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带着孩子去旅行 亲子游抢占旅游市场“半壁江山”
2016年10月12日 10:44:18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周子凝

  浙江在线10月12日讯 时下,对于很多家庭来说,亲子游已经不是一种陌生的旅游方式,而其火爆程度同样不容小觑。《爸爸去哪儿》、《爸爸回来了》等明星亲子娱乐节目的播出后,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快了亲子游的成长与壮大。对于很多父母来说,出行旅游带着孩子,无疑能够促进与孩子之间的情感交流也能够为他们拓宽见识。

  现象:亲子游方兴未艾 颇受欢迎

  如今,旅游市场一片大红,越来越多的市民也爱上了旅游这个既可以陶冶情操又能放松心情的户外活动。其中,许多家长外出旅行都会带着自己家的宝贝一同随行。无疑,在与孩子一同旅游时一方面能够在假期内一同得到放松、促进情感交流;另一方面则是很多家长希望孩子能够走出教室、走出封闭的家庭环境去感受更辽阔的世界从而可以拓宽其见识。

  通过与自然环境的接触,让孩子们直接到自然界去观察和探索,直接感受自然界的美丽与奥妙,从而激发他们对自然界周围事物的好奇心和探究欲望,培养其喜欢动植物、亲近大自然、关心周围生活环境的积极情感,同时也可以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心理和人际交往方面的问题。因此,市内的不少旅行社都会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一些特色的亲子游项目,如探险、户外采摘、金融学习训练班、户外军事演习班等等,项目十分丰富多彩,能够让参与的孩子与家长在其中有所收获。当然,在推出诸如此类的亲子游路线之时,许多家长也向其抛去了橄榄枝,他们纷纷表示在经过这样的有益的旅行出游活动,能够使得自己的孩子收获颇丰,对其成长起到了推动的作用。

  市场:亲子游销量火爆 家长偏爱

  旅游业作为一种满足人追新猎奇、陶冶情操的重要精神活动,逐步成为中国传统家庭所进行的一种常态消费。家庭亲子游在出游客群中占有比重越来越大。

  当然,众多旅游产品中亲子游占据了半壁江山。“这次国庆我就带着孩子一起报团出去旅行,孩子平时都忙于学业,也长期处于封闭的校园、家庭生活,很少有时间走到外面的世界。”椒江的市民许女士说道,“虽然时间不长,但是足以能够让孩子感受到自然的力量,又能和孩子在旅游中得到情感交流。”像许女士这样的家长比比皆是,他们都迫切渴望着在与孩子们一同旅游的时候能够为孩子带去欢乐,与孩子一同成长。在有限的时间和机会内,给予孩子最好的旅游和最好的情感体验。

  浙江华夏国际旅行社同业中心梁飞飞总监同样也表示,目前旅行社的出行旅游产品都会与亲子游挂钩,一方面是由于其销量在节节攀升,纵观今年这大半年以来的旅游产品的销售,其中亲子游产品则占据了不少。在刚刚结束的国庆假期内就有不少旅游产品是与亲子游挂钩;而另一方面,亲子游也特别符合时下家长们的口味,在旅游的同时能够让孩子得到精神收获和成长收获。而恰好,在各类的亲子游中或多或少的都能给孩子好好地上一堂别开生面的课程,让他们能够“寓学于乐”。

  未来:亲子游持续茁壮发展

  随着《爸爸去哪儿》、《爸爸回来了》等热门综艺节目的热播,引起了家长对孩子教育的重视。而国人素来有较强的家庭观念,家庭集体出游将会越来越常见,以家庭为单位的旅游消费也逐渐成为市场主流。当然,在未来的旅游业市场,其实也不难看出亲子游的发展潜力。

  梁总监表示,在未来亲子游的发展将会更关注游玩和旅游产品的品质。众所周知,现如今家长的工作时间紧张而鲜有时间陪伴孩子出行,因此每到周末或者假期都成为亲子游的大热时间段。陪伴孩子的时间越来越少,家长则更热切地希望能给予孩子最好的,当然也包括旅游产品。故而,在有限的时间里以及保证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多一些不同的体验就会成为家长格外考虑的因素,在酒店的选择和线路设计的方面将会力求完美,力争获得更好的体验。其次,寓教于乐的线路更受欢迎。产品行程安排以孩子的“兴趣”为起点,设计出适合各年龄段儿童参与的亲子旅游产品,安排其体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启蒙式或体验式主题活动。

  据了解,有的旅行社设计亲子游系列产品时,会根据儿童的成长需求差异,以3岁-6岁、7岁-12岁来划分。前者注重让孩子与家长一起参与体验、学习或动手制作某些东西,增加孩子对世界的感知;后者则注重让孩子体验趣味性情景,实现边玩边学。通过一次次的旅途积累,每个孩子都会有所收获,从而能够激发孩子通过旅游不断探索世界、增长见识的热情。

  另外,在出行方式上自驾成为了首要选择。带孩子出行,尤其是年龄相对小一些的孩子,家长们普遍重视行程中的舒适度和便捷性,乘坐传统的交通工具会受到各种客观因素的制约,不利于随时随地处理孩子的特殊情况。因此可以预见的是,自驾游将会成为未来亲子游的首选方式,甚至还包括了异地租车自驾游。


标签: 旅游;亲子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