的发生,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现在农村老人比较多,子女不在身边,就可能会遇到诈骗。如果通过我们打电话能够防止他们受骗,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姑娘们说。

标签: 电话;诈骗;派出所;协警;方言 责任编辑: 程永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9192866731643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