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从书店借书到快递借书 公共图书馆还能玩什么?
2016年12月18日 07:51:38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郑琳

  2016年新年之前,杭州图书馆和新华书店联手推出全新的“悦读”服务——书店上架的畅销新书直接能借走,由图书馆来买单。

  2016年初2个月的时间,庆春路新华书店和解放路新华书店里借出20357册图书,人均借阅4.5本。

  2月7日-2月13日的春节档,杭图中心馆借出了10175册图书。就连大年夜,庆春、解放路两家新华书店还排着长队。

  一开始是能在两家新华书店借畅销书,杭州图书馆买单;接着,越来越多的书店可以把书借走;如今,躺在家里动动手指就能网上借书,3块钱EMS快递送上门!

  杭州人2016年的读书热情,是被“很会来事”的杭州图书馆刺激出来的。

  从年初烧到年尾,每天数百人涌上书店排队,不惜花三四个小时借走一本喜爱的新书。截至11月25日,书店的“悦读”服务借阅册次达到172863册,服务人次45517人。

  手机借书

  年轻人终于按捺不住了

  如果说,平时图书馆里不是老人就是孩子,那么,2016年尾杭图推出的这项网上借书,快递上门的服务,彻底把上班族都炸了出来。

  11月30日,杭州图书馆在自己的官方微信上悄悄推行了网上“悦借”服务。等到媒体助推以后,朋友圈炸了锅,12月13日一天就创下了1832个订单,借阅6963册。

  到目前已经产生了4100多个订单,借阅量14600多册。根据杭州图书馆借阅中心的预估,今后每天大概会有1000个订单,4000册借书量在网络上产生。

  平时那些网购达人们,纷纷点开了图书馆的微信菜单,下单借书的感觉真的好有品味!

  “书店借书让我们拓宽了图书馆的采购方式,而网上的借阅服务,则把让更多元的人群吸引过来了。”杭州图书馆借阅中心主任寿晓辉说,“因为平时上图书馆的大多是老人和孩子,年轻的上班族工作繁忙,没有时间来图书馆借书。经过这段时间网络借书的服务,我们发现一些类似《法医秦明》这样的热门影视剧书籍,经营管理类书籍,和旅游类书籍的借阅量都有比较大的增长。而这些书都是上班族们爱看的。”

  手机上能借书了,借阅量突然爆发宛如龙卷风,这几天,杭图的工作人员忙爆了。

  “主要是13号前后媒体报道引发的巨量订阅,使得我们这几天还有积压的几千个订单。这些订单将会在下周陆续配送完成,随后就能走上一个正轨。” 寿晓辉说,“我们的预估是,今后每天在网上借阅的订单大约1000个,借阅量4000册左右。”

  互联网倒逼

  杭图要放大招

  这些年,杭州图书馆连续推出的借阅新政,在不断尝试和完善中,逐渐让“阅读改变生活“这句口号成为现实,也让传统的书店、图书馆等机构在网络时代的激烈竞争中获得一些主动。

  2014年,杭州图书馆推出的24小时不打烊的微型图书馆上街,人们可以像买饮料一样,自助在街上借还书了。不过,由于微型图书馆无法像自动贩卖机那样密集,且投入巨大,未能引起借书热潮。同年,杭图又推出了“图书加油站”。在加油站也可以借书,想法十分新鲜,但是也面临难题,因为人们在加油站停留的时间过短,很难利用这个碎片时间看书。

  然而,今年年初与新华书店的“悦读”服务一炮而响,年底的这波网上“悦借”也是个大招,用杭州图书馆馆长褚树青的话来讲,“这是被互联网逼的,要活下去,传统行业必须抱团取暖。接下来,悦读和悦借系统可能会融合在一起,共同打造物联网环境下的新模式。”

  褚树青认为,在互联网、人工智能的冲击下,“移动阅读、网络检索都已经那么发达了,如果我们传统图书馆还守着一个固定的物理空间固步自封的话,是会被人们放弃的。”

  据悉,“悦借”还不是杭图今年最后的大招。

  接下来,杭州图书馆还会推出“智慧文化云”,引入人工智能。这会不会成为明年开年新热点呢?我们拭目以待。

标签: 借书;智能;云端;图书馆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