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让垃圾分开来“旅行” 天台雷峰乡破解“垃圾围村”的困境
2016年08月09日 09:36:28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徐平 通讯员 褚俊超 范正侃

图为雷峰乡妇联用盆栽奖励“美丽农舍”评比先进个人。通讯员 林程韬 摄

  浙江在线8月9日讯 8月初,天台县雷峰乡崔岙溪上的两家水上游乐场所,每天有数千游客陶醉其中。雷峰是个山区,至今仍保留着纯朴的乡村野趣。散落在山岙中的一个个村庄,虽无气派建筑,但简洁、清爽、大方,透出文明气息。

  “垃圾不落地”,城里人创建文明城市的口号,在这里早已落实到行动上。村民们还自觉做到“垃圾不入溪”,为游客留下一泓清泉。去年,该乡入选“中国最美村镇”,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今年,天台提出创建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县的目标,垃圾分类处理是创建工作的硬指标。雷峰乡先行先试,让垃圾分开来“旅行”,各村初步实现了“一清一净一升”(即农村垃圾得到全面有效清理;村内整洁干净,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农村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得到大幅提升)。

  源头分类,户分村拣

  里良村是目前雷峰乡知名度最高的村庄,去年因为打造“发呆谷”,这个濒临消亡的山村一度在网上红得发紫。

  来到村里,记者发现了一个新现象。家家户户的门口都摆着一红一蓝两种颜色的垃圾桶。在村口一幢民房前,记者遇到了村民胡秀松。

  “我的家就在这里,家里家外打扫得清清爽爽,得实惠的是我们自己。”基于这个朴素的想法,胡秀松一直关注着身边垃圾的出路。

  机会终于来了。2007年,乡里开始实施垃圾生态化处理。当时采取的是统一收集、集中分拣的模式。但随着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乡村休闲旅游的兴起,当地垃圾逐年增多,处理压力不断增大,为此今年该乡推行了源头垃圾分类处理模式。

  观察胡秀松门口的两只垃圾桶,记者发现红桶里放着塑料袋、旧鞋等物;蓝桶则放着苞米壳、瓜皮等物。胡秀松说,蓝与烂是谐音,乡里用这种方法告诉我们“会烂”的垃圾放蓝桶,其他的放红桶。

  以前是保洁员把垃圾拉到垃圾生态处理房后统一分拣,分拣员工作量大,现在农户各自先分拣,再由分拣员对源头分类不到位的实行二次分拣。在胡秀松看来,自己的举手之劳,能帮保洁员省下大量功夫。

  资源回收,变废为宝

  暑热高温之际,正是雷峰乡蜜梨上市的季节。梨农崔国钱种植了300亩,自从有了村里提供的有机肥,梨的品质和价格齐升,每亩预计能增收500元。

  有机肥来自全村村民“贡献”的垃圾。村保洁员将二次分拣后的“会烂”的垃圾投入生态处理池,发酵成有机肥。上半年,全乡已产出有机肥80吨。

  每天早上7点前后,雷峰乡17个行政村的保洁员都会准时上岗,他们挨家挨户收集垃圾,然后分类倒入分隔式垃圾车内。见到崔一村保洁分拣员金如谦时,他正在生态处理房分拣。金如谦按可堆肥、可回收利用、有毒有害、其他垃圾等四种形式进行分类,再次减量处理。

  经过二次分拣后,剩下不能处理的将被统一运到垃圾填埋场。以前,全乡每天两车外运垃圾,全年约1460吨,今年在生活垃圾剧增的情况下,外运的却减少了50%。

  副乡长陈海鹏说,我们把保洁员的核算工资与分拣任务相挂钩,分类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保洁分拣员的收入。在这样严格的考核机制下,通过二次分拣,全乡垃圾分类正确率达到90%。

  目前,该乡根据服务人数,按照“1+X”多村合建模式,投入了两台堆肥机械设备,受益人口5000人;在偏远、交通不便、垃圾量较少的山村,则采用普通堆肥生物发酵,已建成11个生态处理房、25个生态处理池,惠及1.2万多人。

  评比激励,奖优罚劣

  和全乡各村一样,里良村村口也设有一块醒目的“垃圾分类红黑榜”。这张榜在村民心中有着很重的分量,它代表的是先进的生态环保意识对落后的生活陋习的胜利。

  今年3月,村支书胡军民出人意料地上了一回黑榜。

  “曝光先从我们党员干部开始,作为党员,被曝光感到很没面子,村民们也一样。”尽管心里不高兴,但胡军民觉得这样很有推动作用。

  要改变村民的习惯并非易事。为增强村民的分类自觉性,该乡各村“两委”与家家户户签订承诺书,张贴上墙,时时提醒。

  眼下,宋窑遗址黄家塘村天天游客火爆。游客多了,讲究待客之道的村民开始注重改善村庄环境。

  “门前屋后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无乱堆乱放、无乱搭乱建、无陈年垃圾、无污水横流、无畜禽放养。”黄家塘村村民罗国树说,大家都签了承诺书,作出保证,人人自觉做好分类和卫生保洁,所以我们村环境天天都好。罗国树的话语中透出了满满的幸福。

  乡里通过“红黑榜”“点赞台”等途径,奖罚结合,该乡妇联也推出每月评选“美丽农舍”“垃圾分类示范户”活动,提高全民开展源头垃圾分类的主动性。今年上半年,全乡已发放了价值五万元的洗衣粉、洗洁精、洗发水等奖品,曝光分类最差的农户245户,扣减村干部、保洁分拣员报酬28人次。

标签: 垃圾;破解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