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众志成城保家园 台州消防官兵全力抗击“莫兰蒂”
2016年09月20日 15:43:12 来源: 台州日报 通讯员 阳旭晖 记者 洪雨成

  浙江在线9月20日讯 “我们被大水困住了!水还在涨,快来救救我们!”9月15日9时7分,我市消防部门接到一通求救电话,在温岭市大溪镇良山村高速高架涵洞内,一辆轿车被水淹没,已经熄火无法启动。该镇专职消防队立即出动前往救援,最终两名被困人员被成功转移至安全地带。

  受今年第十四号台风“莫兰蒂”影响,我市普降大暴雨,出现大面积内涝积水、树木折断、人员被困等灾情。哪里有受灾群众,哪里就有消防人的橙色身影!面对警情,台州消防官兵以昂扬的斗志,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击台风“莫兰蒂”的抢险任务中,用责任与担当守护着一方平安。

  9月15日17时36分许,天台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称,天台县福溪街道新104国道始丰溪花山渚上有一名男子被困,形势危急。大队立即派出一辆消防车载着七名消防官兵火速赶往事故现场。据参与救援的战士回忆,该男子被困位于距岸边300多米的孤岛上,当时暴雨如注,始丰溪水位不断上升,水流湍急,被困人员随时都有被冲走的可能。

  为尽快将被困人员救回,现场指挥员立即选出四名水性较好的消防战士下水救援。在岸边做好自身防护之后,其中一名战士带着救生圈、救生绳和腰带等救援工具,在其他战友的协助下利用救生绳慢慢向被困者游去。由于水流湍急、洪水猛涨,他刚下水没几步就被水流冲离了方向。面对眼前的情况,现场指挥员当即命令所有消防官兵将冲锋舟搬至溪岸上游处,利用水势顺流而下,两名消防官兵做好自身防护后,驾驶冲锋舟划向被困人员处。急流之中,冲锋舟多次险些被冲走,所幸消防官兵采取措施到位,顺利到达被困地,并将被困男子营救到了安全地带。

  9月15日21时30分许,临海消防大队接到临海防汛指挥部警情,临海市中医院因地势低洼,院区内灌水严重,最深处已有半米左右,水势正往医院各大楼里涌进,严重威胁到医院的住院楼和诊区。古城中队立即出动警力,并携带一台手抬泵为该医院抽水排水。经消防官兵仔细侦查,将抽水地点定于主大楼侧面水位最深处,手抬泵置于大楼内水位较浅处用物品垫起,将水通过水带排于院区外。次日凌晨1点30分,消防官兵连续奋战4小时后,中医院水涝险情得以完全解除。

  9月16日上午8时许,在台金高速永安溪1号桥位置,一艘载沙空船由于走锚,被高水位的河水顺流冲下来,因船尾重导致船头翘起卡在高速桥梁之间,若不及时处置,可能发生桥梁断裂,造成严重事故。接到报警后,当地消防、交通、海事等相关部门及时制定了救援方案,组织专业力量,在确保人员、桥梁和船只安全前提下,实施救援。

  在救援过程中,消防战士将水带从高速公路中间缝隙穿过,连接到船头的水舱中。通过向水舱注水,从而使船只慢慢达到平衡状态。经过近四个小时的紧急救援,船只终于安全脱离桥梁,成功驶出。

标签: 台风;救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