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提前半小时知道坏天气 台州实现气象监测站网重点区域全覆盖
2016年10月10日 14:41:02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王超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 近日,记者从台州市气象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市扎实推进气象监测预警全覆盖县建设,截至目前,气象监测网站建设已实现乡镇、现代农业和工业园区、小流域等重点领域全覆盖,强对流等灾害来临前30分钟就可以对市民做出预警。

  我市已实现气象监测站网重点区域全覆盖

  目前,我市已建成各类自动气象站240个,包括土壤水分观测站4个,灰霾观测站10个,紫外线监测站4个,负离子监测站4个,大气电场仪26套,闪电定位仪1个,农业小气候观测站5个,雨雪冰冻观测站19个,实现对各个类型的气象灾害的监测预报。

  我市气象监测站网的密度为6.3公里,相当于平均一块6.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就有一个气象监测站在工作,这些监测站会把信息发送到气象局,以便做出精准的气象预警。

  气象监测站长什么样呢?不少市民可能见过,但不一定能认出来。一般一个气象监测站会配有一个电箱,外加一个存放仪器的箱子,有些测风速风向的监测站,还会顶着两个会旋转的风扇。

  “为确保每个监测站都能正常工作,平均一个月就要对他们进行一次检查,对杂草进行清理,还要对仪器箱里的昆虫等进行清理,保证里面的清洁,以获取准确数据。”市气象局减灾与法规处工作人员介绍。

  截至9月3日,今年我市共发布台风、暴雨等预警信号1390条,预警精细到乡镇,强对流等灾害预警提前时间达到30分钟以上。同时联合国土、海洋、林业、环保等部门发布气象衍生、次生灾害预警122条。

  此外,玉环、三门等地的气象部门和农村应急广播实时插播系统联通,共享农村应急广播5850套,可以把预警信息直接发送到村民那里去。

  市本级和9个县(市、区)都已出台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将公安、民政、国土等13个部门的预警信息接入到突发预警发布平台,向市民发布地质灾害、大风、滑坡、山洪、森林火灾等预警信息。             


标签: 天气;台州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