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让小厕所推动大旅游 温州跻身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名单
2016年10月11日 14:55:54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冉梦蝶 通讯员 陈美辉

楠溪江旅游厕所。

  浙江在线10月11日讯 国家旅游局日前公布了2015年厕所革命先进市名单,全国共有101个地市获此殊荣,温州榜上有名。

  从去年初开始,国家旅游局计划用3年时间通过全国范围内的“厕所革命”来破解旅游如厕难的问题。而温州的厕所整治工作则要追溯到2013年,近年来,我市进行一系列厕所改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2015年,我市旅游厕所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总数123座,共计投资3105.1万元。今年,市旅游局计划建设旅游厕所144座(占地面积8300多平方米,增加厕位1600多个),其中新建89座,改建55座,目前已开工建设93座。

  统筹推进,评定首批A级旅游厕所101家

  厕所革命,规划先行。去年,市旅游局制定《温州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规划3年内,我市旅游厕所将扩点布局至各大旅游集散地(旅游集散中心、机场、火车站、码头、高速服务区等)、旅游景区内、旅游交通线路、旅游步行街区、旅游营地驿站等。同时,我市还将积极推进智慧旅游厕所工程:各地在智慧旅游、自助导游手机APP软件和旅游网站上将融入旅游厕所便民指南,让游客可以“按图索骥”,解决寻厕难问题。

  为加快推进我市旅游厕所建设与改造,今年市旅游局根据国家A级旅游厕所质量等级评定标准及相关要求,对全市申报创建的A级旅游厕所进行实地检查,评选出首批101家A级旅游厕所,其中,楠溪江景区狮子岩旅游厕所等28座旅游厕所获评2A级旅游厕所,雁荡山景区三折瀑停车场旅游厕所等73座旅游厕所达到1A级旅游厕所标准。

  “A级厕所目前以实用为上,接下来,全市新改建旅游厕所,将按照男女厕位比例以2:3进行建设,基本要达到A级标准,旅游景区要打造3A标准旅游厕所。”市旅游局规划发展处处长胡念望介绍。

  楠溪江:将厕所打造成风景

  近年来,楠溪江风景区将旅游厕所的建设管理作为树立旅游形象、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目前景区共有旅游厕所95座,厕位1009个,总面积3768平方米。2015年,楠溪江投入资金近400万元,新建旅游厕所10座,在建3A级标准旅游厕所1座,改建旅游厕所6座。

  今年楠溪江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公厕、珠岸旅游厕所、狮子岩旅游厕所被评定温州首批2A级旅游厕所,楠溪江龙河渡旅游厕所等5座旅游厕所被评为1A级。

  在旅游厕所建设中,楠溪江风景区遵循“厕所就是风景、厕所就是形象”的理念,结合现代化公厕设计与古朴楠溪江诗画山水,致力于把每一座旅游厕所都建成一个特色建设小品。从楠溪江游客中心出发,一路寻访至狮子岩、苍坡古村、龙河渡等地,游客可以看到模板不一、各具风格的旅游厕所,它们以楠溪江传统古民居建筑风格为主,并融入山水特色,与景区和周边环境相协调。

  雁荡山:落实保洁员包干制

  雁荡山风景区现有2A级旅游厕所2座,分别为雁荡山景区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厕所、朝阳洞停车场旅游厕所,另有包括三折瀑停车场厕所在内的5座1A级旅游厕所。

  近年来,雁荡山风景区严把旅游厕所建设关,落实厕所建设责任机制,确保资金、技术创新及政策支持落到实处。而在管理方面,雁荡山管委会对旅游厕所及时进行检修维护的同时,进一步优化厕所管理信息化平台,鼓励管理模式的创新。目前景区正全方位落实厕所卫生保洁员包干制,做到定人员、定标准、定责任、定奖惩,确保管理工作到位。

  “以往由于保洁员流动性强,很难责任到人,现在每个厕所上面都有保洁员名牌,按标准接受考核和监督。”雁荡山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雁荡山还将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厕所革命的宣传,让游客重视保洁员的劳动成果,营造景区厕所文明提升的浓厚氛围。


标签: 厕所;旅游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