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昨发布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高温天将持续至周五
2016年06月23日 10:44:00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郑红

  浙江在线6月23日讯 昨天上午10时15分,市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昨天白天我市气温较高,天台、仙居、黄岩、三门和临海最高气温达37—39℃,局部超过40℃。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此轮高温天气将持续至周五,到了周末副热带高压减弱东散,温度略有下降。

  高温天将持续至周五

  上周就开始念叨的副热带高压行程拖沓,说好的晴热高温也是拖了一天又一天。不过6月20日开始,高温战可谓是拉开了序幕。当天各县(市、区)的最高温度东南沿海地区在34℃左右,其他地区在35—38℃,最高温出现在仙居,为37.3℃。

  6月21日我市出现首个高温天,各地的温度均超过了35℃。昨天的气温再上一个台阶,不仅突破了35℃的高温线,还触到了37℃的“酷暑线”。

  昨天上午10点左右,市区气温突破35℃高温线,到下午3点,最高温定格在37.3℃。但市区并不是最高的,三门甚至达到39.0℃。

  高温一旦崭露头角,就不会轻易离开。昨天下午,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报告:受副热带高压控制,今天、明天我市以晴热天气为主。除沿海岛屿外,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将达36—39℃,局部超过40℃,希各有关方面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火辣辣的高温天将一直持续到周五,到了周末,副热带高压减弱东散,温度略有下降,不过现在的天气温度“3”字开头已经成为了基调。

  市气象台提供的数据显示,6月1日至6月22日,我市的平均气温为25.2℃,1981年至2010年期间的平均气温常年值为23.6℃,近十年平均气温为24.4℃。

  “今年6月份平均气温相对偏高,与今年的非典型性梅雨有关,今年梅雨带北跳较早,往年这时候台州的降水多一些,温度也相对低一些。”市气象台天气预报员刘力源告诉记者。

  当心午后雷阵雨的出现

  由于这个副热带高压目前仍不稳定,台州还容易出现局地雷阵雨天气,一方面要注意防暑降温,另一方面也要谨防强对流天气的发生。

  刘力源介绍,局地雷阵雨天气的形成,与高温有关。“由于空气受热迅速,很容易激发午后热对流,出现局地雷阵雨天气。”

  昨天下午,仙居就出现了雷阵雨天气。雷阵雨会“神出鬼没”出来打打游击,大家防雷安全问题要牢记在心,出门的时候,姑娘们记得带把伞,晴时遮阳,雨来挡雨。

  气象预报中出现“局地有午后雷阵雨”的字眼,为何最后一滴雨都没下?这两天,许多市民都有这样的疑问。

  对此,刘力源解释,天气预报是通过分析热力等因素判断是否有形成局地雷阵雨的条件,但是这些因素的不确定性较高,所以会出现预报偏差。

  高温天防暑很重要

  酷暑来临,高温持续,眼下这种热里透着闷的日子是最难熬的,就像是在蒸笼中一样。高温对身体难免有所影响,胃口不好、胸闷气短、多汗烦热,在这个时节,最重要的要防暑降温,那么如何防暑降温呢?在这里分享一些防暑降温的小知识。

  高温天气,如果你感到头晕、眼花、头痛、恶心、胸闷、烦躁等症状,你可能就中暑了。如果做好预防工作,中暑是可以避免的。

  饮水方面,首先应注意补充水分。夏季人体水分挥发较多,不能等渴了再喝水,那时身体已是缺水状态。另外,身体中的一些微量元素会随着水分的蒸发被带走,应适当喝一些盐水。

  外出方面,出门记得要备好防晒用具,最好不要在上午10点至下午4点间在烈日下行走。如果此时必须外出,一定要戴遮阳帽、太阳镜,涂抹防晒霜,带上充足的水。此外,防暑降温药品,如十滴水、仁丹、藿香正气水等一定要备在身边。外出时的衣服尽量选用棉、麻、丝类的织物,少穿化纤类的衣服,以免大量出汗时不能及时散热。

  此外,夏至到来后,饮食要以清泄暑热、增进食欲为目的,可以多吃苦味食物。在强调饮食清补的同时,勿过咸、过甜,宜多吃具有祛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食物。绿叶菜和瓜果类等水分多的蔬菜水果都是不错的选择,如白菜、苦瓜、丝瓜、黄瓜等,都是很好的健胃食物。而面条也是夏至后被推荐的美食之一,尤其是凉面,既能降火开胃,又不至于因寒凉而损害健康。

标签: 高温;预警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