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无需养花、种菜经验,无需室外光照,无需洒水,只需定时加营养液
不怎么打理就能“春色满园” 台州一公司研发出智能种植机
让不懂栽培的人也能享受到农耕快乐
2016年12月20日 10:29:02 来源: 台州商报 记者 富强 通讯员 江文辉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 犹记得童年时养过些花花草草,虽不能像养花大神那样“一声令下,百花齐放”,但对自己的耕种成果满是欣喜,当时的农耕乐趣依然铭记在心。而如今即使在家养几个盆栽,不是忘记浇水就是忘记施肥,没多久就枯萎了。要是能有个“傻瓜式”盆栽,不用怎么打理就能享受“春色满园”的风景,定是件美好的事情。

  现代都市人,每天平均大约有80%以上的时间在室内度过,室内花卉绿植种植正是现代人追求自然、健康的一种生活方式。但缺乏专业养护知识往往让心爱的花卉绿植夭折,令人心痛不已。浙江耀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则研发出了一款智能植物种植机,让室内植物更有生命力,让市民轻松享受自然的梦想得以实现。

  小巧的智能植物种植机还能当台灯

  什么是智能植物种植机?记者了解到,智能植物种植机以日本“深液流技术”为基础,应用电控系统,将绿植花卉、水泵、光照、智能、互动、社交等元素相融合。浙江耀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永华向记者介绍,利用这种设备,可在家里种花、种草、种菜,无需养花、种菜经验,无需室外光照,无需洒水,只需定时加营养液即可。“用户无需养花经验,只要把种子放入陶粒杯,定时加营养液即可,利用LED灯,智能控制照明时间,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就能从种子变成绿植花卉。”赵永华说。

  记者看到,智能植物种植机像一盏普通的台灯,顶部是一盏LED光源,LED灯的高度可以根据植物的生长状况随意升降。而种植区有三个种植槽,可以搭配多种植物种植,旁边还有一个直观的水位计,方便观察水位。赵永华告诉记者,除了种植绿植花卉之外,还可以种植一些蔬菜。提供植物营养的则是一个可以容纳2升的水槽,将营养液放入水中即可。种植机的底部则有一个小小的触控按钮和连接电源孔,轻轻触摸就可以打开和关闭LED灯。

  “传统的花卉种植需要土壤中的营养,而且土壤中会有不少细菌。而智能种植机则通过水泵的原理将有营养液的水喷洒到植物的根部,使植物吸收营养。”赵永华向记者表示,智能种植机每15分钟向植物根部洒水30秒,通过这样间断地吸收水分营养又时而保持干燥的技术,植物的成活率会大大提高。

  据介绍,智能植物种植机广泛用于花类、叶菜类、中草药等。营养液、水泵为该产品的核心技术之一,属于广谱性,经试验,用于种植番茄、草莓等也比较理想。赵永华还表示,该设备不适宜种植高大的花类,种木本花卉时须及时修剪,以植物高度不超过50厘米为宜,属于迷你型盆花。

  现代农业走进台州都市家庭

  “智能植物种植机体现的是现代农业产品的典型之作,也是创新之作。”中国园艺协会会员、陕西省花卉协会理事刘雅莉表示,现代都市很多人都没有接触过农业,不懂农耕文化,智能植物种植机可以让很多不懂得栽培的人享受到农耕的快乐,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加强青少年科普教育。

  “全季节种植也体现现代农业的发达,从苗木到成长,全程自动控制,实现无季节生长,也把台州市民带入‘宅耕’时代。”赵永华表示,现代都市人的生活节奏非常快,繁忙的事物也让人无心照料植物。不少人还经常出差,短则两三天,长则一个星期半个月,而种在家中的植物无人照料,很容易导致植物枯萎。

  耀达研发团队则想到了这一点,便开始研发该产品。虽说是利用电,但是也非常节能,专门的电源适配器将家庭220V转换成机器用12V,一个月用电量LED灯光照明加上水泵大概只需要10度电。而且LED灯罩时间自动控制,无需人员手动操控。此外,智能种植机还提供了闹钟提醒、APP互动,可以与共同爱好者分享彼此的快乐。

  赵永华还表示,这一种植模式具有以下优势:营养液不含激素,不用除虫,不必担心农药残留,不必按季节种植,实行无土栽培,比自然条件下生长速度要快一倍,种植效率高。当然,这一种植模式有个逐渐被人们接受的过程。

  记者了解到,为了适应各种环境下体验种植乐趣、体会植物生长过程,该公司还将研发车载植物种植机。赵永华认为,在目前崇尚绿色农产品的背景下,发展家庭农业市场前景广阔。

  智能植物种植机开启物联网新市场

  智能植物种植机的上市刚刚启动,它冲击的不仅是现代都市人的生活方式,也可能带来了新的市场。赵永华认为,好的产品不仅是创新出新品种,重要的是开启了新的市场。所以,他认为智能植物种植机拥有巨大的市场潜能。

  “接下来,我们将会把产品快速推入家居、办公、商务、礼品、小家电等市场,此外还会与花卉市场、门店、商超、电商平台合作,用全新的产品功能,通过线上、线下的两种方式,轻松打造室内有氧生态生活。”赵永华说。

  记者采访了一位资深栽培爱好者,他认为,智能植物种植机可能首先被盆栽商人看中,用来进行育苗。“因为在植物生长过程中,育苗是最困难的。”

  而已经用过一段时间智能植物种植机的市民余莲英告诉记者,这款产品非常适合像她这样的上班族。为了减少电脑辐射和呼吸新鲜空气,之前买了一盆芦荟放在办公室的电脑旁,但过了三四个月,一向生命力顽强的芦荟枯萎了。“都是因为自己太懒了,上班的时候总是忘记给它浇水。而用了一段时间的智能植物种植机之后,无需打理也能照样枝繁叶茂。”

  赵永华还告诉记者,浙江耀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还在智能种植机上搭配了物联网的服务。“从种子、苗木、陶粒、营养液等材料提供支持,通过扫描产品上的二维码,通过电商平台可购买后续的一些产品,解决后顾之忧。”


标签: 盆菜;智能;种植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